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搜索上线一周年:舍利拼市场

2013年08月13日 10: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薛娟

  至今年8月16日,360搜索上线将满一周年。

  CNZZ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360搜索占据了17.59%的市场份额;8月以来,360搜索的市场份额已稳定在18%以上。

  360总裁齐向东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笑言,“20%是2013年全年目标。现在看来,我们将提前完成任务,早知道可以将目标定得更高。”

  舍利谋份额

  过去的一年间,360搜索在业界合作上动作频频:在广告业务上和Google合作,在购物搜索上和一淘网合作,在医疗领域和即刻搜索合作,在微博搜索上和云云网合作,近期又升级与网易有道的战略合作,为后者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业界合作之外,360将更多心思放在打造“安全、真实、可信”的搜索引擎上。

  针对此前互联网搜索引擎中假医假药广告泛滥的情形,360搜索专门推出了子垂直搜索引擎 “良医搜索”。这一动作效果明显,360搜索方面统计的1000个医疗相关关键字显示,去年广告出现率几乎为100%,今年降低到了70%,与之相似的产品还有“高考导航”、“娱乐直达”等。

  搜索推广中的欺诈钓鱼网站也在减少。从360网购先赔的数据来看,截止到7月份,搜索引擎欺诈在整个网络欺诈中所占的比例已从去年的43%降低到37%,并且,360搜索和百度都推出了搜索推广欺诈赔付服务。

  很显然,在打造“安全、真实、可信”的搜索引擎的过程中,360牺牲了一定收入。按照主管搜索业务的360副总裁于光东的说法,360把大概能占搜索引擎收入50%以上的医疗收入砍了,还有那些非企业网页推广,这些加起来能占到互联网广告客户的80%。“确切地说,为了和百度竞争,这些业务一开始就没展开。”

  “360搜索 ‘推广欺诈全赔计划’已推行近一个月,目前已为用户理赔202例,理赔金额总计达121万余元,单笔最高赔付金额更高达26万元。”于光东透露,360近期将会全网放量推进此计划。

  360以牺牲收入、承担财务风险为代价的竞争,正在改变搜索行业的游戏规则。针对360推出搜索全网欺诈全赔的新举措,8月8日,百度升级“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取消5000元先行保障限额,实行“全额先保”。

  未来布局

  在与虚假欺诈网站作斗争的同时,齐向东表示,360的目标是每年拿下10%的份额。

  “我们直到今年上半年才开始商业化,到今天为止,在全国比较重要的30多个省份的代理商招商已基本完成。在中小城市已建立起代理商体系,有差不多30家左右的规模。”于光东透露。

  除了逐步开展商业化,360在移动端布局方面也有自己的想法。7月18日,酝酿已久的360雷电手机搜索悄然上线。这是目前首家支持将应用一键安装到手机上的Web网站,涵盖软件、游戏、电子书、音乐、铃声、主题、壁纸七大类Android手机资源。

  为何推出基于浏览器的雷电手机搜索?齐向东的解释是“多种模式了解用户需求,以打造在移动互联网上的最优入口模式”。

  在他看来,PC互联网时代,入口是“浏览器+搜索框”,移动互联网时代,目前流行的是“软件商店+APP”模式,这也是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的原因。“雷电手机搜索是360在入口方面的一个新探索,基于‘搜索+软件商店+APP’模式。未来的互联网和现在将是两重天,很多事情得重新做。抓不住这个机遇,有可能会被淘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