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副省长微博“骂仗”

2013年07月30日 02: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伯牙

  “怎么美国又发生枪击案了?”7月28日下午,微博实名认证中共十八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陈鸣明网上这句评论引发一场口水仗,他痛斥天天骂祖国的人不爱国,并称这些人“败类,人渣!”

  此后,陈鸣明连发几条微博回应,他说:“有人巴不得祖国天天出事,出事就小题大作……关键没有听说美国这样的天堂会出事”。又称:“这些人不爱国,为成为中国人感到悲哀,让他们赶紧去美国,越快越好!败类,人渣!”此后,他面对网友对其个人及家庭财产的质疑,表示愿意接受调查。

  对于陈这些言论,有网友反驳批评政府不是骂祖国,政府应鼓励公民也应积极行使监督与批评政府的权利。媒体人、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章文对此也表示,“真正的爱国者就是要时刻批评、监督政府,不让其绑架国家、祸害百姓。”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陈鸣明表示支持,江西日报官方微博称陈鸣明“实名微博互动,直白的语言,率真的性格,或许有思辨,有争鸣,甚至有谬论,但这真性情的官员,这直抒胸臆的表达,在官场难能可贵。”

  复旦大学司法与诉讼制度研究中心主任谢佑平也表示:“副省长实名开微博,不仅需要口气和底气,而且是干部联系群众的真实表现。副省长能够在百忙中通过微博了解社情民意并与网友互动交流,难能可贵!副省长也是人,也有喜怒哀乐,在形形色色网络世界中难免言语偏激或行为走样。网民应多一份宽容。”

  7月29日下午,陈鸣明发布长微博就此事进行说明,他承认“监督和批评本身就是爱国的表现”,但他认为微博上有些网友在无限放大一些个案的意义,否定中国社会的整体进步。他表示网友的“拍砖”,是因为他个别言词欠妥,“有不妥的地方,请大家原谅”,“以后,有话好好说,从我做起。”

  现年55岁的陈鸣明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今年1月份由黔西南州委书记升任贵州省副省长。他曾当过知青,在贵州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学习过,此后12年间从黔南州委组织部工作员一直做到州委副秘书长,后调任省委办公厅,官至省委副秘书长,2006年开始在黔西南州任职,做过州委副书记、副州长、州长,后任州委书记。

  2009年11月,陈任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时就已经开通微博,直至2011年7月,已任州委书记时他才开始频繁发微博。几年中,他发布了五千多条微博,也曾为一些求助的网民解决问题。

  在这些微博中,他除了发布与工作、生活相关的内容外,还经常转发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

  此前,陈曾就韩亚航空空难事件一名中国女孩疑被消防车碾压的报道发过评论,也引发网友的争议。他评论说:“美国啊,很多人心目中的天堂,说你什么好?!”

  截至发稿时,陈鸣明并未回应本报记者的提问,相关微博也没有删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等专家拒绝对此事进行评价,不过汪玉凯此前曾公开表示,进一步保证人民批评监督政府的权利,需要把握好保持政治社会稳定与保证监督权利中间的度。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