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二季度移动营收占比首超10%

2013年07月26日 01:46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杨一鸣

  在即将把年收入超过2亿元的91无线收入囊中之前,移动搜索已经开始为百度带来“真金白银”。

  昨日,百度发布的2013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百度总营收达到75.61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移动端营收显著增长,在这一季度总营收中所占比例首次超过10%。

  百度移动端收入主要来自搜索,尤其是医疗、教育领域的搜索广告。“第二季度移动端收入是去年同期的4倍,包括平板的贡献。”百度CEO李彦宏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

  目前,百度来自移动端的流量占据百度整体流量20%左右。李彦宏称,虽然移动端广告CPC(每点击成本)不及PC端,但是在快速增长,随着广告主的增多,竞价者越来越多,可以驱使CPC上升,而广告主的增多也代表了他们对于移动搜索广告的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在平板电脑,特别是iPad上,百度的搜索广告CPC已经高于PC端。“长期来看我对于移动端CPC将赶上PC端持乐观态度,毕竟移动端屏幕小,更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力。”李彦宏称。

  百度同时披露了百度移动端的用户数据:移动APP的日活跃用户数刚超过1亿。李彦宏称,目前还仅仅是移动搜索的早期阶段,在转型期的百度不想过度商业化移动端,重点仍在提升移动搜索结果的相关度以及对用户的有用性。

  李彦宏同时称,关于移动端产品蓝图,百度主要有四个战略领域: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地理位置服务(LBS)以及移动视频,这四个领域都在大力投资。

  今年以来,百度先后以3.7亿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又拟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后一项交易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元并购阿里巴巴,成为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的并购案。在外界看来,百度是在“用金钱换时间”,尽快卡位移动互联网入口。

  而李彦宏昨日也表示,百度近期进行的投资已经进一步增强了百度在关键性战略领域中所占据的地位,如搜索、LBS、应用发布和在线视频等。

  但除了移动搜索变现取得突破外,第二季度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为26.44亿元,同比下滑4.5%。

  摩根士丹利昨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这主要是因为百度的成本项目增大,其中一是包括流量获得成本占营收的11.6%,环比上升1.4%,同比上升3.3%,这主要是由于上下文广告和hao123的影响;二是带宽成本占营收的6.0%,较预期高0.4个百分点,这反映了百度对云计算战略和视频内容的投资;三是内容成本占营收的2.0%,高于第一季度的1.6%。

  此外,财报显示,百度的研发投入也在加大,第二季度研发开支达到9.418亿元,同比增长72.6%。

  截至2013年6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总值为340.69亿元。百度第二季度净运营现金流和资本支出分别为32.05亿元和5.478亿元。

  百度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在87.3亿元至89.6亿元之间,高于市场分析师平均预计的83.3亿元。受益于此,百度股价周三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上涨3.53美元,涨幅为3.21%,报收于113.37美元,并推动盘后股价大幅上涨逾12%。过去52周,百度最高价为134.71美元,最低价为82.98美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