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CEO张朝阳:我不太信仰收购这件事

2013年07月29日 18:13   新浪科技 微博   
这是张朝阳闭关复出以来,第一次接受媒体群访。张朝阳

  新浪科技 崔西

  搜狐刚刚发布第二季财报,净利润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38%,搜狐CEO张朝阳心情也不错,在搜狐新楼里接受媒体采访,虽然他并未正面回应市场种种传闻,但表示不太信仰收购这件事情。

  上周业界风传本周有“重要事情”宣布,大家纷纷将目光聚焦至传闻已久的360和搜狗,并认为这一季度的财报很有可能对外披露。而至少今日搜狐发布的财报,除了各方面数据表现都不错外,并没有披露任何重大消息。

  但即使知道没有实质信息,也不会降低媒体采访张朝阳的兴趣,在搜狐新媒体大厦的顶层,媒体各种转弯抹角的问搜狗出售、视频并购以及抑郁症话题,状态不错的张朝阳虽然思路很清晰,但在关键问题上依然守口如瓶。

  今天采访比较有价值的内容,第一是张朝阳披露搜狐视频业绩比去年提升78%(目前搜狐视频收入数字都暂未单独披露),第二是张朝阳表示不太信仰收购这件事情,言下之意是搜狐视频并购暂时不会太有进展,第三则是关于抑郁症,张朝阳曾经研究过大量的脑部结构和西方心理学,未来计划写本书。

  不过对于出售搜狗这件事情,张朝阳却特别谨慎,无论媒体是问“否打希望百度垄断格局”、“搜狗业绩好是否会提升出售价格”还是“搜狗是否倾向于独立发展”,张朝阳一律不回答。

  关于搜狐视频

  不久前搜狐视频进行了人事架构调整,张朝阳出任代理CEO,为何进行这样一个调整,张朝阳表示视频行业用了7-8年时间,走到今天终于成为了和“入口”平级的重要资源,对于搜狐来说“太重要了”。

  “所以必须把公司集团的各种优势都用上来,而调动集团优势兵力,只有我能来调动。”张朝阳说。

  搜狐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品牌广告收入为1亿美元,同比增长33%。虽然财报并未披露搜狐视频做出的贡献,但张朝阳称搜狐视频业绩增长迅猛,比去年提升78%。

  对于外界传闻搜狐视频寻求收购的事情,张朝阳则表示“不太信仰收购这件事情”。

  在张朝阳看来,目前搜狐股价比较低,所以只能用现金购买,而这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与此同时,虽然并购是加速企业成长,但如果整合不好只会适得其反。

  张朝阳同时表示,通常收购都会比较贵,会耗费很高的成本。另外一方面,需要收购通常是因为市场竞争很激烈,自身发展跟不上,所以需要通过收购抢时间,如果时间还比较多,自身发展力很强,就不要收购。

  “目前对搜狐视频来说,如果要获得爆发性的成长,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收购。”张朝阳说,他更看重搜狐视频整体综合实力的增长,尤其今年搜狐视频加强了美剧、电视剧和自制剧的重视,内容和流量都获得了增长。而且去年调整的销售团队今年开始爆发,在视频业务上整体有体现。

  对于搜狐视频的目标,张朝阳表示“当然希望做到第一”,但他也表示另外两个竞争对手都做了收购,“但我还是相信内生性力量的爆发。”

  关于抑郁症

  用张朝阳的话说,现在他状态好了,所以回到第一线工作。

  为什么会突然爆发抑郁症,张朝阳透露触发点是2011年5月他带领娱乐圈孙楠、王学兵、吴京等的那次登山。

  此前张朝阳已经有多个高海拔登山经验,四姑娘山三峰5355米的海拔对他来说并不是问题,但正是由于常年压力太大以及焦虑,在三峰上的缺氧突然引发了严重的抑郁症。

  2012年这一年张朝阳基本没有上班,而是研究很多东西,比如大脑结构、西方心理学及脑科学进展以及佛教等等,通过这些研究慢慢的走出了抑郁症,不过张朝阳目前还不愿意说这些细节,而是计划未来将这段经历和研究写本书。

  “我的闭关和公司业务没有关系,但确实影响到了公司业务,错失了一些机会,但也没有特别严重,搜狗、畅游、焦点业务都有很好的发展。”张朝阳说。

  对于走出抑郁症后对搜狐的期望,张朝阳则表示经历过这一段,会对世界看法有所改变。这段痛苦经历给张朝阳带来的另外一个感悟,就是要有谦卑和敬畏。“我现在看两三年前的博客,都会为当时的清高和傲慢感到汗颜,人活一辈子可能会认识几千个人,每个人都会是有价值的,现在我比以前懂太多了。”

  谈及现在的搜狐,张朝阳则表示一个企业成熟需要年头,筛选出能干又忠诚的人,是很长的时间,“搜狐差不多熬到这个时候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