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印象笔记(Evernote)中国区总经理谷懿

2013年08月13日 17:33   新浪科技 微博   
印象笔记(Evernote)中国区总经理Amy Gu(谷懿)印象笔记(Evernote)中国区总经理Amy Gu(谷懿)

  新浪科技讯 8月13日消息,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共建良好生态环境,服务美好网络生活”,会议将关注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IPv6、创新创业等多个领域。

  图为印象笔记(Evernote)中国区总经理Amy Gu(谷懿)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谷懿:大家好!我是印象笔记的谷懿,今天好像时间有点拖,看到这么多人还在现场,我觉得非常感动,谢谢大家留这么长时间听我讲一讲。我们之前做 一个小小的互动,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小礼品给大家,刚才底下很多人交换名片问我印象笔记什么时候来中国,因为我们是一家美国硅谷的公司,现场有没有人知道 我们是什么时候在中国发布服务的?跟大家做一个互动,希望大家可以更加振作一点,我们是去年5月10日在北京发布的,然后我们是一家跨平台的应用,其实就 是一个典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一个产物。但是,很稀罕好像今天我们跟视频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我们是帮助人记忆的一个工具。所以,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就是 我们对于知识的传递、记录、共享是怎么理解的,我们对知识传递的生生不息又是怎么理解的?

  大家应该都知道伯拉图,伯拉图曾经在他的著作《理想国》里面写到知识是一切能力中最强的力量。大家想一想,从你出生到上幼儿园,上小学、中学、 大学,我们所有的教育其实全部都是以获取知识为名的。但是,到现在你回忆一下,在你过去的所有教育里面,你真正学到的是什么?你真正记住的又是什么?同 时,你有没有获得知识这种所有能力里面最最重要的一个力量。我可以给大家分享几个发生在自己身上的真实的故事。

  三个小故事,第一个小故事是我初中的时候,我们当时有一场语文考试,有一道题说请读一下这篇文章,填空,说这个文章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然后我 特别记得我当时答的是从古到今,从中到外,就是从中国到外国的意思,我觉得这篇文章是按照这个顺序来写的,这时候老师说不对,应该是古今中外,我当时很好 奇,我的回答到底和古今中外有什么区别,我认为死记硬背并不是获取知识的最佳方式。

  第二个小故事,高中的时候我当时特别记得我对科幻非常感兴趣,当时买了很多书,包括科幻小说,包括各类的科幻题材的一些东西去看,我还兴致冲冲 的跑去学校说有一个科幻小组我说我要报名,人家说科幻不是你考试的兴趣。所以,我认为被动的去应付一个考试也不是获取知识最佳的一个方式。

  第三个小故事,更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大学的时候,我们大学的成绩单有一项叫德育,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还和我一样曾经就过同样的名字叫德育分,里边有 一项是宿舍分,就是宿舍的整洁程度。很遗憾,有人检查的哪一天,我在床上摆了几件衣服,我的宿舍分是零,那年都没有奖学金,当时非常沮丧。但是,当时想一 想,是不是摆几件衣服,是不是得那几分对我现在来说没有特别的重要,完全没有那样的去沮丧。我觉得其实真正的对名词的追逐,或者说简单的一张榜单企业也并 不是我们在教育中应该获取知识的方式。这是我之前遇到的,我相信曾经也发生在很多人身上,这就是传统教育经常鼓励大家获取知识的一种途径。我觉得这个其实 是我们现在,包括经历过的,包括正在经历中的获取知识的一个传统的一个误区所在。而对于很多,包括我们自己认为,包括很多教育学家,很多心理学家,曾经证 明过人类获取方式的最佳方式是在自己的回忆里面,自己的记忆里面发现新知识的一个过程,也就是你可能一方面要能够自己有一个先天积累的一个知识,这部分可 能是你已经记下来的,你能够回忆起来的。而另一方面当你接触到一个新的事物的时候,一段新知识的时候,你能够通过自己的思考和推理的能力把之前的记忆联系 起来,在这个基础之上去发现哪些才是你真正应该获取的知识。所以,在这个基础之上,真正的获取知识的途径应该是第一温故知新,也就是你曾经学到过的,你会 经常时不时的去温习。

