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解读第二季财报:新增客户基于主营业务

2013年07月25日 09:10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上午消息,百度(Nasdaq:BIDU)今天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3财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75.61亿元(约合12.32亿美元),同比增长38.6%;第二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26.44亿元(约合4.308亿美元),同比下滑4.5%。

  财报发布后,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和CFO李昕晢出席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分析师:你们第二季度新增活跃网络营销客户5.8万,请谈一谈你们是如何实现这种增长的,是通过收购,还是别的什么方式?

  李昕晢:很显然,我们第二季度的一个重点是,实现新客户的大幅增长。你可以看到,我们提供的平台,以及我们从这个平台获得的收入,都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无论是视频,还是旅游垂直搜索,这些领域的增长则主要由大企业客户贡献。所以说,我们新增的客户主要由百度主营业务贡献,这也是我们第二季度业绩强劲增长的基础。

  美银美林分析师梁伟亮(Eddie Leung):我对你们第三季度预期比较好奇,你们预计当季营收将出现强劲增长,这是因为你们完成了对PPS的整合,还是因为广告业务收入大幅增长?请管理层谈一谈第三季度利润率预期,因为我认为,你们预计增长的一些业务的利润率都比较低。

  李昕晢:我认为,我们第三季度业绩预期中的各个项目反应了一个整合趋势,包括对PPS的整合。谈到利润率,正如我们在第一季度财报中提供的第二季度预期,如果你比较运营利润率的同比变化,里面的各个项目都具有一定的预测性,反映了未来的趋势。以我们当时提供的第二季度利润率预期为例,最终变化只有2%,本季度则是在13%上下浮动,所以说,我们给出的预期水平是比较容易预测的。

  李彦宏:在我们之前所提到的两年转型期内,我们将继续大规模投资核心业务,以及视频、LBS、垂直等推动营收增长的新业务。在投资阶段,这些业务的利润率往往会较低,但我们认为它们具有很大的增长潜力,将来我们定会获得回报。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阿伦•赫拉维尔(Alan Hellawell):我的问题与所得税支出有关,你们第二季度在这个项目上的开支出现大幅增长,同比增幅超过了100%,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你们与百度联盟合作伙伴的分成比例还与去年同期一样吗?另外,请管理层谈一谈今年剩余时间的所得税支出趋势?

  李彦宏:第二季度,所得税支出在我们营收总额中所占的比例的确高于去年同期,而百度联盟合作伙伴获得的分成比例也略高于去年同期,但增长幅度并不大。

  李昕晢:百度联盟合作伙伴从我们这里获得的收入,取决于他们对这个平台做出了多大贡献。第二季度大部分所得税支出是因为一些业务,这些业务会给百度创造一些收入,而百度会与联盟合作伙伴分享这部分收入。我们在第二季度的推广活动,导致了所得税支出的增加。至于今年剩余时间的所得税支出,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充满许多变数,主要取决于联盟合作伙伴给我们创造的营收来源。

  麦格理分析师邵炯(Jiong Shao):在问我的问题之前,我有一件事希望管理层能做出澄清。刚才你们说第二季度利润率和运营利润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未来的趋势,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认为呢,那就是百度未来的利润率水平将与第二季度持平?

  李昕晢: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已进入一个大举投资的模式,我们一直在对基础设施和研发进行大规模投资,特别是今年,我们将资源主要集中到能提升我们产品普及率的一些领域。如果看一看运营利润率水平的同比变化,我认为这是一个指示性水平(indicative level),而不是绝对水平(absolute level)。

  野村证券分析师金宇(Jin Yoon):你们在陈述环节中称,在移动端新增搜索客户中,大部分都来自于PC端,这是否意味着你们提醒PC端搜索客户的营销活动向移动端转移?在你们所有的客户中,管理层能否提供一个具体数据,说明他们预算在PC端和移动端的分配比例?

  李彦宏:我们所有的客户都拥有完全自由的选择,或通过PC端或移动端提供营销活动,也可以同时通过这两种方式,他们完全具有在移动端和PC端分配预算的灵活性,能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确定在这两个平台上投放预算的比例。百度综合性优势在于,可以让客户轻松在两个平台上放置赞助商链接。另外,我们向客户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优化工具,令他们有效在移动端发起营销活动。我认为客户会逐渐拥抱移动平台,但他们的确有退出的选择。

  金宇:你们提议或要求客户将预算从PC端转向移动端吗?

  李彦宏:我们那不是提醒或要求,而是某种建议,只要客户喜欢,他们可以随时改变在PC端和移动端的预算分配比例。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菲利普•万(Philip Wan):请管理层向我们详细介绍一下第二季度移动业务营收,比如说有多少来自于广告。

  李昕晢:我们的移动业务营收主要通过综合性竞价系统来实现,通过这一服务,我们客户可以在不同的设备上进行营销推广活动。所以说,移动营收主要来自于搜索和搜索业务模型,其他业务贡献的移动收入则极少。

  派杰分析师辛西娅•孟(Cynthia Meng):我的问题与百度收购有关91无线,管理层能否详细透露这方面的信息,比如收购背后的策略,如何把91无线的业务与百度自家应用商店整合,此次收购的营收潜力?

