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度假产品首度亮相去哪儿网:被指养虎为患

2013年08月05日 01:20   北京商报   

  国内最大在线旅游预订商(OTA)携程网与旅游搜索龙头去哪儿网的合作已“尘埃落定”,昨日双方均向北京商报记者证实了联姻消息。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看到,携程产品在去哪儿网成立八年来首度入驻。两大巨头的“牵手”从短期看是各取所需。但在业界看来,携程网与去哪儿网联姻的同时,也会壮大自己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虽然正处于“蜜月期”,但双方均各有图谋,甚至留有后手。

  首度亮相去哪儿网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登录去哪儿网,在“北京”到“三亚”的旅游线路搜索中发现,已有携程网提供的40余款产品。在“度假板块”的供应商筛选中,携程网也和同程网、途牛网等数十家供应商共同出现。

  对此,去哪儿网副总裁彭笑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双方在度假产品上达成一定合作,关于酒店和机票的业务仍在谈判之中,未来携程网全部旅游度假产品将陆续接入度假频道。据携程网内部人士表示,不出意外的话,携程网酒店、机票产品将于本月底在去哪儿网上线。

  据携程网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净利7.14亿元,相比2011年大幅下滑34%。时任携程首席执行官的范敏当时曾表示,公司正进行一系列的商业调整。这让业界普遍认为,如今重返“梁建章时代”的携程网,更强调流量数据。所以,背靠大佬百度的去哪儿网平台,除了诱人的流量外,还集结了大量忠实用户,这也是携程网最理想的靠山。

  合作被指“养虎为患”

  据去哪儿网负责人介绍,此次双方度假产品的合作并不是“TTS系统”。在酷讯CEO张海军看来,携程网与去哪儿网之前的斗争,最大的矛盾点在于去哪儿网想进入预订业务,成为携程网的竞争对手。此次合作该问题也没有消除,只是携程网为得到业绩的快速增长,不得不和去哪儿网妥协。这同时也能看出,携程网现在更看重和艺龙网、同程网等企业的竞争,与去哪儿网的火并只是后话。

  据了解,自今年4月去哪儿网推出“TTS系统”后,去哪儿网就一直被看做将转型做OTA。尽管去哪儿网对此坚决否认,但事实却是去哪儿网在酒店直销领域已签约近3万家酒店,直逼携程网、艺龙网的4万家酒店数量。

  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表示,去哪儿网经过八年的发展,目前已经“风生水起”。未来去哪儿网是否能获得更大的成功,并不取决于携程网。但如果携程网不和去哪儿网合作,则会损失去哪儿网可观的订单。张海军表示,无论去哪儿网何如发展,以现在的企业规模和流量优势,完全可以做一个成功的OTA,如果其介入到预订业务,未来一定会成为携程网最大的竞争对手。

  平台模式成大势所趋

  就在携程网宣布与去哪儿网合作之时,携程网仍开拓着其他领域。携程网CEO梁建章表示,携程将继续坚持打造开放平台策略,以保证公司健康的利润率以及快速的增长率。他表示,携程网为保证最优的价格,一方面将继续跟进价格战,另一方面则会通过开放平台引进更丰富的供应商产品。

  一位在线旅游经营者表示,去哪儿网的转型至少还需要几年。不过,除了去哪儿网试图做出转型外,携程网也在谋取“变革”。据一位熟悉携程网的人士表示,携程网目前正在尝试开拓一部分业务做平台模式,学习去哪儿网、酷讯网的某些业务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当中。

  魏长仁表示,国外在线旅游市场搜索平台模式和OTA模式各占半壁江山,整体分量相差不大。但国内外在线旅游市场存在差异性,未来中国在线旅游企业将会趋向“平台模式+OTA”模式的转身,去哪儿网与携程网也正在发出这种变化的信号。

  北京商报记者 程拓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