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马”斗法:阿里切断微信接口

2013年08月02日 05:27   南方都市报   
南都配图南都配图

  在商业利益和流量之争面前,所有的“基情”都是脆弱的。马云和马化腾在谈笑风生之后,还是分道扬镳。

  在7月的最后一天,淘宝突然表态切断一切与微信的接口,目的是为了控制淘宝交易的风险,欲将微信做成淘宝客最终梦碎。但也就在短短24小时之后,阿里巴巴在入股新浪微博后推出首个产品“微博淘宝版”,并实行账号互通。

  一边示好,一边封杀。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从目前体量上看,通过微信平台带去淘宝的数据量可忽略不计,那么这看起来有点“小题大做”的举动,一是为了微博摆姿态,二则说明阿里对于那些“不可控”流量的绝对拒绝态度。

  切断微信“摆姿态”

  阿里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从数据接口剪掉了一切微信来源。

  随后阿里巴巴正式发布回应,称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户感受以及控制交易风险,暂时停止了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并且在公告中称微信团队在近期也出台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及淘宝卖家在微信上营销的限制措施来保护微信用户的感受。

  腾讯方面则向南都记者表示,不了解对方真实的意图,无法评论。“我们相信,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平台,任何第三方在微信平台上提供的服务只要符合以用户价值和用户体验为先的原则,我们都表示尊重并鼓励。”

  微信投资领域的专家、金钟子创投负责人董江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此举是在综合各方立场后采取的现阶段正确但不完美的决定。

  其一,微信对利用公众账号做类似淘宝客生意的事情的态度是“观察看看”的同时,偏反对意见多一点;其二,从目前的体量上看,通过微信平台带去淘宝的数据量可以忽略不计,且在可预计的将来都不可能有规模性增长,阿里所谓切断接口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效果;其三阿里投资了微博,从姿态上和实际动作上都要有所安排和考虑。

  阿里“摆姿态”,除了切断微信接口,退休了的马云还亲自率军北上参观新浪办公大楼,在短短24小时后宣布推出“微博淘宝版”等一系列产品功能。

  根据南都记者了解,合作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对于买家来说,这次合作将推动双平台账户互通,表现为当用户账户绑定之后,微博用户将可以直接登录淘宝平台完成购买、支付等环节,大大减少在两个平台登录切换的成本。二是针对卖家,通过在旺铺后台添加微博模块,微博淘宝版将帮助卖家对旺铺账户和微博账户进行一站式操作,同时淘宝商品信息在微博中解析为CA R D形式提高转化率,以及推出类CR M管理的粉丝专属优惠功能等。

  拒绝“不可控”流量

  阿里认为,“在用户习惯向移动化迁移的背景下,微博将帮助淘宝占领移动互联网电商入口”。

  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阿里宣布“封杀”微信后,依靠微信生存的淘宝客虽然焦虑,却也纷纷着手对软件进行升级。一位微信淘宝客向南都记者表示,“现在来找我们的淘宝店主不是减少了,是直接没有了。但我们也要换一种方式继续经营,不然前期投入资金就全部打了‘水漂’。”

  “转做无线推广,不用A PI接口了。阿里只是关掉了A PI接口,不过无线推广远没有A PI的显示完美了,A PI直接可以在微信上做淘宝搜索。”上述淘宝客表示。

  有趣的是,就在不久前,采取“封杀”行动的主体还是对调的。据南都记者了解,微信此前砍掉了一部分公众号的群发功能,这批公众号大部分是接收淘宝广告的公众账号。

  对于微信来说,微信不是营销工具,信息过度轰炸可能导致用户流失。微信产品总监曾鸣曾明确表态,视公众账号为营销渠道的做法行不通。

  而对于阿里来说,5G咨询创始人洪波向南都记者表示,这就跟当年淘宝封杀百度搜索一样的,阿里对于外部不可控的流量是心存忧虑的。

  “他对外部流量有需要,但这种流量必须是可控的。”洪波表示,来自微信的流量会越来越大,他自己也在做微淘,这跟微信公众账号有点相似,阿里希望用户用微淘来访问淘宝或者进行购买,而不是通过微信来完成。

  上述淘宝客认为,阿里和腾讯的想法很明确,腾讯不想公众平台成为营销平台,阿里又不想把流量入口再搞到微信上去了,还有担心入口是否安全,是否影响买家权益。“不过至于入口安不安全,我想这是阿里的借口。其实阿里最不愿看到的就是网购入口外流了,像现在的美丽说、蘑菇街抢了不知道多少流量了,他们也担心啊。”

  从历史来看,淘宝并不愿意看到买家在某一入口大量集结。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淘宝联盟平台为站长和淘宝客带来的分成收入突破30亿,来自移动端的广告业务分成仅为1亿。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移动广告收入多来自蘑菇街、美丽说、口袋购物等A PP导购平台,几乎拿走了一半的分成。

  随后在2012年中,业界传来消息,马云在内部已经明确阿里不能再继续付出美丽街和蘑菇街等电商导购网站,而应该采用“蚂蚁”撒网的攻势,从四面八方输送流量。

  阿里腾讯博弈

  除了流量,阿里此举更重要的是保证生态系统的完整。阿里在关于切断微信接口的回应中提到:“甚至有一些卖家利用应用将整个交易过程引导出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让消费者面临潜在的交易风险。”

  这个风险是买家的,也是阿里的。从目前的情况看,以“微信逛”为代表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大部分时候只是在微信进行店铺或商品展示,属于中间页的设计,当用户决定购买时仍然会导流回手机购物平台,完成最终支付。

  “但如果微信5.0版本推出,微信支付就可能会冲击用户对淘宝的购物习惯。”一位电商企业的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表示,另外新版本微信下的“扫一扫”界面新添了扫描“条码”和“封面”功能,用户“扫一扫”即可显示出该商品的具体名称和在线购买地址,并可跳转到相应的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购买。“这意味着腾讯与阿里之间的正面冲突会越来越强烈。”

  马化腾曾经说过,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即使不是直接做电子商务,未来它的流量也会变现卖给电子商务公司。

  据雅虎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文件显示,阿里巴巴截至去年底四季度,实现净利润6.42亿美元,按年增1.7倍,收入升80%至18.4亿元。这从侧面说明阿里从淘宝商家处获得广告收入与日俱增,而如果腾讯意图分一杯羹,显然不是阿里巴巴所期待的结果。

  在移动互联网,微信抢去了新浪微博的风头,但微博仍然是淘宝外最有利和最安全的流量入口。不过,业界对于两者的融合并未乐观,洪波认为在社会化电商的进程中,首先社会化这些平台本身不是为电商服务的,微博的出现是为了让用户更方便地获取、发布、交流信息,而不是方便用户推销或购买商品。“过于急切地希望把社会化媒体变成社会化电商,这样就是变成”大号“美丽说了。阿里当时收购新浪微博就是为了给自己引流,现在新浪微博对于阿里来说也还是最大的社会化媒体,但仍然是不可控的。”

  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覃馨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