  李昕皙:我们在本次电话会议开始时便声明,大家都知道我们对91无线的收购,但是我们仍然还在等待最终确定的协议。一旦协议确定,并且有了最新的消息,我们定会向大家分享更多的信息。

  汇丰银行分析师曾祺(Qi Zeng,音译):管理层能否再详细介绍一下PC端的表现,比如CPC(每次点击成本)增长等情况?

  李昕皙:我们在PC端和移动端两方面的商业化都表现抢眼。在PC端,CPM(每千人成本)在这个季度有了很大改善,这一数据主要得益于点击数量,这一点不同于CPC。这会贡献较高的投资回报率(ROI),让客户的投资具有很好的回报。点击数量是主要的一个驱动力。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艾丽西亚•雅普(Alicia Yap):我的问题有关你们第三季度业绩预期。我注意到你们在移动营收方面持续增长,管理层能否具体透露一下,在你们的广告主当中,哪些垂直领域或行业对拥抱移动搜索的意愿更强烈,以及移动端流量对你们总体流量的贡献?

  李彦宏:在移动方面,我们认为这些垂直领域非常依靠百度平台,纷纷推出移动战略。来自医疗保健、教育等领域的客户,创建了对移动友好的网站。我们很高兴地看到,百度几乎所有的大广告主都有对移动友好的网站。至于移动流量和CPM增长,我认为现在还仅仅是移动搜索的一个早期阶段,无论是流量还是商业化,未来都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过去几个季度,这两项数据都增长迅猛,我们认为这样势头还会持续下去。

  中银国际分析师托马斯•庄(Thomas Chong):我的问题关于百度移动搜索服务的日活跃用户(DAU)数量。我记得,这一数据在第一季度超过1亿。我的第二个问题关于转型,我记得管理层曾提到过一个两年的移动转型期,百度在移动搜索商业化上的能力是否有所提升,转型期是不是比你们的预期快?

  李彦宏:关于日活跃用户,我们已经宣布这一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突破了1亿,而我们看到日活跃用户在第二季度仍然出现强劲增长。我们不便透露具体的数据,比如说环比增幅,不过在移动流量和移动商业化方面,我们的增长都非常显著。

  谈到转型期,所谓的两年只是一个大概的估算。商业化能力的改进幅度有多大,以及浏览量的增加幅度有多大,取决于市场条件以及我们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因此,在当前阶段我们不会对移动搜索流量进行过度商业化。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提升移动搜索的用户体验,将相关度更高的内容,更快地展现给用户。同时,还将要对PC友好的内容,转化成对移动友好的内容,这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移动营收之所以在第一季度呈现强劲增长,原因是我们的客户制作了很多适合智能手机浏览的网站。

  奥本海默分析师安迪•杨(Andy Yeung):我的第一个问题关于你们的广告客户,移动平台广告商的占比如何?我的第二个问题关于PC搜索量,考虑到PC端增速可能会呈现下降态势,管理层能否谈一谈这一数据在未来的趋势?

  李彦宏:在我们的广告客户中,绝大多数同时通过移动平台和PC平台来从事营销活动。

  李昕皙:从整体上看,我们的搜索量仍然呈现稳定增长之势。无论用户使用什么设备,搜索都是必须的。只要他们通过这些设备搜索信息,我们就会充分利用百度领先市场的技术和平台,向用户提供简单但全面的搜索结果。我们目前不便透露PC端和移动端的流量占比。不过大家应该能够理解,我们当前在移动搜索方面取得积极进展,虽然PC端的表现没有移动端那样令人激动,但从整体上讲,我们的搜索流量增长强劲。

  摩根大通分析师阿莱克斯·姚(Alex Yao):我想知道你们整合移动竞价系统后的影响,以及移动商业化、移动端CPC和覆盖率等一些问题,管理层能否详细介绍一下?

  李彦宏:移动商业化在过去一个季度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这意味着CPC和覆盖率都呈现增长之势。除此之外,我们还采取了一些措施,帮助客户提升他们的登录页面(landing page),如点击呼叫(click-through call)。通过这些功能,我们可以帮助客户取得更好的ROI(投资回报率)。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提升用户体验是百度移动业务的第一要务。当我们在移动信息搜索领域占据主导性地位的时候,我们便会拥有更好的变现能力,但现阶段将专注于提升用户体验。

  高盛分析师Piyush Mubayi:你们提到了第二季度移动端的营收占比首次突破了10%,那么去年同期以及今年第一季度呢?另外,你们移动端的流量占总流量的比例是多少?

