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已占快递业务一半以上”

2013年08月07日 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28个月超过50%。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60.6%。中国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王丰昨日在解读快递业发展“背后的力量”称,网购业务已经占到快递业务一半以上。

  快递收入同比增34.5%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93.1万亿元,增长9.1%。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0.7个百分点,整体形势为“稳中偏弱”。

  与消费品等与民生相关的物流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28个月超过50%。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38.4亿件,同比增长60.6%。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29.8亿元,同比增长34.5%。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王丰昨日在解读快递业发展“背后的力量”称,网购业务已经占到快递业务一半以上。他表示,电子商务尤其是网络购物,是快递业迅速发展“背后的力量”之一,70%的网购需要快递业务。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2012年,中国消费者网购金额超过1.26万亿元,人均网购超过5000元。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网购增长36%,交易额超过3520亿元。

  大宗物流需求低迷

  在快递物流快速增长的同时,大宗商品物流需求低迷。钢铁、煤炭、水泥物流业务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突出表现在以大宗商品运输为主的铁路和水路货物周转量出现负增长。1-6月,铁路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2.7%,水运货物周转量同比下降0.1%。

  分析认为,从后期走势看,下半年行业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人工成本刚性上涨,资金紧张、人才短缺问题仍将存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预计,大宗商品等传统物流需求将继续保持低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