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终于接纳斯诺登

2013年08月05日 10:2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关健斌

  “俄罗斯-24”新闻电视台8月3日披露,在斯诺登8月1日正式进入俄罗斯境内之后,俄总统普京的外事助理乌沙科夫8月2日与美国驻俄罗斯大使麦克弗尔就斯诺登的“新地位”问题进行了会谈。

  此前,乌沙科夫强调斯诺登事件不足以影响俄美关系。而华盛顿对莫斯科的这一决定表示“极度失望”。

  “他已经进入莫斯科市内”

  据俄强力部门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时间8月1日15时30分,斯诺登从蜗居了一个多月的谢列梅捷沃机场国际中转区正式进入俄罗斯境内。

  斯诺登本人离开机场半小时后,为斯诺登提供帮助的俄律师库切列纳出现在了多日来一直守候于机场航站楼的众记者面前。

  库切列纳向记者们确认,斯诺登当时已离开机场。他说:“我帮斯诺登叫了辆出租车。他已经进入莫斯科市内。今天我见证了他获得证明文件的过 程。斯诺登据此可在俄罗斯境内待一年。至于现在他身在何处,我不能说,因为这涉及他的人身安全。可以说的是,斯诺登计划暂时留在俄罗斯。”

  已持有“俄罗斯联邦临时庇护证”

  斯诺登6月23日由中国香港飞抵莫斯科,其后一直滞留在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7月16日,“走投无路”的斯诺登终于向俄联邦移民局提出临时政治避难申请,但没有立即得到俄官方正式答复。半个月后,斯诺登终于得到了自 己的“新身份”。 俄媒体援引“维基解密”网站8月1日刊登的斯诺登的声明称:“我对俄罗斯政府根据其国内法律和国际义务为我提供政治避难表示感谢。”

  库切列纳当场还向记者展示了开启斯诺登“新生活”的“钥匙”,即俄联邦移民局给斯诺登的临时避难证明。

  这张编号为0011330的避难证明文件,有效期是从2013年的7月31日到2014年的7月31日。这张赋予斯诺登“临时难民身份”的 一纸证件左上角标注着“俄罗斯联邦临时庇护证”,“持证人”为爱德华·约瑟夫·斯诺登;“出生日期”为1983年6月21日,“国籍”为美国,“出生地” 为美国。

  证件上的照片中,斯诺登看上去面容消瘦。这与俄媒体事后披露的斯诺登离开谢列梅捷沃机场时神采飞扬、与身边陪同者谈笑风生的样子形成鲜明对比。    

  网游“斯诺登的逃亡”凑趣

  就在斯诺登走出莫斯科机场之际,网络上新出现了一款游戏,名为“斯诺登的逃亡”。这个网络游戏的任务是“斯诺登要收拾好带有秘密信息的U盘 并摆脱监视”。游戏设置的第一关是美国国家安全局的办公大楼内,第二关是香港,第三关是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如游戏者失败,那么游戏中的“斯诺登”就会 被押进关塔纳摩监狱。

  俄罗斯《РБК daily报》戏称这个游戏为“斯诺登给普京大叔打电话”。

  报道披露,游戏进程中,当被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杰克追捕时,斯诺登有一个选项,即“给普京大叔打电话”。这款游戏的设计者对 《РБК daily报》透露,游戏的下一版是“普京大叔营救斯诺登”,其中将出现“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和虚构的他的妹妹朱莉娅·阿桑奇。

  可在俄自由旅行 正在学俄语

  凭着8月1日从俄移民局获得的临时避难证明,斯诺登在2014年7月31日前可以在西起加里宁格勒、东至符拉迪斯托克的俄罗斯境内各地自由行动。俄移民局官员透露,斯诺登需与俄移民和边防部门共同确定其在俄境内的居住地。

  库切列纳律师强调,为安全起见,俄方不会透露斯诺登在俄境内的居住地点。他披露称,俄罗斯一家私营保安公司愿意负责保护斯诺登的安全。

  他还透露:“我送给斯诺登一本俄语入门书。他按照自己的方式已基本掌握了一些俄语单词。他暂时可以说单个的俄语词汇。”

  他说:“斯诺登已在俄境内找到了新朋友。这既包括生活在俄境内的美国人,也包括俄罗斯人。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有权和普通俄罗斯人一样工作”

