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CEO小步快跑:梅耶尔借收购解决核心问题

2013年07月29日 14:58   新浪科技 微博   
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PandoDaily上周五发表题为《走好每一小步:梅耶尔的大举收购虽未振兴雅虎,但已开始解决核心问题(Baby steps: Mayer’s acquistion spree doesn’t turn Yahoo around, but it starts to solve core problems)》的评论文章称,雅虎的一些收购手笔虽然让人困惑,但它已开始解决该公司的核心问题,包括重新定义雅虎在华尔街和硅谷人士眼中的形象,重新让雅虎变得对人才有吸引力等。

  以下是文章全文:

  雅虎、阿里巴巴与软银的股权纠葛历经长期痛苦的过程后,三方终于达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协议,雅虎开始减持手中的阿里巴巴股份。然而为了避税,雅虎必须尽快把这些到手的资金重新花出去,其中的一个方法便是进行企业并购。雅虎此举仿佛为硅谷注入了一剂肾上腺素,令这个创业圣地的风险投资人和创业者们兴奋不已。

  虽然雅虎并没有从阿里巴巴全部撤资,然后把巨额资金用于并购,但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的所作所为也的确给硅谷打了一剂强心针。不同于转型期的任何对手,梅耶尔选择了通过一系列疯狂的收购来助力公司实现复苏,这其中包括收购Tumblr这样非常“性感”的消费类产品,也包括不怎么性感、人们都不知道雅虎为何入手的Qwiki。

  一步一步来:雅虎正为复苏积累“零件”

  梅耶尔在硅谷早已名声在外,现在她更是声名远播了。但相信很多人与我一样,仍想不明白雅虎将如何重整这些收购资产,让它们与公司的核心资产关联起来发挥作用。人们常说梅耶尔是一个“产品人”,但她的产品愿景是什么?跟雅虎的现状有何不同?这些问题已经从模糊慢慢变成不解之谜了。

  作为一家大公司,雅虎的挑战在于,它在体育和财经等垂直领域做得太好太受欢迎,以至于这些业务几乎不可能被砍掉。但是,这些业务却又不足以好到可以引领该公司实现转型,不足以向人们讲述一个以产品为主导的令人信服的转型故事。雅虎长久以来的问题在于涉足业务太广,缺乏专注点。而且,那些做得较好的业务更多偏媒体而非偏技术。如此一来,雅虎搜罗一堆技术型创业公司似乎于事无补。

  但是饭要一口一口吃,事情也要一件一件做。虽然雅虎的这些举措可能带不来全新大胆的商业化计划和产品路线图,也无法将公司的核心资产延续到21世纪,但是,该公司正在积累一些必要的“零件”,以便从量变达到质变。特别地,当这一切始于雅虎这样一家有显著缺陷的公司时,一切都必须一步一步来。

  人们会很容易认为梅耶尔只是在摆姿态,为了做决策而做决策,也就是说她不断发布收购新闻只是为了抬高雅虎的股价。但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也会为她辩护,她所做的一切与一些只顾削减资产和快速修补的复苏计划恰恰相反,她正尝试首先解决雅虎的核心文化问题,其次才是修复它的产品和商业化问题。而核心企业文化的重塑,才是雅虎实现重大变革的关键。

  现阶段成果:扭转雅虎在华尔街和硅谷的形象

  甚至连我都不得不承认,虽然我也没弄懂雅虎围绕复苏计划所做的收购战略,但这并没阻碍华尔街和硅谷改变对雅虎的看法——这在几个月前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下面笔者要列举一些梅耶尔取得的胜利,这些胜利虽然没能立即为该公司增加营收,但却可能是雅虎未来起航的重要推动力。

  股票——对于那些喜欢创建胜过营销的企业家来说,过多关注股价似乎是一种退步。然而在雅虎重组这样的案例中,股价的变化是最具说服力的。股价的上涨带来了一些关键的变化,它让投资者不再给梅耶尔施压,让她能够更加注重公司长期发展,使得她可以押注于一些需要时间来实现的大胆的产品。此外,股价上涨也为雅虎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金,便于该公司激励随收购而来的员工继续留下为公司效力。

  人才愿意重新加入雅虎——雅虎做有意义的事的能力真正跌至最低谷是在几年前试图收购Yelp时,当时Yelp团队犹豫不决,因为他们不想在雅虎工作。当一家公司采取溢价措施都不能吸引人才时,就该彻底改头换面了。

  所以现在梅耶尔可以收购公司,但借此来获取人才难道不是糟糕的方式吗?——是的,每个人都说雅虎这些收购是为了人才,但那些候选人才的质量还有待商榷,他们中有些很出色,有些则较为普通。并且,那些天才们是否真的愿意留下来继续为公司效力还未可知。而且即便留下,新环境下的他们将如何努力地工作又不得而知。很多人曾说,他们在雅虎和谷歌这样的大公司工作时就像是在“度假”。但凡事总得一步一步来,相比此前,现在的雅虎已经能够俘获Tumblr这类的公司的心,这将给该公司的精神面貌带来直接改观。要记住,雅虎不是在一夜之间陷入困境的,它也没法在一夜之间走出来。

  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好让新加入的人才(如果的确是人才)不会离开——企业文化的形成需要从小事做起,而梅耶尔在吸收更多人才的同时,已经在稳步关注公司内部的小事了,例如向员工提供更好的食物以及iPhone手机等类似东西,这会给团队传达一个信息:他们很重要。而且,这些小事比承诺未来加薪或空头支票来得更实际,作用不可忽视。

  下一步动作:大幅裁员

  以上是梅耶尔目前的成果,但她的工作还任重道远。所有这些软性或者半无形资产的转型措施都是雅虎为那些能够影响公司未来的员工而做的,但这些还远不足以复兴公司。

  梅耶尔下一步必须采取的动作是大幅裁员。任何时候当你想要改变一种文化时,内部的守旧势力一定会站出来阻止,而且每个人都清楚,如今的雅虎仍然过于臃肿。梅耶尔如果不行动,公司里守旧派所做的事一定会把新加入的人才排挤出去。大幅裁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可以促进文化变革,二来可以为雅虎“瘦身”和增加利润。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都批评梅耶尔早就该大幅裁员了,但公平来讲,将“小麦从谷壳中分离”对梅耶尔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现在,她加入雅虎已有一段时间时间了,有资历去评估一些事情了,而她的人才新政也可能已经帮助管理者决定是哪些人在拖公司后腿,哪些人没有。

  在引进大量人才之前大量裁员,并且不采取新措施让她想留住的员工心怀感激,这可能会极大地打击员工的士气。而通过推迟裁员,梅耶尔成功地将雅虎变成了一个人们愿意为之继续工作的地方。(朱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