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复苏隐忧:核心广告业务营收持续下滑

2013年07月17日 17:10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在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掌舵一年间,雅虎可谓气象一新,员工士气高涨,业务也有明显改观,看上去复苏指日可待。但根据雅虎周二发布的最新一季财报,公司两大“现金牛”——显示和搜索广告——营收均出现大幅下滑,这也给雅虎复苏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以下为文章全文:

  梅耶尔掌舵一周年

  在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掌舵雅虎的第一年,她在改变公司文化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事实证明,扭转雅虎营收下滑颓势的挑战远比改变企业文化艰巨。这种挑战在雅虎第二财季财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作为雅虎的两个主要赚钱机器,显示和搜索广告当季营收出现大幅下滑。

  自去年夏天从谷歌加盟以来,梅耶尔扭转了雅虎网站流量颓势,同时还出台一系列措施来提升员工士气,如赠送新款智能手机,提供免费午餐等。她还终止了雅虎的在家办公政策,由此引发了全美有关工作场所灵活性和效率的大讨论。但也许更为重要的是,现年38岁的梅耶尔以实际行动证明,她可以快速、坚定地执行既定计划,全面提升雅虎的业绩。

  梅耶尔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在过去一年间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她还强调了雅虎在这段时间发布的一系列产品,其中包括多款新移动应用,以及对主页和搜索设计进行的修改等。她说,“人员都已到位,引擎也已发起起来。”

  虽然广告营收增速放缓,但雅虎第二季度净利润达到3.3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46%,约合每股收益0.3美元,这主要得益于该公司投资收益的增长。报告显示,雅虎第二季度营收为11.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略低于华尔街分析师平均预期,这再次突出了雅虎在恢复核心广告业务增长所面临的挑战。

  难阻营收下滑颓势

  广告营收增长放缓堪称雅虎整体业务营收滑坡的罪魁祸首,梅耶尔上任一年来,虽然也采取了多种措施以提振数字显示广告业务,但收效甚微。过去两年,雅虎售出的显示广告数量每个季度都呈现下滑趋势。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雅虎显示广告营收同比大幅下降12%,而搜索广告营收也下滑9%。

  美国投资公司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表示:“事实上,雅虎这两项业务的困境才刚刚开始。我们现在还没看到雅虎管理层能够采取何种措施,来阻止它们的下滑颓势。”

  在最近的几个季度,尽管营收下滑明显,但得益于旗下亚洲资产的价值上升,雅虎承受的压力大为减轻,这其中就包括持有阿里巴巴集团的24%股份。这家快速增长的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预计将在明年实施IPO(首次公开招股)。

  在梅耶尔掌舵一年间,雅虎股价累计上涨了75%,这主要就是受雅虎亚洲资产的推动。吉利斯说:“雅虎的业务增长已经停滞不前,相比之下,阿里巴巴就像是一艘火箭船。”在周二盘后交易中,雅虎股价微跌0.4 %。

  梅耶尔还呼吁投资者保持耐心,她有信心扭转雅虎广告业务颓势。梅耶尔此前还表示,雅虎会将人才放在第一位,产品的重要性居于次要位置。雅虎已对旗下热门照片服务Flickr做了重新设计,对主页进行改版,同时发布了电邮和天气等热门服务的移动版应用。梅耶尔指出,对产品进行重新设计,是为了给用户的日常习惯带来一种“快乐而有趣”的体验。

  提升产品创新力度

  美国投资公司RB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表示,由于雅虎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绩,他又对该公司重新燃起了希望。他说:“我们依旧相信雅虎能够上演王者归来的传奇。虽然迄今为止雅虎业务尚未有可以量化的改善证据,但雅虎提升产品创新力度以及大举收购,让我们对他们的前景保持乐观。”

  雅虎员工似乎也对未来充满信心。近期,雅虎的人员损耗出现明显下降,在今年新入职的员工中,12%是雅虎前员工,他们都吃了回头草。雅虎在过去一年实施了17桩收购,梅耶尔表示,其中大多数收购是为了获取社交、移动、游戏和视频产品等领域的人才。

  雅虎最近斥资11亿美元收购了热门微博客Tumblr,这也是雅虎近年来最引人注目的一笔交易,令其服务覆盖了更年轻、与社交联系更紧密的受众。不过,在雅虎能否从Tumblr庞大的用户群创收的问题上,外界也有不少质疑者。

  除此之外,雅虎还收购了移动视频分享应用Qwiki和电邮服务商Xobni,一举获得了移动和视频方面的技术和人才。在这两个领域,雅虎的主要竞争对手Facebook和谷歌的广告业务增长更为强劲。

  这些交易还表明,梅耶尔正大张旗鼓地进军上述领域。不过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梅耶尔还强调,在2014年以前,新产品给雅虎整体业务做出的营收贡献,不会有明显改观,投资者要有耐心。(扬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