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获准离开俄机场美俄博弈继续

2013年07月25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潘寅茹

  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待了一个月零一天后,轰动世界的“棱镜门”主角斯诺登终于可以获准离开机场,进入俄罗斯境内。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移民局已向斯诺登发放证件,允许其离开此前一直栖身的机场中转区。斯诺登的俄方律师阿纳托利·库齐利纳(Anatoly Kucherena)此前表示,俄移民局通常需要7天时间对避难申请进行初步评估。考虑到斯诺登于本月16日正式向俄罗斯移民局提交了临时避难申请,因此,库齐利纳对于斯诺登于莫斯科当地时间24日被批准进入俄境内一事,表示相当乐观。

  不过,俄罗斯是否最终批准斯诺登的临时庇护申请还需3个月的时间。此前,当得知斯诺登将向俄当局申请临时庇护时,俄总统普京表示,只要斯诺登保证不再泄露关于美国情报机构监听事件的内容,便有可能继续待在俄罗斯。斯诺登也答应普京,不会“再伤美国”。

  因此,一旦临时避难申请通过,斯诺登将可以在俄罗斯停留一年,并每年更新其申请。若避难申请被拒绝,斯诺登或将提起上诉。

  此前,库齐利纳就已放出风声表示,相比于在其他国家寻求临时庇护的申请,斯诺登更愿意待在俄罗斯,成为一个“俄罗斯公民”。

  尽管目前斯诺登在俄境内享有了久违的自由,但是其对俄美关系的负面影响还在不断发酵。普京在美国面前一以贯之地展示其强硬的作风,拒绝将斯诺登这个“烫手的山芋”交还给美国。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普京最终将斯诺登留在俄罗斯,从其处获得有益于自身的情报信息,甚至将其作为与美国博弈的筹码。此前,白宫方面也放出消息,极有可能在今年9月举行的莫斯科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取消美俄领导人的会晤。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