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宝CEO马杰:与360之间谈不上竞争

2013年07月29日 05:04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江欢

  通过一次创业大赛,认识做互联网安全的“安全宝”。通过此次采访认识了它的创始人马杰。从瑞星的研发部总经理到安全宝的创始人,马杰演绎了一个70后中生代典型的创业之路。70后是互联网创业大军中的主力,他们年富力强,有行业经验和人脉,有原始的资金积累。

  与马杰,谈生活、谈理想、谈他的第一个“孩子”——安全宝,它是创新工场在互联网安全领域里孵化的唯一一家公司。现在公司是个拥有80多位员工的大团队,这也是创新工场孵化企业中最先获得B轮融资的团队。

  成长:第一个完成B轮融资

  2012年10月安全宝完成了B轮融资,由北极光领投,创新工场和EDBI跟投,融资的规模大约为1亿人民币。安全宝成为创新工场孵化企业中第一个完成B轮融资的。

  对于安全宝目前的成长状态,马杰的眼中难掩骄傲自信的神色。他告诉记者:“跟其他创业的人不同,我是带着自己的成熟想法进入创新工场的。”

  2000年进入瑞星,到2003年成为瑞星的研发部副总经理,2010年离开瑞星。十年的瑞星生活,给了马杰很好发展和成长的平台。经过十年的专业累积,他决定开始自己创业。“创业是一种情结,另外一方面是在瑞星工作了十年做了各种各样的安全品,从个人的杀毒软件,到企业级的防火墙、防毒墙,遗憾有不少用户的需求没有很好满足”。

  瑞星对于他来说,是一份特殊的存在。作为替别人打工的阶段,这是他最长的一份工作,也是最后一份。机缘巧合下,李开复邀请马杰来创新工场做技术总监,同时考虑创业。“正好创新工场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学习和过渡的机会。”创新工场给早期初创的安全宝提供了很好的资源便利是毋庸置疑的,不论是财务资源、人脉拓展还是知名度。

  团队:销售也要会技术

  计划如何来充分利用融资时,马杰谈到了未来的花费主要在“带宽成本和人力成本”。对于安全宝这类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来说,最尖端的工程师绝对是企业成长的关键。

  他很自信地表示,为找到最优秀的人才,“公司有媲美淘宝这些大公司的待遇、福利和良好的发展前景。更重要的是公司的理念是全员股份制。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员工都有股份,因为相信大家的利益是在一条船上的。”

  对于公司的招聘,有两个很特殊的要求。其一,对于技术有硬性要求的职位,公司是招聘4-5年工作经验的工程师。就算是做销售的职位也是需要懂基本技术的。其二,招聘的原则是:人数是固定的,但工资无上限。因为一个优秀的工程师能有效地解决很多问题。“公司请来曾在阿里的吴翰青,他是安全圈里得到大家认可的工程师,也是制导安全领域的一座高山。”

  竞争:先于360抢占了时间先机

  谈到行业竞争,不得不遇到一个现实的问题。如果像奇虎360这样的公司进入该行业,安全宝有何竞争优势?

  马杰坦然表示:“我们的事业是非常新的一个领域,刚开始的时候中国没有一家企业在做,之后360才跟进。即便这样,中国有几百万家网站,市场如此之大,两家企业才刚刚做了两年,接触的客户还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远远谈不上竞争。我们是最先进入该行业的,抢占了一些先机。”

  安全宝面向企业网站提供基于云的安全服务,包括免费和收费两种服务等级。目前困扰企业的发展并不是服务收费的问题,而是带宽成本。“国内带宽成本非常高,我们要承担比国外同行高十倍的成本,而用户更接受免费理念。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公司会去做急功近利的事情,我相信做好技术和产品,自然会带来收益。”

  创始人:非典型性技术男

  马杰是70后,喜欢音乐、文学和旅行,最喜欢乐队是“Pink Floyd”,提到这个乐队,他很认真地告诉记者,这支乐队的某张专辑一直停留在排行榜数十年。和他轻松地聊着这些,完全忘记他是一个纯技术男。而他笑着给自己的定位是“非典型性技术男”。

  他提到看过两遍电影《中国合伙人》。“第一次是专门给创业者播放听取建议的,第二次是电影上映时又去看了一遍。我都觉得非常好,电影中不论是创始人之间的利益纠葛,还是创始人共同协作努力,都给我很深的触动。要明白只有照顾好各方的利益,大家才可以长久走下去。”

  “公司目前的阶段还处于需要投资人照顾。他们的照顾在于,让我们前期全心全意地发展产品,并不是一味地施加赚钱的压力。而后期就应该是我们照顾他们。作为基金,他们要考虑的是收益。所以在未来几年,我们肯定是要考虑怎么样多赚钱。既不要让我们的合作伙伴失望,也不要投资人失望。这是有压力的,还好我一直是一个淡定的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