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手机电召出租车乘客爽约率超10%

2013年07月24日 11:44   北京晨报   

  “一分钟不等,来空车就上,省了召车费”

  一说到电召出租车,“约车难成功”、“司机会爽约”……乘客总是有满腹的牢骚。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绝大部分乘客在发出“订单”后,如果正巧过来一辆车,都会毫不犹豫上车走人,出租车司机提起电召被“爽约”也是一肚子委屈。据北京几大手机电召平台统计,电召出租车乘客爽约率超过10%,粗略统计,每天有几千个成功接单的活儿因为乘客的不讲信用而“黄掉”。

  现象:高峰时段爽约近三成

  记者了解到,百米出租车与金银建调度中心96103共用一个数据平台,平均每天接到电召3万单,抢单成功率在70%,其中爽约率达10%,也就是说,每天有2000多单爽约。

  打车小秘每天成功接单在8000至10000单,在非高峰时间乘客的爽约率占9.3%,而早晚高峰时段则达到了27.1%。

  嘀嘀打车北京的成功订单每天也在3万左右。粗略计算,仅这几家电召平台每天“爽约”的订单就在5000个左右。

  原因:“来了空车”占半数

  据几大电召运营商分析,乘客爽约的最主要原因是在“等待司机的过程中来了空车”,这占爽约理由的近50%。百米出租车介绍说,“乘客来车走人,还能省5元或6元的召车费。”百米出租车相关负责人说,据他们测算,乘客路边拦车平均耗时15至20分钟,而电话召车平均在10分钟左右,也就是说,电话召车比原地等候的时间缩短近半,但乘客仍然不愿多等。在百米的统计中,乘客“突然出现变故不需要用车”只占爽约的极少数。

  打车小秘发现,还有些是司机离自己有点远而选择主动放弃或者预约用车搞错时间而下错单,另外也不乏“恶意下单”的乘客,纯粹是因为“好奇”,“想试试电召效果,没想到真的有车应答了。”嘀嘀打车则介绍了另一种常见情况,就是乘客谎报目的地,叫单的目的地很远,而实际的目的地很近。比如:“师傅,我要从北京大学东门去首都机场。实际却是从北京大学东门去人民大学东门。”

  相比之下,司机爽约较少见,极个别是因司机刚拿到设备还不熟悉性能而点错键,“有的司机确实过不去,也会找伙伴‘替班’。”

  的哥:“我每天都在被爽约!”

  “我每天都在被爽约!”首汽出租司机赵骏锋平均每天“应召”七八单,但一天也没有逃脱过被乘客无故爽约的宿命,他还是“北京的士汇”论坛的站长,“的士汇”一万多名司机会员,每个司机都有经常被爽约的经历。

  前天20点02分,赵骏锋在上地趴活儿,接到一个电召的订单,当时乘客离他只有200米,赵骏锋抢单成功后,就给乘客打电话,结果乘客却不接电话了。“经常乘客叫车后又打上车,就不再接电话,这很正常。”但这还不算完,昨天早上,赵骏锋接到了嘀嘀反馈来的投诉,“这名乘客反投诉我应答后没去接他!”赵骏锋说,经常被乘客爽约,从来没有遇到爽约后还反咬一口的,着实是“很恶劣”,“乘客离我这么近,订单还加价20元,我没理由不去。”

  赵骏锋说,现在乘客根本没有把发出的约车订单当作一种合约来履行,“我们希望乘客即使放弃,最好也能通知一下司机或是取消订单,但乘客爽约都是理直气壮,不觉得自己是违约。”

  据介绍,论坛里大部分被爽约的司机抢单后到乘客所在地,都没有超过10分钟,但乘客还是等不了;在路边召车的乘客爽约率最高,几乎百分之七八十司机赶到乘客所在地都是“早没影儿了”。因此,现在他们接活有两个原则:一是离自己距离超过3公里不接,二是乘客语音叫车环境嘈杂,“疑似”在路边也不接。

  ■记者调查

  惩罚机制不具操作性

  6月1日起实施的《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乘客如果因故不乘坐预约车辆,且不提前告知调度中心或驾驶员取消约车订单,都被视为违约。出现三次或三次以上爽约的乘客,1年内不列入用车服务承诺范围。

  但记者调查发现,这条惩罚机制实在太过宽泛。记者采访到的电召软件运营商也表示,条例没有细则,对乘客来说,几乎不具有操作性。

  据嘀嘀打车运营总监李响介绍,乘客或司机违约,第一次禁号3天,第二次禁号7天,第三次禁号1个月,第四次就永久禁用。但由于乘客并没有实行实名制,换个手机号就能钻空子。

  目前,百米出租车已开始试着把爽约率高的乘客信息在叫车时体现出来,由司机去判断是否接活儿。未来会在实践中量化出乘客爽约的标准,并逐渐构建一个可实现司乘互相投诉的诚信体系。

  晨报记者 陈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