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创始人布林资助新项目:人造牛肉33万美元

2013年08月06日 10:4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6日上午消息,在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的资助下,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aastricht University)耗资25万欧元(约合33.2万美元)培育出了5盎司(约合142克)的人造牛肉汉堡,但口感却更像是蛋糕。

  这个汉堡上周日在伦敦公开烹饪完成,参与试吃的志愿者约什·施瓦德(Josh Schonwald)表示,虽然里面用到的牛肉是用干细胞培育而成的,但却缺乏常规肉制品中含有的脂肪,而且口感与蛋糕类似,所以可以被称作是一款“动物蛋白蛋糕”。

  根据牛津大学的研究,用于提供肉食的牲畜为全球产生了18%的温室气体,而且占据了30%的非冰冻陆地。所以,如果能用人造肉取代由牲畜提供的肉,便可极大地改善自然环境。

  珀斯特说:“我们希望满足那些想要以可持续方式吃牛肉的人。只要在骨骼肌中存在干细胞,这种技术还可以应用在其他动物身上。所以,还可以用来制造鱼肉、鸡肉和羊肉。”

  作为《明天的味道》(The Taste of Tomorrow)一书的作者,施瓦德表示,由于没有脂肪,所以这个汉堡的口感很蛋糕,介于麦当劳汉堡和博卡素食汉堡之间。另外一名试吃者、食品科学家汉尼·卢泽乐(Hanni Ruetzler)表示,这种牛肉汉堡外面很易碎,里面则与肉非常接近,但少了一些汁水。

  珀斯特表示,他仍在克服两大挑战:改善口感和增加脂肪。不过,要真正投入到商业生产,可能还要再等一二十年。

  这些肌肉干细胞是从活牛的无害活体组织上提取的,然后通过培育和繁殖来制造肌肉组织。这些细胞可以成长为一条条的线,2万条线组合起来可以制作一个汉堡。他表示,一个细胞样本足够在实验室里生产出2万吨肉。

  经过了十多次尝试后,珀斯特最终从怀孕的母牛体内提取了胎牛血清,以此来实现细胞繁殖。胎牛血清是整个过程中最昂贵的材料,也是量产的最大障碍。

  根据最新发表在《再生医学》杂志上的论文,胎牛血清还可以用于制作疫苗,每升的成本约250美元,而要生产一升的胎牛血清最多需要3个牛胎。

  但珀斯特表示,这并不是转基因食品。“人造牛肉就是正常牛肉,它包含牛细胞。”

  英格兰诺维奇食品研究所资深微生物学家桑德拉·斯特林格(Sandra Stringer)表示,实验室培育出的牛肉不应该存在任何安全担忧,甚至可能比现有的肉更好。

  “我们找不出这种食品比传统肉食安全性更低的任何理由,”她说,“它是在无菌环境中培养的,所以受到微生物污染的概率更低。”

  科学家表示,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以及肉制品消耗量的增加,的确需要利用类似的产品来避免地球资源的过度消耗。

  根据牛津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研究,人造肉消耗的能量比真正的肉少60%,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可以减少95%,土地使用量则可以减少98%。(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