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端厂商发力高端市场受挫

2013年08月07日 01:10   北京商报   

  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三星、HTC、苹果等国际巨头精心打造的新一代明星手机已难像前几代一样惊艳消费者,明星光环也逐渐被“街机”的审美疲劳所蚕食。业界不禁发出疑问:一向被厂商视为出奇制胜法宝的“明星手机”到底还灵不灵?

  旗舰手机“星路”受困

  前有苹果iPhone,后有三星Galaxy、HTC One,这些旗舰级智能手机犹如一个个光鲜靓丽的明星,经厂商倾心雕琢与包装,在消费者面前惊艳亮相,收获了众多“粉丝”的尖叫与追捧,只是当创新乏力、神秘感不再,旗舰手机开始遇到瓶颈。或许,这从HTC、三星最近的财报中就已显现出一些端倪。

  近日, HTC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仅约4165万美元,相比于去年同期下滑了83%,其旗舰手机HTC One销售未达业界预期,也没能给公司利润带来明显的提振作用。

  同样不及业内预期目标的还有三星的旗舰新品S4。据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内部已减少了S4的出货量。其实自今年以来,三星的股价已下跌了17%,仅仅在6月市值就蒸发了253亿美元。

  无论是三星,还是HTC的新一代旗舰手机似乎都遭遇了魅力下降的尴尬,而这一幕此前已在苹果iPhone 5身上预演。一时之间,“高端智能手机市场饱和论”甚嚣尘上。

  对此,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分析道:“高端智能手机市场虽然尚未饱和,但确实发展趋缓,整个市场大环境的技术革新向水平发展,这样后推出来的明星手机,只是前代产品小幅度的升级和改动,明星手机的影响力自然被削弱,消费者也就不愿意再为这样大同小异的明星手机买单了。如此,整个市场的换机周期在延长。”

  或许正是看到了“明星效应”的减弱,三星、苹果、HTC等开始把触角往下伸向明星手机的迷你版或低配版,力图在中端市场寻求突破。

  昔日光环难以重现

  一直以来,明星手机凭借超高的人气为厂商带来了庞大的市场出货量。早在功能机时代,明星手机就有着决胜千里的威力,而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就是靠一款款明星产品占据市场主导权的。

  摩托罗拉在2005年推出的“明”系列手机,凭借独特的透明上翻盖、“明”式听筒设计受到了高端商务人士的青睐,而2007年推出RAZR2手机使摩托罗拉达到历史最高点。

  同一年里,诺基亚推出的经典奢侈手机诺基亚8800,上万元的天价引起超过100万部的销售成绩,为诺基亚创下了贵族手机最为辉煌的历史。

  此外,一个更为鲜明的例子是,当爱立信移动通信业务亏损之时,与索尼联手推出的一款T618手机,使爱立信一举扭亏,索尼爱立信也攀升至第四大手机厂商的地位。

  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iPhone 4凭借颠覆人们操作传统的功能创新受到人们的追捧,也成了时尚的最强符号。

  资深TMT分析师曾韬表示,明星产品对手机厂商来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无论是功能机时代的诺基亚、摩托罗拉,还是智能机时代的苹果、三星,都是借此形成较高的品牌溢价能力的。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单靠一款明星产品并不能持久,厂商必须持续更新明星产品阵容,最为重要的是保持创新力。当下明星手机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创新的乏力,导致了明星光环开始褪色。”曾韬说道。

  发展瓶颈有待突破

  当神秘感和新鲜感渐渐消失时,人们不禁要问:明星手机的战斗威力还能持续多久?

  对此,飞象网CEO项立刚指出,明星手机的光环效应依然强大,对营收业绩的提升,以及对品牌的塑造都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对于处在有销量、无品牌现状中的国产厂商来说,非常有必要打造真正的明星产品,这是其成为国际一线品牌夙愿的主要途径。

  就在洋品牌们收缩战略向下发力之时,华为、中兴、联想等本土品牌纷纷将自己倾力打造的明星手机推上台面,如华为Ascend P6、中兴Grand Memo、联想K900,普遍将高端市场作为下一个掘金点,谋求借明星产品在一线品牌阵营中“上位”。

  针对国产厂商削尖脑袋向上爬的热情,曾韬表示,国产厂商如此急切地推出高端产品,虽难以指望它带来销量和利润的提高,但通过对明星产品的营销推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不过,想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国产厂商们必须持续地进行明星产品阵容的创新升级及换代,一旦后续跟不上很可能会成为昙花一现。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国产厂商面向高端市场推出所谓明星手机,一般在3000元以下,虽然配置高,但却并不等于高端,与苹果、三星相比,它们离晋级一线大牌明星的资格还有很远。

  北京商报记者 曲忠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