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债10亿美元为收购91无线筹集资金

2013年07月31日 08:4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上午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百度将发行10亿美元五年期债券,为收购91无线融资。这也是中国企业最近两个月来规模最大的海外公司债发行活动。

  百度此次发行的债券为高级无担保债券,票面利率为3.29%,较相似期限的美国国债利率高出1.9个百分点。这也是该公司自去年11月发行15亿美元债券后首次在海外发行债券。

  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的平均借债成本今年已经上升了1.26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平均借债成本涨幅为1.0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投资者正在观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产生的影响。

  债务评级机构穆迪在周二的报告中表示,虽然百度拥有足够的现金来完成对91无线总额19亿美元的收购,以此加大对移动市场的拓展力度,但该公司的还是希望通过离岸市场寻求税负效率较高的融资。

  “科技板块仍是一个成长型板块,不会受到中国经济周期的太大影响。”美国经纪自营商Seaport Group新兴市场策略师迈克尔·罗切(Michael Roche)说,“相对于金属或房地产而言,这一领域仍在增长。而另外两个行业则会因为中国经济增速回落面临更大的资金困境。”

  穆迪将百度的债券评级定为A3,较垃圾级高出4级。该公司8个月前也曾首次发行债券,当时发行的五年期债券利息仅为2.27%,较美国国债利率高出1.6个百分点。

  百度7月16日宣布,拟全资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业务,购买总价为19亿美元。如果上述交易最终完成,百度收购91无线的标的额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

  91无线是国内主要的移动应用下载渠道之一,主要从事开发和营运91助手及安卓市场两个在国內领先的智能手机应用分发平台,在2012年通过91无线进行的应用下载就突破了100亿次。收购91无线也是百度进一步加强在无线互联网领域的最新举措,意在进一步加强百度在移动应用分发方面的入口作用。

  无线互联网业务也一直是百度近年的重点。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几年4月百度移动搜索日活跃用户超过一亿,同时,百度搜索APP月活跃用户数也已经破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2000万。在基于应用商店的入口建设方面,百度手机助手已经覆盖PC端和Android端,对APP的分发量已经连续三个季度涨幅超50%。(书聿)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