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宕机”事件:应急能力遭外界质疑

2013年07月25日 10:22   中国新闻周刊网   

  作者:王易见

  微信“宕机”事件,暴露出微信发展过程中的某些问题,比如腾讯应对危机反应速度太慢。尽管该事件对微信没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对微信团队而言,借助于这次的事件好好总结一下是应该的,毕竟快跑之后也应该喘口气。

  最近发生的微信“宕机”事件无疑是微信自诞生以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危机事件”,腾讯官方的解释是“市政道路建设导致网络光缆被挖断所致”,然而业界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可,腾讯也未对外界的质疑进行一一解释,当然,外界的说法只是猜测而已,具体原因估计只有腾讯方面才清楚,不过从这件事依然可以看出微信暴露出的某些问题。

微信“宕机”事件:应急能力遭外界质疑

  一,发展过猛,危机反应速度不够

  诚然,微信的发展速度确实很猛,上线两年用户就达三亿规模,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互联网神话之一;同时,微信在功能方面全面布局,借助于该平台整合腾讯的邮箱、QQ、新闻等重要资源,成为继QQ、门户之外的又一重量级战略平台。

  不过这次宕机事件反映出腾讯的危机反应速度不够,一个是发生故障后3小时才定位到传输硬件故障,业内人士称这类故障一般半小时即可成功定位;再一个,上午8点发生传输硬件故障,下午2点还没完全修复,而一般这类故障仅需4个小时即可完全恢复。

  微信是一款不错的产品,只不过,在用户量越来越大,用户依赖越来越强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腾讯加强对微信的保障力度,提升危机反应的速度,确保在出现故障时能尽快排出故障,降低对用户带来的不便。

  二,PK运营商,微信得悠着点

  实际上,这次事件也很容易让人将微信和运营商的微妙关系联系在一起,虽然几家运营商都称此次的事件与他们无关,但谁又能完全排除呢?

  可以肯定的是,微信已经对运营商的语音业务构成极大威胁,同时带来的数据业务增长却难以弥补语音业务的损失,如果用户使用Wifi来进行微信通信,运营商根本得不到半点好处。因此,运营商势必会想方设法遏制微信。

  好在三家运营商中已有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两家积极与微信展开了合作,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共同抗击微信的阵营已经内部瓦解。但腾讯仍不能掉以轻心,毕竟用户量最大的中国移动还与微信处于对立状态,而且,即便另外两家存在合作关系,也要谨防他们在背后捅刀子。

  对腾讯而言,这是一场如履薄冰的商战。

  三,微信营销有没有前途?

  随着微信用户量的激增,微信营销也开始逐步蔓延,程苓峰据说靠微信赚了不少钱,这一度让业界认为,微信营销的春天已经到来。

  在笔者看来,微信营销可以适度做做,如果过渡,反而会对微信带来不利。微信和微博不同,微信的本质是通信,也就是说,用户更习惯通过微信来实现人与人的沟通与联系,而不是获取和分享信息,这意味着微信的社交关系是相对局限的,一般没有其他关系的人几乎不可能成为你的好友,或者成为你公众账号的粉丝。至于那些所谓的大号有多少粉丝,基本都是刷上去的,并不真实。再者,微信只能运行于移动终端,这大大削弱了微信在信息传输和显示方面的能力,因此,如果微信营销过渡,势必会造成垃圾信息满天飞,令用户反感,甚至弃之不用。

  微信团队显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每个公众账号一天只能发两条信息,应该说对微信营销形成了有效的遏制。不过这里笔者想为微信团队提个建议,就是微信公众平台的管理后台实在太难用了,最好能再界面和功能上下点功夫。

  四,微信能不能无限制整合资源?

  刚才提到,腾讯将微信定位于一个全新的战略平台,除了整合QQ、邮箱、门户等资源外,未来甚至还会推出各类游戏,这个定位可以说利弊皆有。

  在PC上,QQ整合了腾讯的绝大部分服务,那么微信有没有这个能力?笔者只能说,对于那些能在移动终端上顺畅运行的应用而言,微信是完全有能力整合的,因为这几乎不会影响用户体验,但是如果是大型应用,本身移动终端就不堪重负的话,微信整合进来反而会适得其反。

  好在微信提供了足够的权限供用户选择,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安装某些插件,这说明微信团队对用户体验的考虑还是比较周到的。最好微信能完全在用户的掌控下实现功能的增减,这样就不会对那些性能较弱的智能手机造成使用障碍了。

  可以肯定的是,这次的宕机事件对微信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对微信团队而言,借助于这次的事件好好总结一下是应该的,毕竟快跑之后也应该喘口气。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