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冲击互联网金融 “盛宴”还是“独角戏”

2013年07月22日 00:5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董华 王瑞 发自深圳、北京

  一只产品搅动了整个市场,波及之广前所未有。

  这只产品就是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的“增利宝-余额宝”。余额宝诞生不足一月,资产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元。甚至有业内人士估计,余额宝有千亿级别的发展空间。

  随后,类似产品纷至沓来,如东方财富网推出的活期宝。此外,目前基金公司大多看好财付通、易迅等平台,也有公司正与腾讯洽谈。一时间,互联网金融热闹非凡。

  然而,互联网金融真如看上去那么美吗?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自己不是很支持,从当前来看,基金公司的主要销售模式仍然是银行,第三方销售等辅助渠道目前仍然体量微小,难成大气候。

  无论预期有多美好,这些看上去很美的产品,未来仍要面临市场检验和长期的生存战。

  余额宝激发竞争

  6月13日,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首只互联网基金——余额宝,截至目前,该产品规模已突破百亿元。据了解,天弘增利宝上线以来每日平均申购金额超过3亿元,远高于此前业内预测的日申购金额五、六千万元。毫无疑问,天弘基金电商业务已成为行业第一。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各路人马纷纷涌上互联网金融之路。

  第三方销售机构紧随其后推出类似产品,如众禄基金的现金宝,东方财富网的活期宝等。据了解,活期宝是由东方财富全资子公司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推出,以优选货币基金为标的,投资者可享受快速取现实时到账的创新性理财服务。据悉该产品目前已签约两家基金公司,不过盈利模式尚处于摸索阶段。

  另外,新浪网也于近日宣布,将发布基于新浪微博的“微银行”体系,通过提供线上虚拟贵宾室,让几亿微博用户方便快捷地完成开户、转账、信用卡还款、汇款、投资理财等服务。而该举动也被市场看做是新浪助力银行对抗余额宝。

  广发银行也开始叫板余额宝。近日,易方达和广发银行联合推出了“智能金账户”,该产品是一款将余额理财与自动还款相结合的 “信用理财”新工具。具体方式为,广发银行的客户使用广发信用卡透支消费,另用现金申购易方达货币基金进行理财增值,到还款时银行将自动比对账单、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自动还款,从而实现“一钱两用”。

  渠道资源仍屈指可数

  余额宝的成功,让其他基金公司羡慕不已,也让大家看到一个新的突破方向。于是,基金公司将视线瞄准了其他电子商务网站,如腾讯财付通、易迅等。尽管这些网站的客户和体量远小于淘宝,但一些基金公司认为,腾讯游戏等客户群会比淘宝的人群更加懂得投资理财。

  不过,对此风潮,有基金公司也表现淡定,某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称,余额宝对其只是多了一个销售渠道,目前其公司还是中规中矩,别人做什么然后再跟着做吧。这其实也代表了多数基金公司的态度。

  他认为,余额宝的“屌丝理财”将大部分小钱聚集,给人一种基金热卖的印象。事实上,“当年银行在行情好时,基金一天就能售罄,而且一只基金就能卖几百个亿,在国内银行的地位是不可能颠覆的。”银行受股市行情影响较大,一旦市场行情好转,老百姓对基金的热情回升,银行的销售就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重现牛市一日售罄的盛况也并非不可能。

  他同时表示,银行客户和互联网客户的资金重合度很高,且网上理财并未普及,不过仍有部分客户的需求有差异,第三方理财机构多会利用这些不重合的资金做理财上的补充。包括以后百度、新浪、腾讯等加入,也只是一种补足。实际上,用活期存款购买货币基金,这在银行早已实现。不过,销售渠道拓宽,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将会更具优势。

  就目前而言,80多家基金公司可以选择的第三方支付和第三方销售渠道仍然屈指可数,在渠道创新方面,基金公司或许面临的是僧多粥少的局面。

  从美国的发展经验来看,第三方理财在美国金融服务里面占有统治地位,两国虽然具体情况不一样,但还是能从中判断出大致趋势,便是第三方理财在国内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有人士称,互联网金融并未真正开始,如东方财富网、和讯网等媒介和淘宝、天猫等电商还没有对接。将来,互联网的各个领域都会对接到金融领域。

  “现在基金公司与第三方理财的合作还是基础层面,仅是销售合作,余额宝模式是一个趋势,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工具性的应用,如最近的微博、微信等,过几年可能又会出现更多新鲜的东西,这种为客户带来便捷的跨领域的合作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渠道创新迫在眉睫

  “近几年来,基金行业的变化真不少。”华南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牌照放开,子公司业务拓展,还有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等。”

  “事实上,一切都还得归于领导层对资管行业的调整。”资管行业放开,基金公司牌照不再稀缺,基金公司不得不开始走向市场化,寻找新的出路。

  “从近几年来看,基金公司已经不局限于公募,只注重收益率和业绩的时代过去了,目前,伴随着产品设计创新,专户业务发展,子公司业务发展,还有渠道业务的开拓等等,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在不断地推陈出新。”

  据了解,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模式的开启,监管层也是非常支持,渠道创新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迫在眉睫。

  尽管目前这些体量都还非常微小,也面临市场的不断检验,但从整体上而言,渠道创新改变了过去单一依赖银行的模式,对基金公司是利好。

  从公司来看,去年汇添富和华安首先发出短期理财产品,今年天弘基金又率先介入电子商务并取得成功。做出创新的,“主要还是中小基金公司。”北京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基金公司容易尾大不掉,中小基金公司改变起来没有什么负担,而且对于发展出路也比大公司更加迫切。”

  未来,伴随着行业的转变,基金公司的分化也将越来越严重,而创新能力、开拓能力的强弱也将成为基金公司能否立足行业的保障。

  “不过,不能说基金公司的渠道一下就能打破银行的垄断,创新是方向,也是动力,是代表了更多的可能性。诸如‘余额宝’,或许只是一种尝试。基金公司向前发展还有很多的困难和障碍要扫清。”业内人士表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