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拟联袂阿里再推互联网基金

2013年08月06日 0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新江

  在余额宝上首吃螃蟹的天弘基金,正在设计推出新的互联网基金产品。

  8月5日,据消息人士透露,天弘基金正在设计与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层面合作,但目前合作的细节尚不便透露。

  继覆盖支付、小贷、担保、保险等各个领域之后,此前支付宝与天弘基金合作推出余额宝,使阿里在金融领域正式介入理财领域。因此,下一步两者的创新颇值得市场关注。

  而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目前余额宝的余额早已大幅超过150亿。

  伴随着该产品快速增长,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已经成为国内大型货币基金,该基金的规模也占到天弘基金整体的过半规模。

  这一成绩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赶来“拓荒”,而近期个别基金公司的投入计划甚至以亿元计算。仅从对于公募格局的影响来看,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带来的影响和反弹均已经超过许多业内人士的预期。

  目前,阿里巴巴、腾讯等网络巨头,以及多数第三方机构,与基金公司正在形成微妙的利益共识。不过从一起做奶酪,到最后的分割奶酪,前者作为资金过渡的桥梁,是否会再度形成垄断的渠道优势,目前尚难断定。

  寻路互联网基金

  8月5日,一位接近天弘基金人士表示,目前天弘基金已经开始设计推出与阿里小微金融集团层面合作的基金产品,该类产品尚未向监管层申报,对于产品的设计细节目前尚未有更多信息。

  同一天,支付宝金融事业部总监祖国明表示,对集团层面的这一消息尚不知情。

  从与支付宝联合推出余额宝产品,到与阿里金融继续深耕互联网基金,意味着天弘基金的互联网涉猎更为广泛。

  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受访时指出,天弘基金在打造互联网基金的同时,一直重视固定收益阵营的品牌建设,新推出的合作产品将围绕这两个元素展开,不过在功能创新上,目前很难预计。

  “在渐次实现支付、小贷、担保、保险等业务功能之后,阿里金融的创新方向也将是银行功能的继续深耕。”上述人士指出。

  除此之外,余额宝的二期技术平台即将完成。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受访时表示,由于客户量过大,交易数量相比传统货币基金过多,此前曾出现少量交易确认不及时的现象。新平台退出后,余额宝将容纳上亿笔的交易。

  同一天,支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余额宝将接入天猫基金网点的支付。下一步,余额宝作为淘宝金融产品销售环节中,投资资金的避险池,其规模预期相比目前的网购余额更为广阔。

  “余额宝目前的规模已经大幅超过150亿元。”8月5日,据知情人士透露。

  而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受访时坦言,下一步,天弘基金将主打互联网基金的品牌。

  而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也赶来“拓荒”。

  “已经有15-20家基金公司进行系统接入测试,如果测试顺利,我们将第一批在淘宝开店售基。”8月5日,泰达宏利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前有市场人士预测8月份,基金公司淘宝开店将正式启动。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则称,目前尚未拿到具体开店的时间表。

  创新突围

  据知情人士介绍,在余额宝业务中,支付宝共有200余人的技术团队进行支持,而天弘基金方面则招聘了多位电商部门人员。

  对于多数基金公司而言,担忧的是阿里巴巴的介入是否会撬动目前渠道独大的市场格局。此前市场传言淘宝网的收费并不比银行渠道低廉,该费用将以销售服务费的形式收取。

  在余额宝的合作中,据知情人士透露,余额宝的投资成本约63个BP,除了8个BP的托管费用之外,其中25个以销售服务费的形式由支付宝收取,另外30个BP中,支付宝还将收取租用入口费和技术支持等费用。不过相比而言,比银行销售成本低得多。

  由于合作模式不同,这一数据对于下一步开设淘宝店的基金公司来说,并不具备太高的参考价值。

  在余额宝业务中,支付宝人士坦言,并不排除引入其他基金产品的可能,目前正在研究产品对接模式。而来自天弘基金的消息称,这一方面的研究尚需时日,年内引入的可能性不大。

  仅凭借首发效应,天弘基金已经获得大幅的规模增长。但是,在这一个局下,天弘基金还需要继续推出新的合作模式巩固成果。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表明,对于基金管理公司而言,与渠道合作中,其成果极易被复制,目前多数基金公司均在致力于突破电商合作、第三方机构合作的固有代销模式。

  比如8月1日,华夏基金旗下活期通正式推出微信交易功能,通过微信已经能实现基金买卖,现金存取。按照华夏基金的消息,仅2013年上半年通过移动客户端的基金交易量就已超过50亿。

  新的格局下,谁将是最大的受益者显然并不明朗。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目前包括互联网巨头、各大电商在做大金融服务业务的同时,与基金公司合作成为首选之路。但是作为渠道,是否在奶酪最大后形成垄断效应也难预判。

  “起码与电商平台合作,在业务上,不会形成类似基金销售和银行储蓄、银行理财同渠道竞争的格局。”乐观派认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