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阿里巴巴加速上市 雅虎喜忧参半

2013年08月01日 09:34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周二刊登题为《为什么阿里巴巴IPO对雅虎既是希望又是问题》(Why an Alibaba I.P.O. Is Both Promise and Problem for Yahoo)的评论文章称,对雅虎来说,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虽然会带来笔现金,但由于发行价不会很高,出售阿里巴巴股份或许并不是一笔划算交易。

  以下为文章全文:

  阿里巴巴是雅虎最好的一笔投资,但也是最大的问题。

  雅虎持有的24%阿里巴巴股份,可能比雅虎160亿美元的账面资产更值钱。虽然雅虎可以在阿里巴巴未来的IPO(首次公开招股)中销售半数股份,但获利却会少得多,这是因为阿里巴巴握有最多的筹码。

  筹集成长型基金的公司通常会渴望较高的IPO发行价,以便用最少的股票筹集最多的资金。但阿里巴巴不太可能在IPO中展开新的投资。该公司已经拥有大笔现金,最近还以大约4%的利息从多家银行获得了80亿美元的贷款。如果只有雅虎一个股东出售股票,阿里巴巴的高管们便不会太关注发行价的高低与否,他们的重点将会放在上市后的股价表现上。

  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也会对阿里巴巴的发行价形成抑制,那就是Facebook之前的上市经验。这家社交网络2012年IPO时的估值高达12位数,但之后却遭遇不断杀跌。该公司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才借助本周的财报跳出破发的窘境。绝对数的重要性不及相对估值,但心里因素却不得不考虑。

  分析师和市场普遍预计,阿里巴巴的估值约为600亿美元,但这却令人颇为不解。该公司去年实现利润14亿美元,如果其今明两年可以实现50%的增长,再按照Facebook最低30倍的动态市盈率计算,阿里巴巴的估值应该接近1000亿美元。

  雅虎仍拥有一定的影响力。该公司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有代表,而且有权指定一家投行来帮助阿里巴巴处理IPO事宜。IPO后,该公司仍将持有12%的股份,尽管会经历一年的禁售期,但仍然有望从阿里巴巴股价上市后的上涨中获益。

  而由于IPO日期尚未确定,所以仍有妥协的时间。例如,雅虎可能会同意出售全部股份,但仍可以在协议期内享受股价上涨的收益。这需要经过艰苦的谈判,但雅虎投资者很可能会对这种全身而退的战略表示赞赏。经过了8年的争吵后,阿里巴巴可能也已经准备好与雅虎一刀两断。(鼎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