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朝阳:搜狐将角力入口与视频

2013年07月30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根据昨日搜狐公司公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二季度搜狐总收入达到3.39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33%;净利润22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滑6%,较上年同期增长100%。其中,在线广告收入为1.46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49%;在线游戏业务收入为1.68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增长24%;搜狗实现营收50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比上季度增长了27%。搜狗的业绩,接近于2012年全年营收的一半,已经实现了连续12个财季23.8%的复合增长率。

  成立15年,搜狐门户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美元的业绩,这或许让张朝阳心情复杂。

  谈到现在的竞争格局,他表示互联网未来两个最重要的争夺领域在入口和视频,搜狐仍有机会。

  “在搜狐的几项业务里面入口性最强的就是搜狗,尽管市场份额现在受到各方面的阻击,但是还是在奋勇前进努力成长,因为搜狗拼音的基数大,可以在入口方面做一些工作;而在新闻客户端来讲,当你做好内容,下载量特别大的情况下,就具有了分发能力,就具有了入口的功能。”

  他认为,目前搜狐新闻客户端在新闻类已经领先,具备了某种分发能力,“但它也只是其中一种APP,下面还是看我们怎么发展,把它变成一个入口。”

  而视频业务,则已成为搜狐的重中之重。半个月前,张朝阳多了新的身份:搜狐视频代理CEO。

  “因为它(视频)太重要了,导致我们必须把公司集团的各种优势兵力用上来打这场仗,调动集团的优势兵力只能我来调动,把各种能力都用上。”张朝阳称,搜狐视频之前希望复制搜狗和畅游独立发展的道路,但目前看起来竞争力还需要集中全公司精力去提升,必须亲自过问。

  张朝阳上一次主抓业务是在2010年,当时的搜狐微博“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让新浪抢了先机。外界担心,这一次张朝阳亲自主抓的视频业务是否会有不同?

  反思微博业务,张朝阳对记者说,搜狐当时希望通过白社会做社交媒体,但没想到中国社会对微博这一形态拥抱得非常迅猛,让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特别是新浪微博爆发性的成长,给搜狐压力很大,搜狐紧急转向,作为一个防范性措施转向搜狐微博。其实(搜狐微博)刚开始的做法各方面已经开始奏效,后来我闭关隐退,很多产品、营销没跟上去。”张朝阳说。

  张朝阳认为,类似微博等web2.0的产品,发力的时机比web1.0或者web1.5的时机更重要,垄断性强,错过了几个月可能就错过了一辈子,但视频更类似于1.0或1.5模式,搜狐起步不晚,垄断性不像微信这么强,允许几家同时存在,此外,搜狐视频的竞争力在于搜狐对视频本质的理解和搜狐娱乐的基因。

  张朝阳称,搜狐视频今年以来对美剧、电视剧以及自制剧一起发力。以投入一亿购买的《中国好声音》为例,目前已通过广告收回成本;而自制剧《屌丝男士》借前贴片广告已经收回成本实现规模盈利。今年搜狐广告业务的增长一是得益于垂直门户,如焦点房地产业务的快速增长,二是得益于视频广告的增长。

  “我还是比较相信内生性的爆发力,无论收购还是不收购。”张朝阳说,自己不信仰并购这件事儿,仍然谨慎看待现在行业内的各种并购行为。

  “并购是企业在快速变化的市场为了抢时间扩张做出的选择,但是并购的结果并不是一定完美,整合不成功的案例也很多。当然,搜狐的股价较低,导致搜狐不能用股票,只能用现金去做行业并购,限制了搜狐在并购上的战略。”张朝阳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