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收费为银行7折 基金担忧赔本赚吆喝

2013年07月30日 05: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宁夏

  到淘宝卖基金是很多基金公司的梦想,但随着梦想的逐渐接近,电商部人士的心情却有些纠结。

  “淘宝卖基金将按照银行的七折收费,银行收50%的尾随佣金,支付宝收35%。”某大型基金公司电子商务人士称,淘宝开出的收费价格,比业界预期高很多。

  35%尾随佣金的说法,来自7月26日召开的电商峰会。这是基金业协会组织的电子商务交流会,参会者为基金公司分管电子商务业务的副总经理以及京东、苏宁易购等互联网平台。

  除了上限35%的费用。近期支付宝给基金公司发送的收费清单,同样让基金业感慨这个渠道的收费“并不便宜”。该收费方案规定,如果销售量超过20亿元,将收取400万元的服务费。

  超预期的收费单

  “很多基金公司关心支付宝平台做大以后,销售基金的要价会不会越来越高。阿里金融的负责人在会上表态其收费上限是银行收费的7折。”上海某公司电商总监介绍。

  “淘宝的收费比预期要贵。这就像你本来热情高涨准备振臂欢呼,突然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华南某公司电商部产品经理感慨,按照淘宝的收费方案,基金公司到淘宝开直营店,很可能是“赔本赚吆喝”的一笔买卖。

  基金界说的“赔本赚吆喝”的买卖,是指8月28日,包括广发、南方、博时等10家基金的直营店将在淘宝店正式上线。

  前述华南电商产品经理介绍,淘宝近期向基金公司发了一份收费单,称将对进驻的基金公司按照销售量实行阶梯式收费,销售量越大,收费比例越低。

  “以日均保有量计算,无论是哪种类型的产品,淘宝销售1亿以下的基金,向基金公司收取20万元服务费。销售量为1-3亿,收50万元;销量量为3-5亿,收90万元;销售量达到5-10亿,收150万元。”前述电商人士介绍,当销售规模为10-20亿元,收250万元。超过20亿元,则收400万元封顶。

  据了解,这张收费单是淘宝向开店基金公司收取的销售服务费,一年收一次。今年作为第一年,收费打五折。

  “支付宝在定价前做了很多内部评估,结合用户量、用户价值、平台价值,再结合银行的收费标准,制订了一套收费标准。”上海某合资公司电商总监评介,支付宝收费比其预期要高,但其好处是先有销售量后再支付服务费。

  目前,多数基金公司电商人士称淘宝的收费“比预期要贵”。而据记者了解,收费方案近期还可能有所调整。

  “前面说的收费方案,淘宝在7月中旬就发给基金公司。目前他们想对梯度划分做调整,但价格水平会保持不变。”前述电商总助透露,梯度重新划分是支付宝方面的意向,他们曾表示8月将调整后的价格表重新发给基金公司,但目前还没对外发布。

  不过,这位总助猜测,支付宝估计会重新划分销售量达到5亿以上的收费梯队。“5亿以下分为三个收费梯度,但后面的梯度间隔拉大。对销售量刚好达到收费下限的基金公司而言,很不划算。”

  赔本赚吆喝

  “淘宝的用户群非常庞大,但首批超过10家基金公司直营店上线,销售量能有多大,业界都不敢抱太大的希望。”前述电商总助认为,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爆发出如此巨大的能量,是因为客户认知的是支付宝,而非天弘基金。而开直营店是基金公司直接面对客户,其与余额宝是两套完全不同的模式。

  目前,业界普遍预期基金公司直营店销量大幅增加的概率非常小,估计每家也就是几个亿规模。

  “销售量几个亿,又以货币基金为主,网店的盈亏可能很难打平。”前述总助称,“考虑到淘宝用户并非成熟的投资者,业内普遍计划推荐低风险产品,尤其是流动性比较好的货币基金。而如果主要销售货币基金,网店第一年亏损的概率比较高。”

  “假设全部卖货币基金,销售1亿多货币基金,基金公司收取33万元的管理费,支付给淘宝的服务费就要25万元。考虑到营销成本、人力成本等因素,基金公司的账面可能显示盈利,但实际上是处于浮亏状态。”前述总助表示。

  从管理费的角度看,股票型基金每年收1.5%的管理费,相比货币基金0.33%的管理费高几倍。

  “我们准备重点推权益类的股票基金。一是考虑到股票型基金是我们的强项,二是业内都推固定收益类产品,我们推高风险的权益品种,能实现差异化竞争。”前述上海合资公司电商总监认为,虽然股票型基金管理费比较高,但近期市场比较低迷,预计未来两三个月的销量都会比较小。

  这边是短期难看到大幅增长的销量,但另一边则是近期必须增加的投入,如店铺装修、客服人员等。

  “基金公司到淘宝开店,肯定要增加客服。我们初期计划招聘3-5个,后续有需要再增加。”上海某老十家公司电商总监表示,基金走互联网金融的道路,需要增加的客服成本难以估量。业内可参照的案例是,天弘基金推出余额宝后,将客服由不到10个增加至30个人。据悉,天弘基金近期还在扩张,有近二十个人的招聘计划。

  考虑到种种情况,多数电商负责人均表示不看好淘宝开店在短期的盈利能力。

  “我接触的人群中,没有人特别看好。大家对开店的态度是试一试,观察为主。大家之所以赶着8月28日首批上线,主要是看中首发的新闻效应,对品牌宣传有一定帮助。”前述总助称,初期投入装修、维护网店的人力成本,不指望短期赚钱,更多是对平台和品牌的宣传为主。

  “我们可以先做客户培育工作,等客户对产品有足够认知,市场又迎来机会时,我相信销售量会爆发出来。”前述上海公司电商总监透露,其所在部门正在做上线前的冲刺准备,包括系统搭建、网点装修、准备上架产品以及招聘客服等。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