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宝获批担保牌照 第三方支付加紧推进

2013年08月09日 09:0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吕婧

  生意宝(002095)于昨日获得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同意全资子公司浙江网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融资性担保业务。这意味着生意宝已将担保牌照收入囊中,其“互联网金融”业务有望加快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网盛融资注册资本达1亿元,其经营范围包括: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项目融资担保、信用证担保及其他融资性担保业务,兼营多项履约担保业务。

  对此,生意宝董事长孙德良表示,网盛融资希望通过金融创新的方式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在企业融资担保上,过去担保公司只是简单地为银行拉客户,关系比较松散。而现在是企业携手银行共同发展客户,关系比较紧密,公司做的是典型的供应链融资。目前,公司已与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国有及商业大银行合作洽谈。

  “从理论模型上看,以一个亿的注册资本金和1∶10的杠杆率来算,生意宝的中小企业电商用户,有望获得浙江多家银行共10亿元的综合授信。而未来不排除注册资本金的增加。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担保服务首先在浙江开始试点,一旦浙江试点成功,未来将推向全国市场。”孙德良表示。

  当前供应链融资已成为银行流动资金贷款领域最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之一。而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则掌握了大量中小企业历年滚动交易数据,这将是供应链融资风险控制的核心所在。

  据悉,生意宝B2B(商家对商家)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会员多为中小企业,而且数量庞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面临融资难的瓶颈,产业链同样发展受制,而且每个企业的融资成本比较高。供应链融资打造了包括行业链、企业链、产品链的“链式服务”新型服务模式,使产业链条上的中小企业乃至核心企业共同受益。

  业内人士表示,基于B2B电子商务的贸易融资对银行融资效率有较高的要求,而传统银行授信模式下,信审流程复杂、周期长,对还款保证有较高的要求,两者极其不相适应。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结合担保公司可以大幅简化融资流程、提升融资效率,使网络贸易融资切实可行,从而为B2B电商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持。

  此外,孙德良表示,生意宝的互联网金融战略,其核心将主要由B2B在线交易平台、B2B大额支付平台、供应链融资担保平台组成,三者密不可分。与其他电商和数据业务相比,互联网金融的特殊性在于,不仅要有业务平台,而且要有牌照资质。他透露,生意宝旗下“生意通”作为我国首个第三方B2B大额在线支付平台,正在加紧推进向央行申请支付牌照的工作。目前,该支付牌照已经处于检测与认证阶段。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