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协作平台GitHub:互联网上的创新中心

2013年07月22日 15:57   新浪科技 微博   
GitHub不仅是码农的乐土,更是一个众包协作编程平台GitHub不仅是码农的乐土,更是一个众包协作编程平台

  导语:美国《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杂志网站近日撰文称,旧金山创业公司GitHub被誉为“互联网上的创新中心”,具备了下一代大型社交网络的一切“基因”。GitHub创建了一个社交网络,让世界各地的开发人员可以聚集此地开发应用,同时又不受老板、会议等传统公司架构的约束。

  以下为文章全文:

  “面向极客的Facebook”

  很显然,旧金山创业公司GitHub具备了下一代大型社交网络的所有特征。如今,这个用户数达到360万的公司,仍然在经历快速发展,它曾在去年融资1亿美元,在融资中的估值已达到7.5亿美元。

  但是,GitHub并不是一个从事社交活动和分享照片的地方,而是一个网站,软件开发者可以在这个网站上面存储、分享以及更新,他们用Java和Python等计算机语言完成的个人编程项目。

  GitHub CEO汤姆·普雷斯顿-韦纳(Tom Preston-Werner)指出,“GitHub是一个社交网络,与其他社交网络不同的是,它是围绕创造有价值的东西而创建的。”GitHub还被一些人称为是“面向极客的Facebook”。

  正是实用性和社交性的结合,让GitHub一举成为软件创新的中心。全球各地的人都在使用GitHub,借以测试和调整有关移动应用或网络服务器软件的新创意。数据显示,78%的GitHub用户在美国以外的地区。

  对于沃顿商学院助理教授伊桑·默里克(Ethan Mollick)而言,GitHub同众筹网站Kickstarter一样,都是新一代技术平台,这类平台使得创新不再受到地理位置或官僚等级等传统模式的限制。他说:“虚拟社区如今对现实的影响越来越大。”

  这种趋势对华盛顿特区这样的软件开发中心,以及整个硅谷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尚不得而知。诚然,在后GitHub时代,一些编程人员不必为了出名,而不得不经常光顾某个咖啡馆或在湾区举行的派对;许多科技企业都是在湾区创立的,那里也是猎头公司挖掘人才的理想区域。

  绕开传统管理模式

  GitHub的服务和社区功能,铸就了它今日之辉煌,但对于非编程人员来说,他们或许会觉得这些功能晦涩难懂。GitHub的指导原则是,消除一切影响到一个人对别人项目做贡献的潜在障碍。这意味着要避免电子邮件以及传统的管理模式。普雷斯顿-韦纳说:“如果你想要参与某项工作,不必征求别人的同意。”

  GitHub创立于2008年,据普雷斯顿-韦纳介绍,该公司已经实现盈利,每天新增用户1万人左右。GitHub的最新商业模式是向企业客户出租一个产品版本,供其内部使用。在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去年担任雅虎CEO后,发布的第一份致公司全体员工的备忘录中,她曾表示会将GitHub作为整顿雅虎官僚作风的工具之一。

  GitHub 最重要的功能称为“pull request”。借助于这项功能,一个人可以对别人项目的代码提出修改建议,并能让项目所有者看到自己的推荐,还易于对这些修改意见进行审核。一旦通过审核,只需点击一次鼠标就能将修改意见合并到项目中,或开始对这些改动发起讨论。如果一个人的“pull request”没有获得通过,他或她仍可以“fork”这个项目,在GitHub上面创建一个包括有自己创意的类似版本。

  仅一人有正式头衔

  GitHub唯一的办公室设在旧金山,在公司总共176名员工中,三分之一在那里办公,其余的则在家中或咖啡厅、或租用的办公桌工作。GitHub员工都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有些人中午才出现,工作到深夜;有些人则早早起来工作,下午3点左右下班。全公司只有普雷斯顿-韦纳一人拥有正式职务头衔,其他人则经常变换自己职务的描述。

  GitHub如今在开源软件的开发中扮演者重要的辅助作用,该公司也利用开源软件来维持并扩大自家服务范围。普雷斯顿-韦纳并不会给此类项目设定一个总体目标,至于如何实现这些项目,细节全部由员工自己处理。GitHub的团队建立在一个动态的基础之上,员工规模会随公司的实际需要增加、减少,甚至是解散,而离开GitHub的员工则会另谋生路。

  在GitHub内部,开会被认为是在浪费时间,由于有了“pull request”,开会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普雷斯顿-韦纳说:“我认为,我们永远都不需要聘请经理。”

  普雷斯顿-韦纳希望,他的这套用人哲学能被“发扬光大”,同时让GitHub能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工作。GitHub已经面向图形设计师推出了一系列功能。美国部分记者、学者,甚至是白宫,也开始尝试通过GitHub合力创作文稿,撰写研究及政策文件。普雷斯顿-韦纳说,“我们以软件起家,但我们的愿景更为广阔,不仅仅局限于软件。”(扬帆)

  更多创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