  李彦宏:我可以透露的是,相比去年同期,第二季度移动端收入增长了四倍。

  李昕皙:去年增加移动收入并不是我们的重点,大家知道,移动端使用量在过去两年才出现增长,而我们也将精力放在产品方面,专注于改善用户搜索体验。只是在第二季度,移动端的营收占比才首次突破了10%,这对于我们而言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消息。至于移动端流量,我们并不经常公布这方面的数据,但是一直在增长,在我们最近一次公布该数据时,移动端流量占总流量的20%,从那时起这个比例还一直在增长。

  李彦宏:在第二季度,移动端的营收在我们营收总额中的比例超过10%,这其中也包括平板电脑的收入。在加上这部分收入以后,移动端营收占比才超过10%。

  八六证券分析师赵春明(C. Ming Zhao):我看到,你们第二季度营销支出环比增长超过2亿元人民币,在这些费用增长中,有多少与移动业务有关,这方面的投资还会增长吗?

  李昕皙:销售和营销支出之所以环比出现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推广费用增长推动,这些费用主要是用于在全国范围内发起的营销活动,以及我们在推广移动产品时的投入。销售和营销支出是用来吸引PC端和移动端用户,但大部分与移动产品有关,比如搜索框、地图等,同时还投入大量资金让用户熟悉我们的移动产品。正如我在陈述环节中所说,我们预计销售和营销支出在营收总额所占的比重还会增加。

  花旗银行分析师李牧之(Muzhi Li):我的问题与你们第二季度CPC趋势有关,移动端和PC端的CPC有什么区别?第二个问题是,贵公司何时会公布移动营收?

  李昕皙: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我们在PC端和移动端两方面的变现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目前,移动端CPC水平尚不及PC端,但在快速增长,随着越来越多的客户接受移动平台,竞价越踊跃,可以驱使CPC上升,这意味着他们开始完全接受移动平台了。

  分析师:我的第一个问题与第三季度季度业绩预期有关。你们预计,当季营收将迎来强劲增长,我想知道其中有多少来自PPS的贡献,是不是还会受到整合91无线的影响?此外,你们移动业务在第二季度表现不俗,管理层能否谈一谈这项业务在第三季度的潜力?

  李昕皙:我们已经在第二季度完成了收购PPS的交易,而在我们第二季度财报中,已经涵盖了PPS一个月的收入,第三季度将计入PPS一个完整季度的收入。所以,从环比上讲,PPS会为我们的整体收入贡献一点力量,但从总体来说,PPS以及爱奇艺在我们营收中所占的比例依旧较小,虽然以后可能会逐步增加。至于移动端营收贡献,只有我们在这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以后,我们才会例行公布这一数字。不过,我们会向各位提供这方面的最新消息。

  李彦宏:在现阶段,我们只能对移动趋势和移动营收等做出大概描述,因为目前业界尚没有一个公认的标准,用来计算来自平板电脑、安卓设备的流量,以及来自非搜索产品的移动收入等。未来,如果我们有更好的定义手段,或是追踪移动数据的方法,我们会公布更多数据。

  S&P Capital IQ分析师斯科特·凯斯勒(Scott Kessler):管理层能否谈一下百度视频业务的市场地位以及商业化战略?

  李彦宏:我认为,视频业务变现手段一目了然(straightforward),这个领域的用户众多,他们停留的时间很长,能生成大量流量。广告仍然是视频业务主要变现手段,因为电视商业内容可以很容易投放到视频平台上。所以,我认为视频变现手段相当直接。

  T.H.Capital分析师吉娜·陈(音译):管理层能否透露一下百度移动端流量在总流量中的比例?

  李彦宏:我们之前已经说过了,我们暂不公布移动端流量占比,除非它的比例获得了大幅增长,比如有一天超过了50%,那我们肯定会让大家知道的。但如果只是环比变化,我们就不公布了具体数据了。

  分析师: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仍然是有关移动端和PC端CPC的,你们说PC端CPC也在增长,是这样吗?我注意到在有些国家,移动端和PC端CPC已经差不多,从长期来看,你们认为在中国市场,移动端CPC是否能赶上PC端CPC?第二个问题涉及移动互联网布局,你们第二季度开始推广移动地图,移动搜索已经是行业第一,那么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内,你们还会专注于发展哪些领域?特别是在移动浏览器方面有何想法,何时推出应用内搜索?

  李彦宏:目前,我们移动端CPC低于PC端,但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移动端和PC端商业化进展神速。在平板电脑,特别是iPad上,我们的CPC已经高于PC端。长期来看,我们对移动端CPC赶上PC端持乐观态度,因为移动端屏幕小,更能吸引用户的注意力。关于移动互联网布局,有四个战略领域的地位非常重要,我们也始终在进行投资,它们分别是移动搜索、移动应用分发、地图LBS以及移动视频,这四个领域的发展都非常快,我们也在对这些战略领域展开积极地投资。(凡萧)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