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交推出虚拟站牌 扫二维码可知何时抵达

2013年07月31日 09: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魏薇)记者日前从首届北京交通行业信息化大会获悉:今年年内北京市所有公交车上都将安装定位系统,市民利用手机就可得知线路实时运营情况,在公交站牌上扫描二维码就可了解下一班车何时抵达。

  据悉,目前已实现公交到站信息实时查询的线路车辆都装配了GPS等系统,可实时传输车辆位置信息。到今年年底,北京市所有公交车都将配备这种设备,将陆续推出“虚拟站牌”服务。同时,地铁西单站、国贸站等5座车站将在站外设置“流量引导牌”,用不同颜色实时播报站内拥挤程度,提示站外乘客合理选择出行方式。该系统还可预测未来15分钟客流分布,通过与同期数据比较,分析异常路段并预警。

  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初步建成了全国首个省级综合交通运输运行监测协调中心,地面公交形成了公交智能调度管理体系,由10多个应用系统组成的轨道交通智能化运营体系也已形成。在未来5年,更多信息手段将应用于北京交通领域,通过构建全路网多方式一体化的综合交通动态信息服务体系,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和网站进行预订停车位、查询公交到站信息、电召出租车等服务。

  同时,交通部门通过建设交通领域能耗监测统计系统,将对轨道、公交、出租、旅游、货运、郊区客运、省级客运等重点交通行业典型车辆、站点能耗进行动态跟踪和微观监测。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