特大QQ视频诈骗系列案件告破

2013年08月14日 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 张洋)记者今日从公安部获悉:今年5月以来,各地频发利用黑客技术盗取QQ号码,截录QQ聊天视频,再对其QQ中好友、家人以虚构事实急需用钱名义实施诈骗案件,受害人涉及全国多地,甚至蔓延到海外留学、务工等人员,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进行缜密侦查,在掌握了犯罪团伙和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后,于近日部署指挥涉案地公安机关同时收网,成功破获特大QQ视频诈骗系列案件,摧毁犯罪团伙42个,抓获嫌疑人140名。

  针对近期网络视频诈骗案件高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问题,公安部从全国13个省(区、市)抽调精干警力在广西南宁成立专案组,对今年5月以来全国近6000起网络诈骗案件线索进行分析梳理。经过工作,专案组共排查出提供作案QQ盗号木马等犯罪工具、实施QQ视频诈骗以及为诈骗犯罪分子提供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42个。7月25日至27日,公安部统一组织指挥在广西南宁、柳州、崇左、北海、贵港等地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摧毁QQ视频诈骗犯罪团伙4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0名,缴获作案车辆、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据了解,自6月18日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多警种合作,跨地域联动,集中力量、重拳出击,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先后查破了内蒙古赤峰特大网络诈骗案、辽宁丹东利用互联网制贩枪支弹药案、浙江丽水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案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涉网违法犯罪案件4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700余名,打掉犯罪团伙210余个,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组织指导互联网服务单位清理网上违法有害信息72万余条,集中整治违法有害信息频发、高发的网站、栏目2700余家,解除违规企业合作关系47家。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公安部将继续深入推进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QQ视频诈骗等突出涉网犯罪,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警方提醒广大群众,不要随意接收陌生人在互联网上发来的文件,防止因中木马病毒导致QQ号码被盗,更不要向陌生人泄露个人及亲朋好友信息。若发现QQ号码被盗,应及时修改密码并告知QQ上的亲朋好友;若遇到对方提出经济上的要求时,不要仅凭视频图像就信以为真,要通过电话等其他方式联系核实。一旦发现被骗,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