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收购华盛顿邮报并非贝索斯慈善之举

2013年08月06日 21:03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华盛顿邮报》网站周二发表题目为“收购《华盛顿邮报》为何不是杰夫·贝索斯的慈善之举”(Why The Washington Post isn’t a charity case for Jeff Bezos)的文章称,贝索斯以2.5亿美元的巨额资金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公司的报纸资产,虽然以个人名义收购,但这并不是贝索斯的慈善之举,而是为了亚马逊的未来。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如果唐纳德·格雷厄姆(Donald Graham,《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兼CEO)平时不是一个很严肃的人,那么对于他周一下午宣布的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已收购《华盛顿邮报》公司的报纸资产的消息,人们一定会认为这是一个玩笑。但这却是个事实。

  美国媒体咨询业者、《华盛顿邮报》前编辑阿兰·穆特(Alan Mutter)认为,对于贝索斯而言,收购一家传统报纸在很多方面是合情合理的。目前贝索斯尚未透露《华盛顿邮报》的未来计划,但基于当前的一些事实,我们可以合理推测一番。

  首先,不要被“贝索斯个人收购《华盛顿邮报》、与亚马逊无关”的事实所欺骗,因为几乎没有理由让我们相信这是一次出于冲动和激情的并购。之所以不是以亚马逊的名义收购,是因为对报纸的未来盈利前景很难评估。此外,尽管市场对亚马逊的持续亏损表现除了非凡的忍耐力,但花钱收购《华盛顿邮报》这样的交易实在不好交代。

  穆特说:“如果贝索斯用亚马逊的资金购买《华盛顿邮报》,股东可能会杀了他。但如果用自己的钱购买,贝索斯就可以利用《华盛顿邮报》的资产为亚马逊服务。如果贝索斯借助《华盛顿邮报》的影响力为Kindle和Amazon Prime做宣传,相信亚马逊股东一定不会介意。”

  另一个线索:2.5亿美元。尽管与其他一些大手笔交易相比,这2.5亿美元可能不算高。但对于拥有大量负债的《华盛顿邮报》而言,这不是一个小数目。就在数日前,《波士顿环球报》的售价只有7000万美元。

  穆特说:“格雷厄姆可能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能够通过销售报纸而赚钱的人。很明显,他被超额支付。那么贝索斯为什么要超额支付呢?因为他看到了《华盛顿邮报》的未来价值。”

  《华盛顿邮报》的未来价值在哪里呢?

  1.《华盛顿邮报》网站将成为一个新的销售及广告平台。

  穆特说:“在贝索斯的眼中,报纸出版公司作为商务的中介,是一个重大的新机会。贝索斯发明了电子商务,难道你不认为,将来《华盛顿邮报》网站的每个页面上都将充满电子商务吗?”

  2. 了解用户是件好事

  尤其是了解读者。大多数媒体公司都会观察他们的读者来自何处,但亚马逊更进一步。他们更深入地追踪用户、分析用户行为,以预测用户到底想要买什么。如果整合了《华盛顿邮报》新闻服务,亚马逊将能获得更多用户数据。

  3. 内容和声誉依旧重要

  亚马逊在内容市场的最大举动不是投资Business Insider,而是亚马逊出版(Amazon Publishing)。但问题是,当前最好的作家仍不会将数字出版当作第一选择。因此,亚马逊在这方面还有待强化。

  4. 未来在于视频

  亚马逊重视视频内容制造,目前拥有Prime流媒体视频服务,而《华盛顿邮报》将成为其可靠的视频内容制作机构。目前,《华盛顿邮报》已经开始制作视频新闻。

  5. 亚马逊拥有数字出版的现代渠道

  穆特说:“贝索斯可以让《华盛顿邮报》成为每一部Kindle上的默认应用,这将赋予《华盛顿邮报》莫大的优势。”

  6. 亚马逊拥有实体出版渠道

  亚马逊拥有最高效的物流,而印刷版广告仍是《华盛顿邮报》的重要营收源。贝索斯可以在每个包裹中加一份报纸,发行量就会达到数百万份。

  由于上述原因,《华盛顿邮报》将来不必再依靠传统的营收模式,而是作为亚马逊业务领域的补充和强化即可。

  《华盛顿邮报》对于贝索斯个人的意义我们尚不得而知,但在获取利润方面,可以想象将与亚马逊面临同样的问题。(李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