  举个例子,我曾经在几年前在商学院的时候,当时我们讲很多管理的案例,我曾经有一个商学院的教授,非常上年纪的一个老教授和我们说,你看你们现 在都记笔记,每个人当时桌上有一台电脑,或者iPad,把笔记都记下来,他说你们一定要记住,你们记下这段笔记可能会非常有益,但是你现在可能并不一定能 意识到,可能等你们商学院毕业之后,或者五年后,或者十年后,或者二十年后,当你真正成为一家公司的管理层,或者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的时候,你回头翻这些笔 记,你会发现你在那个时候的理解一定远远高于你现在的理解。那么,这个就是一个所谓温故知新的一个非常好的体现方式,这也是我现在在开始毕业五年,十年之 后才开始慢慢领会到的东西,我会回头去读我当时在商学院学到的那些案例,学到的那些当时前辈们,或者学长们,他们为什么作出那么多决策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那么,第二个途径,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触类旁通,我们曾经在学校学过很多科目,但是可能当你走上社会也好,或者在你的终身学习里也好, 你会发现你需要时不时的学习更多的东西。触类旁通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我以前曾经学过编程,你可能知道编程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框架,需要你的代码要非常的干 净,非常的简洁,可能在你过了几年之后学习建筑,你可能就要领会,其实做一个伟大的建筑师,设计一个伟大的建筑物,你需要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刚开始的框架 的设计,同时在很多细节上面一定要追求干净、简洁,不要拖泥带水,这个是我认为在正确的获取知识的途径上的第二条途径。

  第三条途径就是兴趣盎然,这件事情你到底有没有兴趣去学,你能不能通过你的知觉发现哪些是你真正感兴趣的,这个应该也是你获取知识的一个非常重 要的一个途径。那么,非常典型的一个例子,其实就是乔布斯,他曾经在大学里面并没有去选老师规定的一些课程,他反而去选的是他们学校提供的字体的课,叫美 术字的课,上面他学习到一个字体如何变得美,变得优雅,如何读懂每个字体背后的历史,在最后才成就了今日苹果非常优雅的一个设计。所以,这个其实是我们认 为,就是在正确的获取知识的一个途径的方法,所以这个也是我们现在在设计我们的产品的时候非常重视的一点,也就是在刚开始我们设计产品的时候我们理解的知 识的传递。很多人说印象笔记会不会被世界上这些笔记所威胁,我们不仅仅是是一个笔记,我们是一个知识传递的工具,我们在里面记录的东西,不光是一条条笔记 的记录,是一个能够帮你获取新知识的一个基石,让你能够看到你之前记到的所有笔记,然然后在这个基础之上获取新的知识。所以,这个是我们一直坚信自己要做 到的就是能够帮助大家获取新知识的第二大部分,我们能够更好的获取新的知识,这也是我们现在在中国有几百万用户,每天开心的打开我们的应用,使用我们的应 用,获取新的知识的一种方式。所以,今天我非常高兴的宣布我们印象笔记的院校版在互联网大会上面又一次推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个好的产品能够为全国所有 的院校,包括2782所大学,83000所中学,还有27万所小学一起提供享受我们院校版的服务,能够帮助师生们打造一个知识宝库,能够更好的获取新的知 识。

  它的功能包括什么?每月每人4G的上传流量,可以上传到你共享的笔记里面,也可以上传到你个人的笔记里面,所有的品牌上面,包括PC、 iPhone、Android手机,网页上面全都能够去共享你的教学和科研的一个资料,同时你能够随时随地的记下你课堂的板书,记下你课堂的笔记,拍张照 片,所有课堂的记录全部在里面。同时还有一个师生专有的笔记本,可以看到所有记下的东西。更重要的是你再也不用花更多的时间翻书,你的学长会在那里帮你答 疑解惑。同时,非常重要的是我们今天的价格提供的是15块,每人每个月,这个是我们高级帐户1/2的价格,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让大家更好的获 取新的知识。

  最后跟大家分享的是在西班牙大学广场上面的一个雕塑,名字叫做火炬手,他在上面雕塑表现的就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军人,坐在一个急奔的骏马上面,接 过火炬,他象征的意义就是知识像火炬一样,在一代一代人之间不停的传递,能够生生不息的传递。只有这样才能够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类有生存的基石。所 以,在这里作为我演讲的最后,我希望我们的服务能够记录大家的生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