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出售绯闻缠身:陶闯称仍倾向独立发展

2013年07月16日 08:43   新浪科技 微博   

  新浪科技 崔西

  爱奇艺收购PPS对外宣布消息已经两个月过去,关于360并购搜狗的传闻已经越来越真切,但是PPTV却和搜狐视频越走越远,并陷入更多并购绯闻里。PPTV CEO陶闯向新浪科技表示,从年初就开始的本轮融资仍在进行中,“已拿到有分量的投资意向”,并且依然倾向于独立发展。

  与搜狐视频渐行渐远

  就在5月爱奇艺宣布收购PPTV数日后,新浪科技曾与陶闯有沟通,对于外界喧嚣尘上的搜狐视频收购PPTV,陶闯仅以“双方都有接触,现在谈还太早”淡淡带过,更多强调独立发展,两个月过去了,PPTV已经与搜狐视频渐行渐远。

  搜狐CEO张朝阳在不久前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原本分拆搜狐视频的计划停止,搜狐视频将在集团的资源中进行发展,这也让搜狐视频与PPTV合并加大了一层难度。

  另外据搜狐视频内部人士透露,并购PPTV的事情只有张朝阳在热心推动,而搜狐视频高层并没有太多热情推动,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如何整合、整合后谁做主导?

  这其实也是让PPTV与搜狐视频很难走到一起的原因,在爱奇艺收购PPS案例中,PPS高层股权全部套现,话语权交给爱奇艺。但是背靠软银孙正义的PPTV,很难像PPS一样放弃话语权,而这对极其看重视频业务的张朝阳来说,也是一个绝对要保证的控制权。

  而且对于张朝阳来说,曾经差点有个更好的选择:入股合并后的爱奇艺与PPS,对抗共同的市场敌人优酷土豆。据新浪科技了解,上述方案原是百度洽购搜狗时候提出的关联交易,不过遭到爱奇艺CEO龚宇反对,加上百度竞购搜狗一直被外界看做是“抬价”,三家视频公司联合的构想也不了了之。

  另一方面,虽然张朝阳公开称“搜狐不需要因为收购而卖搜狗”,但收购价格却一直是谈判焦点,尤其是百度给出PPS 3.7亿美元的价格,一度传闻PPTV“坐地涨价”,迟迟在价格上与搜狐无法达成一致。

  陶闯称已拿到投资意向

  事实上从今年初开始,PPTV就开始寻求新一轮融资,而爱奇艺并购PPS事件,让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据陶闯透露,在爱奇艺刚刚并购PPS时,无论投资人还是公司心理因素都很浮躁。

  比如当时内部一直存在严重争论,是应该保持独立发展、还是应该去找个“干爹”做“富二代”,“不过现在已经慢慢冷静下来,”陶闯说,“PPTV在现阶段还是更加希望能够独立发展”。

  此前据新浪科技了解,PPTV有意对外发行债券,对此陶闯予以承认,并表示这些是短期的项目型发债,但规模比较小,属于常规的财务杠杆模型,用在机顶盒、影视投资等项目上面。

  与以往的沟通一样,对于外界披露的并购对象以及种种事宜,陶闯都并未正面回答,仅表示本轮融资还在进行中,“我们已经拿到非常有分量的投资意向”。同时陶闯表示,目前PPTV更希望引入的是战略资源,以实现在竞争激烈的视频领域中“差异化”发展。

  不久前还有消息称,软银将PPTV体育版块进行分拆,并且引入朱骏这样的投资人,希望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出售。但陶闯对此事予以否认,他表示体育方面已经有投资人愿意投资,但目前PPTV并没有分拆的意向。

  对于外界浓墨重彩描写的关键性人物孙正义,陶闯则表示会通过邮件和通信工具沟通,而眼下孙正义正在美国忙于收购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暂时没有太顾及PPTV。

  据新浪科技获悉,与搜狐视频进展缓慢的同时,PPTV也频繁与其他公司接触,不久前就传出苏宁易购、阿里巴巴都希望并购或投资PPTV的消息。不过据媒体报道,虽然苏宁有意进军在线视频领域,但由于双方股指存在较大差异,已经停止了谈判。

  而阿里巴巴方面,则有内部人士透露确实与PPTV有过接触,但目前并未有最终结果。

  用陶闯的话说,有时候做企业除了情商、智商还需要有“胆商”,而PPTV未来的资本方向最终走向何方依然是未知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