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高管解读二季度财报

2013年07月29日 21:31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消息,搜狐 (Nasdaq:SOHU)今天报告了截至6月30日未经审计的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总营收为3.39亿美元,同比增长33%,环比增长10%。归属于搜狐公司的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2200万美元,或完全摊薄每股0.56美元。归属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2300万美元,或完全摊薄每股0.58美元。

  财报发布后,搜狐董事会主席兼CEO张朝阳、联席总裁兼COO王昕、联席总裁兼CFO余楚瑗、搜狗CEO王小川等召开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美银美林分析师埃迪•梁(Eddie Leung):我的问题与移动业务有关。现在移动业务商业化难度越来越大,而你们正专注于门户广告业务,管理层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你们的移动业务和品牌广告的商业化战略?

  张朝阳:我认为,移动业务商业化并不是搜狐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整个行业面临的问题。更大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可能还需要两年时间,现在每一家公司都在争夺移动应用的市场份额。

  埃迪•梁:你们在移动端视频商业化方面有何计划?

  张朝阳:我认为,从移动视频流量变现的能力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小屏幕和智能手机也为某种付费服务创造了可能性。

  余楚瑗:我们其实已经开始销售移动视频应用,特别是在iPad上面,我们预计这方面在今年不会给我们的营收做出太大贡献,到2014年可能在我们营收中的占比会更大。

  86证券研究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我的问题与视频业务有关,你们通过与《中国好声音》的合作,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你们认为在第二季度视频业务营收中,有多少来自于这个节目,以及未来几个季度的趋势。

  余楚媛:我们会在第三季度计入《中国好声音》的大部分收入,这项收入在视频营收中的占比大概为80%,而第二季度中国好声音的贡献相对较小,只有个位数,第四季度营收占会更小,因为《中国好声音》在10月份表现更为疲软。

  张朝阳:我来澄清一点,80%是指在视频营收中的增长幅度。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与利润率有关。过去几个季度,你们始终在利润率上面临压力。管理层预计搜狐在线视频业务何时能够实现盈利,帮助改善利润率。另外,请你们谈一谈今年剩余两个季度的利润率趋势?

  余楚媛:无论是在去年还是在今年,我们都强调搜狐视频业务预计需要18个月至20个月才能实现收支平衡。我们今年上半年在视频业务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让我们深受鼓舞,而且我们还会持续良好的表现,相信在2014年在线视频业务的亏损会收窄,最终希望能在2015年实现盈利。

  艾丽西亚•雅普:你们预计《中国好声音》会对搜狐第三季度的营收成本会有多大影响?

  余楚媛:我们预计,《中国好声音》在第三季度营收成本中的占比将达到70%至80%。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普•万(Philip Wan):首先,包括在线视频在内,搜狐第二季度广告业务的增长率是多少。另外,请介绍一下搜狐主要业务第二季度的营收占比。

  张朝阳:第二季度搜狐营收的主要增长点来自于在线视频和房地产业务。所以说,我们的营收主要来自于在线视频和广告业务,而房地产 频道则成为推动我们营收增长的另一个重要来源。我们不会透露在线视频广告在广告业务中的营收占比,但这项业务的营收同比增长70%。基本上讲,在线视频和 房地产业务营收都增长迅猛,是我们第二季度整体营收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Piper Jaffary分析师马克·马洛斯迪卡(Mark Marostica):我对搜狐视频在自制内容、授权内容的预算分配比较好奇,请问今天这种分配比例是多少?未来两到三个季度会有何变化?

  张朝阳: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大部分预算都用来购买内容,自制内容成本在我们的投资中所占的比较非常小,但我们会逐步提升在自制内容方面的投入。

  马克·马洛斯迪卡:能否详细谈一谈搜狐视频内容成本趋势?

  张朝阳:内容成本大概在8000万美元。

  余楚媛:我来补充一点,我们花在专业视频内容和自制视频内容的分别是7000万美元和1000万美元。正如张总所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是生成视频内容流量的有效方式。

  摩根大通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我的问题与搜狐品牌广告业务在今年下半年的前景有关。特别是鉴于中央政府刚刚发布的相关规定,管理层预计门户和视频广告业务在下半年会出现多大幅度的增长?

  王昕:搜狐视频广告业务增长强劲,而门户广告收入也增长稳定。我们对外展示了今年上半年品牌广告营收情况。至于今年下半年,由于《中国好声音》的收入将大部分计入第三季度,我们预计第四季度广告收入增长率会环比出现适度下滑。至于搜狐品牌广告全年营收,我们预计将增长40%至45%。

  麦格理分析师邵炯(Jiong Shao):我的问题涉及搜狗。我们知道这项业务增长强劲,管理层能否透露一下这项业务的运营数字,如PC端搜索量同比增幅,你们在移动端搜索领域的情况,以及移动端在整个搜索流量中的占比等。

  余楚媛:谈到PC端搜索,我们的市场份额持续增长,从8.1%升至8.8%。抱歉,这不是搜狗的运营数字,而是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的份额是8.8%。移动端搜索流量更难测算,因为这个流量的来源太多。

  邵炯:请管理层谈一谈搜狐未来的移动搜索战略,以及搜狐将如何挖掘这一市场?

  余楚媛:就让搜狗CEO来解答这个问题吧。

  王小川:谈到移动搜索战略,我们首先侧重于移动辅助功能,就如91无线一样;其次,我们开发了三款产品,一是语音搜索,利用浏览器、搜狗拼音、搜索模型等;第二是像苹果Siri一样的语音辅助功能,第三是我们所称的黄页,通过数字将用户与手机联系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移动搜索产品开发战略。

  法国里昂证券分析师施加龙(Jialong Shi):我想请管理层澄清一个问题,即《中国好声音》在搜狐第三季度视频业务营收中的占比达到80%,还是说搜狐视频营收增长80%。

  余楚媛:是指搜狐视频营收增长。

  施加龙:我第二个问题有关搜狗。搜狗在过去几个季度增长稳定,但根据你们发布的最新财报,第二季度搜狗营收低于你们之前预期,管理层能否解释一下搜狗营收不及预期的原因。

  余楚媛:这不是事实,搜狗营收增长处于我们的预期区间内,甚至还处于预期区间的上限。我们预期的数字是48%至50%,而实际情况是增长50%。

  花旗银行分析师李牧之(Muzhi Li):请管理层谈一谈门户、搜索和视频的移动流量情况,以及各项占比。

  王昕:在第二季度,搜狐新闻应用的用户量环比增长了20%,搜狐视频移动应用的日观看量翻了一番。

  张朝阳:搜狐新闻客户端的安装量达数亿,是全行业第一大移动端新闻应用。

  余楚媛:移动端搜索流量占总搜索流量的比重为20%。由于PC端视频流量增长快速,移动端流量和用户量在2013年上半年均增长了一倍,而且这种势头还在继续。

  分析师:你们预计搜狐视频业务的长期毛利率和运营利润率会保持在什么样的水平?

  余楚媛:搜狐视频的毛利率正开始得到改善。正如我们之前所说,内容成本会渐趋稳定,而用户数量则在快速增长,我们的广告盈利能力也会有显著提升,所以,我们预计搜狐视频毛利率在明年会不断改善,甚至在2015年实现收支平衡。(凡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