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叫停微信类营销应用 微信淘客被迫调整

2013年07月31日 19:2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7月31日下午消息,针对“阿里将屏蔽微信淘宝客类营销应用数据接口”这一传闻,阿里方面刚刚向新浪科技证实,已经暂停了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目的是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户感受,控制淘宝交易的风险。

  这意味着,所有在微信上进行淘客创业的营销账号将面临致命一击。

  据新浪科技了解,淘宝一直有一个卖家开发卖家服务平台fuwu.taobao.com,允许第三方开发者,通过收费方式为卖家提供工具软件、网店服务和资讯教程等卖家增值服务。

  这里面的工具包括访问统计分析、营销分析、移动管理等多个第三方开发的软件,在微信迅速发展之后,也产生了一批帮卖家在微信做营销的账号比如“微信逛”和“口袋通”等。

  上述微信营销应用帮卖家在微信上建立专属店铺或页面,用户浏览后可直接在微信内浏览商品并购买。

  据新浪科技了解,目前在淘宝服务平台上,类似上述微信营销账号的大概有十几个,目前淘宝已经停止了这这些第三方应用服务。

  而具体的原因包括两个部分,第一是一些卖家利用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其实不久前微信也加强了这方面的管理,停止了不少营销大号的推送功能。

  第二点则是安全问题。据新浪科技了解,有些微信营销应用服务,在微信里推出淘宝链接后,直接调用用户手机里的支付宝付款,也就是说避开了“拍下-支付-收货-确认付款”这个环节,转而直接支付,离开了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让交易存在风险。

  阿里方面表示,基于以上考虑,暂时停止了微信相关应用,在淘宝服务市场的订购。

  这意味着,所有在微信上进行淘客创业的应用将受到打击。一方面,微信在此前就公开表示不支持营销型服务。而国内最大电商平台的阿里的封锁,无疑让这些创业者面临的境况更为困难。

  “我们也看到,微信团队近期也出台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及淘宝卖家在微信上营销的限制措施,以此来保护微信用户的感受,这与我们保护用户体验及安全的诉求是一致的。”阿里方面在声明中如是说。

  据鲁振旺透露,部分微信淘宝客已经拿到过融资,阿里和腾讯的双向举动,意味着各家不得不调整自己的业务。(李云 崔西)

  以下为阿里声明原文:

  近期我们发现一些卖家利用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严重影响消费者的感受,甚至有一些卖家利用应用将整个交易过程引导出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让消费者面临潜在的交易风险,因此,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用户感受和控制交易风险,我们暂时停止了与微信相关的应用在服务市场的订购。同时,我们也看到,微信团队近期也出台了一些针对淘宝商品及淘宝卖家在微信上营销的限制措施,以此来保护微信用户的感受,这与我们保护用户体验及安全的诉求是一致的。

  您对这件事有何看法?欢迎通过新浪科技@创事记 投稿,说出您的分析与观点。同时欢迎更多科技业界评论,详见创事记征稿启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