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仍不急商业化

2013年08月14日 01:10   北京商报   

  “20%是今年全年目标。现在看来,我们将提前完成任务,早知道可以将目标定得更高。”再过几天,是360正式推出通用搜索一周年,进入第二个发展年头的360搜索却对商业化进展仍保持足够克制的节奏。“商业化没有时间表,速度取决于渠道培育的速度”,360总裁齐向东如是说。

  追逐市场份额

  CNZZ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360搜索占据了17.59%的市场份额;8月以来,360搜索的市场份额已稳定在18%以上。齐向东认为,不仅全年20%的市场份额目标即将提前完成,当初定下每年拿下10%市场份额的目标看起来也定低了。

  中国搜索格局淡定依旧,360搜索从去年开始做起虎口拔牙的事情。到今年更是拉了一帮盟友。齐向东介绍,已经在广告业务上和Google合作,在购物搜索上和一淘网合作,在医疗领域和即刻搜索合作,在微博搜索上和云云网合作,近期又升级与有道的战略合作,为后者提供技术支持。

  特别是与网易有道的合作,外界在悲悯网易放弃搜索之余,更多地感慨360攻势的咄咄逼人。“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大家都是互联网老战士,该合作的时候就合作。”齐向东强调这些盟友的到来“顺其自然”。

  不过,按照齐向东的说法,360搜索流量和用户入口更多依靠自有产品转化,特别是其王牌产品360安全卫士和360浏览器,“4亿用户,95%以上覆盖率,决定了360搜索不太需要外部营销”。

  即便如此,360搜索没敢放弃吸引用户的各种战术,甚至会采用与竞争对手PK的方式。

  主管搜索业务的360副总裁于光东介绍,360把大概能占搜索引擎收入50%以上的医疗广告都砍了。“确切地说,为了和百度竞争,这些业务一开始就没展开。”

  商业化按部就班

  苦心经营流量和份额,360搜索也没忘记商业化的事情,只不过将之解读为“不刻意拿出时间表”。

  “我们直到今年上半年才开始正式商业化,到今天为止,在全国比较重要的30多个省份的代理商招商已基本完成。”齐向东透露,很多当年3721的代理商都表示“再跟着360干”,但360“对渠道代理还是有着严格的审核和教育过程”。

  不设分公司、不设二级代理商、更优惠的分成支持……这是360搜索商业化的几个原则,但对于营收,齐向东直言不急。“商业化需要个过程,所谓商业化是我们和客户之间要建立商业合作关系,这个过程中我们又采取了渠道的方式,所以渠道队伍的建立和渠道队伍的培训以及对渠道的管理、约束是需要一个时间过程的。商业化速度的快慢取决于我们对渠道的招募、教育、规范等。”

  事实上,前述所言的360搜索商业化多围绕关键词推广、品牌广告展示展开,且以PC互联网为主。而在移动端,360搜索的商业化以一种实验的方式在推进。齐向东认为,区别于PC搜索的“浏览器+搜索框”模式,移动搜索的未来可能是“App+搜索+Web应用商店”。

  在这一层面,上月低调上线的“雷电手机搜索”作为急先锋出现,据称,这是目前首家支持将应用一键安装到手机上的Web网站,涵盖软件、游戏、电子书、音乐、铃声、主题、壁纸七大类Android手机资源。

  在齐向东看来,“雷电手机搜索是360在移动入口方面的一个新探索,基于‘搜索+软件商店+App’模式。未来互联网和现在将是两重天,很多事情得重新做。抓不住这个机遇,有可能会被淘汰”。

  值得注意的是,360王牌移动变现产品“手机助手”与雷电手机搜索恰好扮演互补互助角色。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