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破百亿“屌丝”逆袭

2013年07月27日 15: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刚 北京报道

  当几百万投资者蚂蚁搬家式地把钱转入余额宝,成功上演“屌丝”的逆袭,余额宝仿佛一阵旋风,短短一个月销售额就突破百亿元,彻底引爆了基金互联网销售的想象空间。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余额宝让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看到了网络销售基金的巨大潜力——互联网平台低成本运作使得服务小资金客户变得有利可图,他们纷纷加大力度加入“混战”,但这些超常规动作可能蕴含着一些风险。

  游戏规则将回归投资本质

  最近1个多月的基金市场,最引人关注的事件,毫无疑问是余额宝成功逆袭。

  根据天弘基金官方数据,截至6月30日,天弘基金牵手支付宝在余额宝平台上推出的天弘增利宝基金客户数达251.56万户,累计申购金额达66.01亿元,累计申购笔数286.91万笔,累计消费金额(主要指用增利宝份额进行购物支付)12.04亿元,累计消费笔数164.44万笔,二次及二次以上重复购买的活跃客户数为57.92万户,户均持有金额为1912.67元。

  记者7月下旬了解到的最新数据显示,余额宝基金客户数已超400万户,成为国内用户数最大的货币基金,尽管每笔申购额非常低,平均每笔只有两三千元,但并不妨碍其申购额突破100亿元,远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

  7月23日,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各家基金公司在无限的羡慕嫉妒恨之余,都感到了压力。

  东方财富董事长其实向记者指出,从纯商业角度看,支付宝在众多有合作意向的基金公司中挑出天弘基金进行合作,有谈判议价能力大小的问题。在他们和南方、华安这样的大基金公司合作中,基本上没有更多议价能力。

  在上述市场总监看来,支付宝最终先和天弘这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合作,还有一个原因是,这个合作在很多大型基金公司的内部审核流程中,基本都会被督察长否决,“因为只有在经过证监会审批后,才可能上线,所以大公司督察长那一关根本过不了。”

  事实上,余额宝上线8天后,监管部门就曾批评余额宝的部分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账户未向监管部门备案。

  在余额宝受到市场热捧之时,业内对天弘和支付宝的合作费用也颇为关注,业界盛传天弘增利宝所收管理费有95%以技术服务费和广告费的名义转移给了支付宝,天弘基金只得到余下的5%。

  对此,天弘基金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示,支付宝作为支付机构收取支付服务费,天弘基金租用支付宝的入口和技术服务,付一定的技术服务和推广费用。“对于天弘基金来说,营销成本比线下销售低很多,并非像外界传言的95%尾随。”

  一家上海基金公司负责市场的副总经理向记者指出,对于天弘而言,即使付出95%的管理费收入,如果400万客户是真实进入了天弘直销平台,对这些客户的潜力深挖,可能会给天弘带来其他收益。他估计,这400万客户中50%以上以前基本接触不到银行理财业务,也无任何基金投资经验。在未来,只要采取审慎、合理销售的态度,就会成为潜在客户。“不论天弘是成‘先烈’还是成功弯道超车,对整个基金行业和投资者来说,余额宝可说是做了一次免费的投资者教育。”

  根据海通证券报告,目前支付宝注册用户有8亿,假设其中10%为活跃客户,则余额宝的潜在客户可达8000万。按目前户均余额2000元计算,余额宝潜在规模约为1600亿。

  尽管天弘基金和支付宝都未透露是否有保护期,但记者了解到,余额宝有6个月排他期,其他基金公司半年后才会上线。

  对于天弘基金是否会借余额宝先发优势规模“逆袭”甚至超过华夏基金成为“老大”,上述市场总监持否定态度。在他看来,一旦更多公司进入余额宝平台,游戏规则最终还是会回归到投资本质,回归到流动性管理能力和业绩的比拼,“天弘能多大程度保持先发优势难以预估,面对数百万小额客户,对一家中小型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都是极大考验。”

  销售争夺战升级

  事实上,在通过支付宝卖基金一事成行后,基金公司直销和第三方销售机构均在加速推出自己的应战措施。

  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直销和第三方销售机构首先推出的“抓手”是——费率价格战,此前雷打不动的“最低4折”基金销售费率近期出现松动,多家基金公司和第三方销售机构推出了更低甚至免费的费率优惠活动。

  典型如易方达基金与广发银行开行业之先河,双方联合推出了以广发卡在易方达的网上直销平台上申购基金享受一折费率的优惠活动,同时,双方联手推出的“智能金账户”亦像余额宝一样,深入挖掘货币基金的多种功能,该账户可将广发银行借记卡上的闲钱自动申购成为易方达货币基金,在还款日前自动比对广发信用卡账单并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进行还款。

  继易方达之后,嘉实、鹏华、富国等基金公司也先后宣布在其官网直销系统开通部分基金产品的后端收费模式,申购费多为1折至2折。

  基金公司直销平台不断发力,加上余额宝搅局,使得还是市场新生力量的第三方销售机构颇感压力,他们也在加速推出自己的平台和费率优惠措施,加快了圈定客户的步伐。

  余额宝推出后,东方财富网全资子公司天天基金网在极短时间内就推出了“活期宝”,可以购买南方、华安旗下的货币基金;数米基金网推出了“数米现金宝”,购买的是海富通货币基金A产品;而众禄基金推出了“众禄现金宝”,可以实现与几十只货币基金功能对接。

  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分羹市场,多家第三方销售机构借着管理层放松基金销售费率管制的东风,通过降价来吸引增量客户。最受业内注意的是数米基金网近期推出的 “免费基金投资活动”——对于在该网站首次交易的客户给予首次交易的申赎费进行减免,减免幅度随活动时间逐期递减。

  数米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举的初衷主要是对数米网的原有注册用户进行转化,“在自己的老用户中做挖掘,不能算是和同行抢客户资源。”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分析认为,第三方销售机构在费率方面的发力,意在掌握更多客户资料,从处于垄断地位的银行那里争得更多市场话语权。“如果单纯靠打价格战去吸引客户,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费率优惠只是客户挖掘活动的一项配套措施,真正吸引客户的还是产品线的丰富以及专业的理财服务,第三方机构应该在这些方面花大力气。”

  为了与余额宝展开竞争,无论是数米、众禄“现金宝”,还是天天基金“活期宝”都可以实现“T+0”,承诺如果急需用钱,资金即时就可到账客户银行卡。且值得注意的是,与支付宝对“快速取现”收取一定手续费不同的是,这几家机构均表示截至目前不收取手续费。

  记者注意到,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均采取了自我垫资的方式以实现T+0服务,且在条款中还未标出赎回上限或是终止赎回的规定。虽然目前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销售规模都不大,自有资金还能应付,但随着进入这些机构的货币基金数量和规模的增加,其蕴含的风险也变得不可预期。

  其实表示,相对于给客户带来的更多便利,这可能只是“瑕疵”。对于未来电商通过各种变通方式加入基金销售战团,最大的风险可能是专业性,“在未建立团队的专业性前,就开始了渠道大战,这将会增大很多风险事件发生概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