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穷人理财”挑战银行

2013年07月16日 02:39   新京报   

  余额宝聚沙成塔终于做了大事。除了其借助电子商务的平台,可以做到方便地聚拢零小资金以外,还因其低廉的成本、安全的投资方式、较高的收益吸引了消费大众。

  有消息称,余额宝自6月13日上线以来,每日客户增加量约为14万户,资金每日增量为4亿元。那么,刚满一个月的余额宝规模已经突破100亿元,客户数已经突破400万户。以2013年6月28日为例,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6.084%,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仅0.35%。前者收益17倍于后者,在滚雪球的效应下,不但支付宝里的钱可能源源不断地转入余额宝,而且场外资金也可能为此相当高的收益率吸引而进入余额宝,未来其成长为巨型基金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据说目前余额宝平均申购金额大约2000元左右,典型的属于“穷人”理财。过去这部分钱没有人能看得上,不但发行基金或理财产品的未必在意这么小的资金,就是账户余额在这个水平的户主,也未必有闲心去想办法将其当作理财的筹码,因为为这么小资金付出的成本可能远大于收益。

  然而余额宝聚沙成塔终于做了大事。除了其借助电子商务的平台,可以做到方便地聚拢零小资金以外,还因其低廉的成本、安全的投资方式、较高的收益吸引了消费大众。而正因为这些特点,所以可以断定,只要不出大的错误,未来余额宝的前途不可限量。

  余额宝的模式已经成功地探索了出来。未来多家电子平台、多家基金公司推出各个余额宝家族的事情是可以想象的。所以,一只余额宝可以搅动基金市场,而余额宝家族则足可以搅动货币市场了,并且直接逼近银行的核心:存款业务。余额宝收益不但远超活期存款,目前其7日年化收益率也超过5年定期存款利率。所以,在余额宝运行个一年半载以后,银行的活期和定期存款可能面临大搬家。现在银行卖的一些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可能与余额宝的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相当,但是潜在风险显然超过余额宝。那么,银行目前赖以赢得巨利的二大业务:存贷业务和理财业务,都面临着侵蚀。

  但这是谁的问题呢?当小微企业资金紧张的时候,银行大量发行理财产品;当实体经济困难的时候,银行利润能比肩天文数字;当居民对于银行增值服务需求很大的时候,银行还是主要靠存贷利差获得巨利;当客户对银行收费项目颇多抱怨的时候,银行却以国际惯例为名心安理得,甚至抱着信用卡全额罚息的旧规不放。显然,银行在服务上,已经不能达到客户和人们的要求,如今资金有了方便、安全、收益有保障的去处,人们自然会作出理性的选择。

  这样的冲击不会停止,阿里金融已经开始运行,开始为在天猫和淘宝上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对于企业贷款的安全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企业未来有还款的能力,也就是盈利能力。只有在不掌握这种信息的情况下,才选择用企业的资产进行抵押。而阿里金融通过大数据,完全掌握企业的盈利能力,因此风险控制、贷款投向精准,其营运能力超过目前的各大银行也是很有可能的。而天猫上和淘宝上有亿万的中、小、微等经济主体,则是又一个聚沙成塔的效应。

  “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看来马云不是说说而已。

  □陈德成(财经评论员)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