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宕机”30%信息收发受阻

2013年07月23日 05:45   南方都市报   

  微信到底在生活中扮演了何等角色?也许,昨天上午的微信宕机及时地给了一个答案。有用户说“感觉世界失去了一半,爱人家人情人朋友一半在微信上”,还有用户说“幸好还有QQ,要不然就要和小伙伴失散了”。

  昨天上午8点,微信突发网络故障,导致微信大部分功能无法正常访问。截至中午12点,微信正式定位故障方位,称因市政道路施工导致通信光缆被挖断。南都记者从腾讯方面了解到,此次被挖断的光缆位于上海,故障导致30%的微信消息量收发受阻。

  故障超预计

  南都记者从腾讯处了解到,目前微信在华东、华南、华北每个片区都布局了数据存储中心,上海是微信最重要的数据存储中心。

  此次网络故障,是因为连接机房的两路光缆在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被挖断,从而导致华东服务器的数据需被分摊到华南、华北等地区的服务器上,承压严重,最终导致超负荷运转。

  故障从上午8点开始蔓延,腾讯团队在中午12点左右正式定位故障地点,一直到下午2点半,才正式修复完毕。

  南都记者从内部人士了解到,一般互联网企业都会准备相应的危机应急机制。“微信会随时排查数据异常,如发现数据丢失,会迅速采取措施将数据转移至其他服务器应对。微信也有类似方案,用来应对小范围的数据丢失等,但像此次2条光缆同时被挖断的情况,确实没有预计到。”

  朋友圈和聊天不同服务器

  另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微信目前是将几个不同的业务分布到不同的服务器群上,比如说朋友圈跟聊天不但不是一个服务器群,甚至不是同一家服务器供应商。“因此昨天宕机后,有部分用户会出现能够接收信息,但无法更新朋友圈的现象。”

  其次,光缆是运营商资产,但是铺光缆和基站另有单独一个通讯设备公司。“理论上说,挖断每根光缆都会导致相应下游出现故障。所以下游就要准备出相应的方案去应对。此次故障至少从侧面说明微信的数据备份制度不够完善,没有做好应急方案,超过7小时的修复时间还是慢了。”

  采写: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覃馨瑶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