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区负责人刘允离职谷歌在华业务不变

2013年07月16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刘佳

  7月14日,是刘允最后一次以谷歌全球副总裁的身份,出席2013年APEC工商领导人会议。一天之后,这位领导谷歌大中华区六年之久的负责人公布将于近期离职。

  昨日,谷歌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这一消息,并称谷歌欧洲战略合作拓展业务负责人Scott Beaumont,将于8月接管谷歌在大中华区的运营业务。

  2009年9月,在李开复离职之后,其谷歌大中华区商务及运营方面的重任落到了原本主管销售的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的肩上。

  但在刘允接手谷歌中国区业务几个月后,谷歌开始调整在中国的市场战略。2010年1月,谷歌首次提出“考虑退出中国市场”,3月,谷歌决定将网页搜索、新闻搜索等服务转到Google.com.hk。此后,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断下降,半年时间从高达30%降至20%左右。

  在不少媒体场合,刘允曾多次纠正媒体在提问时使用“退出”一词,指出搜索界面从.cn搬到了.com.hk,只是做了个技术上的转换,强调“谷歌其实从未离开过中国”。

  对于这场“退出风波”,事后刘允曾向本报记者表示,作为职业经理人,当时自己面临的两个最大挑战,一是如何进行渠道整合,二是如何稳定团队。

  他曾对记者感慨,“在我将来的职业生涯里面,如果到了一定的时候坐下来喝杯茶在回顾的时候,这些是永远能够让我去回味、让我去感叹的东西,这个真的是了不起。你们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一批人是怎么走过来的。”

  刘允希望在他带动下,让谷歌中国重新找回增长的感觉,并强调谷歌中国的业务主要发力出口、展示广告和移动互联网广告三块业务,同时在客户端、产品端及员工整体方面有所布局。

  但期待收获的谷歌中国,却不得不面临在华市场份额节节败退的窘境。来自第三方的统计显示,谷歌在中国搜索市场的份额从高峰时的30%到现在只剩3%左右。其间购物搜索、音乐搜索等多项本地化业务也相继遭遇关停。

  在关停音乐搜索服务时,谷歌还遭到合作伙伴巨鲸音乐网创始人兼CEO陈戈的指责,称谷歌从2010年退出中国后音乐广告销售几乎停止,同时多次拒绝巨鲸卖广告的申请,“谷歌从2010年以后已经变成和之前完全不同的谷歌了。”

  对于刘允近年在谷歌的表现,有业内人士把他比作“一位称职的看家人”。这或许有着现实的尴尬。曾经一直倡导谷歌本土化的李开复,曾写下关于美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失败的原因一文,其中便谈到“本土化团队未获授权”的硬伤,比如“谷歌运作时,对政策、产品、数据中心配给、用户界面,甚至涂鸦,都必须经过谷歌总部批准,更不用说每个员工的聘请”。

  这或许也意味着,刘允的去留恐难对谷歌在华的发展情况造成多大影响,而根据继任者Scott Beaumont的简历,一位接近谷歌的人士对记者表示,这说明未来谷歌中国将把移动和展示广告作为发展重点,谷歌在华策略短期内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这位热爱挑战的继任者能否挽回颓势,时间将给出答案。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