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视频继续“整改”:张朝阳亲自“压阵”

2013年07月22日 01:14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闭关两年后,搜狐视频让张朝阳从幕后冲回一线。

  上周五,搜狐(SOHU.NASDAQ)宣布对旗下搜狐视频管理架构作出调整:搜狐CEO张朝阳将亲自出任搜狐视频代理CEO(首席执行官),搜狐总编辑刘春出任搜狐视频总裁,原搜狐视频CEO邓晔调任为COO(首席运营官)。

  “视频已经是当前互联网行业竞争的主要战场之一,我将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视频相关的工作中。”张朝阳如是说。

  此前,在张朝阳“闭关”的两年时间,尽管搜狐的网游业务从中国第四进入前三,但却错过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重新洗牌,搜索领域也被360反超;而视频领域的竞争愈加激烈,其曾经的搜狐老部下古永锵龚宇分别带领优酷、爱奇艺斩获土豆、PPS,牢牢占据第一阵营,眼下搜狐视频已是不进则退。

  “张朝阳是搜狐视频最好的代言人。”一位搜狐视频内部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如此评价。作为目前搜狐旗下最具想象力的资产,搜狐视频需要张朝阳这样一位明星企业家走到前台背书,举全局之力发展;而对多年来始终怀揣娱乐帝国梦想的张朝阳来说,搜狐视频无疑是其实现梦想的最佳载体。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看来,此次结构的调整,无疑是将视频作为最重要的战略部署的直接表现,“张朝阳直接接管后,对于搜狐集团的资源调配将更加方便。”

  亲自挂帅

  在两个月前,张朝阳曾在接受采访时暗示过将对搜狐视频业务进行人员调整,并表示搜狐视频更适合在集团架构下发展,而非分拆。

  而搜狐视频此前已经开始“整改”,如搜狐视频客户端交给搜狐副总裁方刚所在的无线部门负责,自制剧业务、技术部门则分派不同的集团副总裁接管。

  这一次,张朝阳“亲自压阵”。在新架构下,曾被传“内斗”的刘春和邓晔都将直接向他汇报。其中,邓晔负责销售及产品技术运营,刘春负责内容整体策略及执行。

  在视频领域,搜狐布局并不算早。2006年,搜狐曾有做正版视频的想法,但却把这一机会留给了古永锵、李善友、龚宇等离职高管。这或许刺痛了张朝阳,此后张朝阳借视频行业反盗版冲在一线,搜狐视频迅猛增长,而搜狐视频同步引入大量的美剧及丰富影视剧片源,让外界看到了搜狐在视频领域的决心与野心。

  易观智库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视频行业,优酷以21.5%的市场份额稳坐头把交椅,搜狐视频以10.3%的市场份额,爱奇艺以9.7%紧随其后,土豆和PPS则分别以8.7%和7.1%位列第四、第五。

  但“好数据”并不意味着“好业绩”。曾有第三方数据统计,去年爱奇艺的销售数字约在6亿~7亿元之间,而搜狐视频仅在3亿~4亿元。

  高管内斗被视作是搜狐视频发展略显沉寂的重要原因。此外,2012年9月搜狐视频进行了调整,单独组建100多人的销售团队,但此后搜狐视频不得不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销售团队进行业务培训。业内人士认为,这让搜狐在视频销售竞争的白热化阶段一度失去主动优势。

  在这期间,搜狐视频所处的外部环境也在经历剧烈变动:2011年9月土豆网最终完成IPO,2012年3月优酷土豆合并,今年百度爱奇艺以3.7亿收购PPS视频业务,视频网站一二梯队的差距越拉越大。

  此时张朝阳重回一线,对搜狐视频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能否颠覆格局

  张朝阳上一次亲自主抓业务是在2010年,当时的搜狐微博“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让新浪抢了先机。很快张朝阳就将微博业务放在搜狐的最高战略位置,并立下了军令状:搜狐微博要追赶并超越新浪微博。但最终还是以失利告终。

  这一次,张朝阳主导下的搜狐视频能否颠覆格局?

  今年以来,张朝阳已多次为搜狐视频的营销活动站台吆喝。今年2月搜狐视频与《中国好声音》公布合作时,他表示搜狐视频已成为搜狐最为核心的业务之一,预计未来18个月内将实现盈利;到了5月,面对收购PPTV的市场传闻,他称搜狐视频积极谋求有机成长和战略投资相结合的策略;今年6月成立“搜狐梦工厂”自制公司时,张朝阳称他一天60%的时间和精力分配在视频上,并暗示视频业务回归集团架构。

  就在刚搬入不久的搜狐新媒体大厦中,张朝阳办公室新增设的两个设施也都和视频有关,一个是办公桌对面墙上悬挂的100英寸液晶电视,另一个则是办公室旁的小型电影放映室。

  在去年万圣节搜狐视频举办美剧的Party上,张朝阳以美剧《制毒师》的造型在版权方面前亮相,现场跳舞一度“Hi到疯狂”。

  除了创始人个人兴趣驱动外,目前从搜狐的业务来看,主营业务门户网站正借搜狐新闻客户端顺利向移动转型;游戏业务(畅游)独立成长能力不弱,相对独立的搜索(搜狗)正处十字路口,而视频则和搜狐集团属性更相似,无论从张朝阳对于娱乐的兴趣还是视频未来的发展,搜狐视频都是搜狐最具想象力的资产。

  例如,今年搜狐视频投资一亿押注的《中国好声音》网络独家直播权,在三个月收回成本。搜狐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中国好声音》第二季给搜狐视频带来的广告收入近1.6亿元,预计整个项目结束会达到2亿元左右。

  对于现在的搜狐视频,乐观的一面在于,其已经通过美剧、大剧营销证明了自己的内容能力,原创方面通过自制公司发力;但不利的因素则是,缺少“端”的支持,以及不得不面对优酷土豆和百度、PPS对其市场份额和广告价值的双重挤压。

  在庞亿明看来,此前搜狐加大美剧的布局,塑造了较好的品牌差异,但毕竟受众人群较为小众,在变现方面并不是太理想,此次变动无疑对内容库的建设方面会加大力度,而未来在资本方面、动作方面也值得关注。

  “未来张朝阳主导下的搜狐视频是否会颠覆格局,仍有待时间的检验,但至少,视频行业已经迎来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一位视频从业人士对记者说。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