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涉嫌刑案数量激增:检察院建议设黑名单

2013年08月04日 02:39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随着快递业发展,涉嫌盗窃、职务侵占、故意伤害、强奸、猥亵儿童等刑事案件激增。

  昨天,朝阳检察院根据分析近三年受理的20余起涉及快递人员的刑事案件,建议相关部门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快递业应建立黑名单。

  案件一

  电梯里涉嫌猥亵儿童

  林某是一家快递公司员工。

  林某说,每次送快递,小区保安一般不对其进行盘查、登记。他顺利进入小区后,一旦发现有小女孩独自乘电梯,他就在电梯间里对女孩实施性侵。

  检察官介绍,2012年8月至9月间,林某多次在小区电梯内涉嫌猥亵、强奸儿童。由于大部分女童没有反抗能力,且因害怕不敢对家长诉说,导致林某一次次得逞。最终,一个被害女孩将情况告诉父母,其父母报警,林某被控制。

  案件二

  用砖头替换快递手机

  检方通报,快递员李某,将公司快件内的4部手机换成4块砖头发给了收件人,近日因职务侵占罪获刑。

  检方称,除此之外,还有的快递员趁公司停电、监控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将公司库房内的万国牌手表、卡地亚牌手表等带至家中藏匿,涉案数额高达十余万元;有的快递员趁收件人家中无人,入户盗窃……

  建议

  快递业应设立黑名单

  检方介绍,快递人员涉嫌犯罪多发的原因,一是这些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另一方面则是行业内缺乏有效监管和自身的安全防范。

  朝阳检方建议,一些相关场所及部门,比如小区安保人员等,要对进入小区的快递人员,加强登记管理等措施。同时,有关部门应考虑建立职业资格证制度、快递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等,提升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素质。

(原标题:快递员涉嫌刑案数量激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