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电商冷锅变热灶:招兵买马忙扩军

2013年08月05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贾华斐

  互联网金融所蕴含的可能性,让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门从“冷锅”变成了“热灶”。

  在2010年之前,大部分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都习惯了在公司内并不算主流的地位,他们创造的销售量、对基金公司的贡献都难以比拟负责银行和机构业务的同事们。但随着互联网逐渐在金融领域展现自己的力量,电子商务部也逐渐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在其他业务线均处于相对人员稳定的同时,电子商务成为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人事扩张的重点。除了基金公司间的挖人大战之外,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各业务部门及商业银行电子商务人士也成为他们的招揽对象。

  从“冷锅”到“热灶”

  早在2004年,国内的一些大型基金公司就有了负责电子商务业务的人员,他们或合并在渠道业务中,或独立成为一个部门。2009年左右,国内大多数基金公司都有了电子商务部。但是一直到去年之前,电子商务部门在基金公司内,往往都处在并不主流的位置上。

  公募电子商务部早期的工作内容,往往是主要负责公司网站建设、网上直销等工作。

  而以前基金网上直销缺乏适合推广的产品,当时基金公司力推的多为股票型产品,主要的客户群多为30岁以上、具有一定经济基础的人群,年轻人占比并不多。这些特征均不利于电子商务部开展业务,导致其在基金公司销售,甚至直销中的占比都不高,其销售量不仅难敌占据大头的银行代销,即使是在直销领域,电子商务的占比也远低于机构业务部门。

  但在2011年之后,货币基金成为基金公司重点经营的产品,相较股票类基金,货币基金的潜在用户数量更为广泛,且不受年龄、地域的限制,在这一阶段,互联网的力量才真正为基金公司所重视。而以P2P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则助长了基金公司对该领域的重视。

  多家基金公司开始集中地将资源向电子商务部门倾斜。布局较早的公司已经开始搭建电子商务团队,余额宝业务的成功也让很多跟随者开始向该领域投入。譬如,日前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董事长在某个私下场合就曾表态说,将花1亿元打造电子商务业务。

  挖人大战

  业务的扩张需要更专业、更庞大的团队,去年以来,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的挖人大战就已经开打,随着与淘宝、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不断开展,今年的岗位需求增加了更多。其挖人的目标除了同行,更是涉及互联网企业、银行甚至客服人员。

  在基金公司近期的招聘计划中,电子商务部门占据了大多数职位,譬如,仅天弘基金就将淘宝的客服人员增加至30个,除此以外,天弘基金还招聘电子商务数据分析专员等职位。据此计算,天弘基金的电子商务团队总人数或将接近50人,数量将超过很多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

  除天弘基金外,招商基金等公司都在招聘淘宝客服等电子商务相关人士。目前已有数家基金公司的电子商务团队人数超过20人。

  华夏基金的人事战略也体现了这种资源倾斜。从去年开始,华夏基金的大多数部门的人事都处于冻结状态,只有电子商务部门还在招人。与此同时,其原有员工又被其他基金公司以“双倍薪水”挖走。

  除了客服等较为基础的岗位向社会招聘,本公司内其他部门的人进行转岗,以及在基金公司间相互挖人之外,基金公司招聘的来源也更加多样化。

  由于电子商务部的核心员工往往要求既懂金融,又懂互联网,寻找到合适的人员有时并不容易。来自支付宝、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也成为基金公司重金招揽的对象。同时,由于货币市场基金的主要客户与商业银行客户较为类似,商业银行的电子商务业务也早于基金公司,一些商业银行电子商务及后台技术的人员也成为基金公司招聘的重要来源。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