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牌”联通手机卡8月将面世

2013年07月19日 10:43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张倩怡

  曾深陷“收费门”的微信和联通牵手了。昨日,微信宣布将和广东联通共同推出名为“微信沃”的定制电话卡。8月初,消费者将能在易迅网购买到绑定了微信等服务内容的电话卡。互联网专家表示,运营商和OTT业务商(Over The Top,即互联网公司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的破冰合作将是“大势所趋”。

  绑定微信的电话卡

  昨天上午8点,腾讯旗下的易迅网上线了一个名叫“我是微信沃”的专题页面,联通沃品牌和微信的Logo都赫然在列。依据介绍,这张名为“微信沃”的电话卡在具有打电话、上网等通信功能外,用户还将获得“更多微信功能、更多流量优惠”。

  此前,互联网人士王斌在微博上爆料表示,微信沃电话卡每月的基础消费为36元,同时具备腾讯“微支付”功能,而微信、视频、游戏等腾讯应用流量免费,主要针对高校学生等消费人群。

  这就是说,用户既可以从套餐中享受到运营商提供的微信特别功能,也可以从使用微信产品中得到运营商的流量优惠。微信官方发布数据显示,通过微信发送语音时,流量为每秒0.9kb至1.2kb;发送1000条文字消息约耗流量1M;每张图片则耗费50kb到200kb不等的流量。这对很多“微信控”来说,一个月下来等于省下不少流量。

  不过昨日,腾讯和联通都并未透露具体合作内容。广东联通互联网营销服务事业部产品运营部总经理李韩作出回应,36元套餐的说法并不准确,“微信沃卡只会让用户在用联通网络玩微信中获得更大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易迅网这份专题页面目前正在通过线上征集网友最想要的微信特权,内容包括微信支付、微信群人数上限升级、免费流量等,为双方后续推出的具体产品“征集民意”。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合作的具体内容将在8月初揭晓。

  联通否认“变相收费”

  目前微信用户已超过3亿人,已对运营商传统的语音服务构成挑战。

  早在去年年底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就表示,“腾讯QQ占用运营商信令资源非常大,原来的一些机制不太适合传统运营商的网络设计,中国移动和腾讯相互之间应该有沟通。”此后,对于微信是否该收费的争论声一直不断,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内的高管均表示微信有收费可能,而腾讯则一直坚持收费言论纯属谣言。

  和联通合作推出微信电话卡,既然电话卡要收费,这是否意味着微信开始收费了?

  “尽管不可否认微信会从和联通的合作中有收入,但这并不意味着微信收费。”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分析认为,微信定制卡是微信服务和通信业务之间的整合营销,并不存在单方收费的问题,“原本使用微信便会支出部分流量费用。”

  昨日,李韩同样作出回应,“所谓的微信收费无此说法,微信沃卡能让用户更放心地玩转微信。”

  专家观点

  移动互联再难“一家通吃”

  “移动互联网不会再有‘一家通吃’的局面。”通信世界网总编辑刘启诚表示,不同于2G时代时中国移动“移动梦网”的一统天下,运营商在基础网络上的深厚基础、微信等OTT业务的做精做细让双方都无法忽视对方。

  “把移动、联通这样的运营商比喻成车道,微信、陌陌等应用程序便是跑车。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让车道上跑着更多跑车。”刘启诚说道,这次合作对微信和联通来说是一次共赢,双方都能增加大量黏性用户。

  刘启诚认为,未来OTT业务和运营商的合作将是大势所趋,“将来会出现更多类似的定制服务,流量消费成为运营商越来越不能忽视的一块业务,而OTT业务也需要借助运营商的大平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