  库切列纳称,斯诺登不打算立即离开俄罗斯。他想租一间公寓,找一份工作。他强调:“斯诺登是专业人才,非常专业的人才。一些企业和私营业主来信,非常希望向他提供工作。他不是有钱人,需要一份工作谋生。”

  就在斯诺登收到避难文件后几小时内,俄罗斯一家颇有有影响的社交网站立即邀其到该网站工作。

  库切列纳说,“不排除”斯诺登将效仿遭美国驱逐出境的俄罗斯女特工安娜·查普曼,在俄罗斯主持电视节目。

  对此,俄联邦移民局公共委员会官员沃罗赫表示,斯诺登不会受到任何限制:“(在俄罗斯临时避难的外国人)有权和普通俄罗斯人一样工作。他们并不需要获得相关的劳动许可。他们可以自己选择合适的工作。相关法规的所有要求对他们都是完全适用的。”

  有意思的是,一些好事的俄罗斯媒体一再鼓动斯诺登利用在俄这一年时间迎娶俄美女间谍安娜·查普曼,而且已经把他们两人的照片拼接在一起放入报道中。

  在俄知名度仅次于普京

  斯诺登如今在俄罗斯拥有极高的知名度。

  国际文传电讯社8月1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俄罗斯媒体提到的国内外人物排名中,斯诺登被提及次数仅次于普京,排位第二,甚至高于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该通讯社开发的新闻综合分析系统显示,普京在各种新闻报道中被提及77577次,斯诺登被提及30749次,梅德韦杰夫被提及 29868次。

  对官方“收留”斯诺登的决定,多数俄罗斯民众持支持态度。俄“列瓦达”民调中心7月31日民调结果显示, 51%的俄民众称赞斯诺登的行 为,18%认为“他背叛了自己的祖国”,32%的人表示难对其评判。同时,43%的民众支持政府给斯诺登提供避难,28%反对,28%表示难以回答此问 题。

  “俄罗斯已刺中了我们的后背”

  斯诺登已正式进入俄罗斯,可以“临时”避难一年,但他是否能不折不扣地按照普京“停止伤害美国的行为”的要求行事,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且不论斯诺登未来如何行事,他被允许留在俄罗斯这件事本身,已让美国“极度失望”,并对俄美关系带来新考验。

  对于俄方“收留”斯诺登的决定,美国国会参议员麦凯恩当天就发表声明称,俄方此举是有意让美国难堪,犹如“打在所有美国人脸上的一记耳光”。

  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也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已经刺中了我们的后背。斯诺登被允许在俄罗斯逍遥自在一天,刀子就在我们的后背上要转一下。考虑到俄罗斯今天的决定,总统应取消出席G20峰会”。

  对此,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2日在其微博中强调:“整场危机都是美国人自己制造的。除了给斯诺登临时避难许可之外,俄方别无选择。因为,是美国剥夺了莫斯科的首选,斯诺登无法尽快离开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

  或许影响奥巴马访俄计划

  斯诺登到底对俄美关系影响到什么幅度,人们很快就会找到“试纸”。

  俄美原定于8月在华盛顿重启由两国外长和防长共同参加的“2+2”会谈,美国总统奥巴马原定于9月3~4日访问莫斯科并出席9月5~6日在 圣彼得堡召开的G20峰会。俄《生意人报》8月2日报道称,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首次证实:“俄官方在斯诺登一事上的决定,直接影响到奥巴马总统于G20 峰会前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会晤的计划。我暂时不掌握关于总统日程变化的相关信息,但未来发生的事情会避免我们重新审视对峰会的准备计划。”

  据悉,美国一直在研究俄方处理斯诺登事件的三种可能方案。

  一是俄移民局在奥巴马9月初访问莫斯科之前不作实质性决定。这可为美俄莫斯科峰会创造条件。

  二是俄移民局暂时允许斯诺登进入莫斯科市内某地,但不在奥巴马访问莫斯科之前给他临时避难许可。这会让奥巴马在莫斯科当面做普京的工作。

  三是俄方直接为斯诺登提供避难权。

  显然,俄方没有给奥巴马当面做普京工作的机会,而是毅然决然地作出了在美方看来是“百分之百地反美”的决定。

  有接近美国白宫的人士对《生意人报》透露:“近一个多月来,华盛顿多次向俄方表示,奥巴马的莫斯科之行有可能不会成行。莫斯科的决定让我们毫无出路可言。”不过,该消息人士确认,白宫不打算把事态扩大到奥巴马不出席G20峰会的地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