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未来的商业出口

2013年07月15日 11:10   天下网商   

  通过线上线下的布局,Facebook试图通过O2O和数据为未来找到商业出口。

  文/天下网商数据中心 李雪峰

  优惠券:布局线下市场

  要搞清楚Facebook的优惠券服务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Facebook总是把它们的名字取得很像,而实际上它们完全出于不同的商业模式。

Facebook未来的商业出口

  首先Facebook在2010年8月推出了Facebook Places,这是一个基于社交网络成员的自动定位系统。11月,Facebook利用该项技术紧接着推出了Facebook Check-in Deals服务——用户通过Facebook应用程序在餐馆、超市、酒吧、咖啡馆等地方“签到”,Facebook就会提供相应的打折券作为奖励。 2011年11月,Facebook又推出了一个类似的服务Deals on Facebook,光从名字就可以看出两者非常类似,都是Facebook在O2O端的尝试。Facebook推出的这两项服务实际上直接模仿了 Foursquare(Foursquare是一家基于用户地理位置信息的手机服务网站,并鼓励手机用户同他人分享自己当前所在地理位置等信息)。 Facebook希望利用社交网络为实体商铺带去客流,虽然这两项服务至今仍然运营,但是和Foursquare的规模差距很远。

  Facebook的第二类优惠券服务是于2011年推出的,模仿Groupon的团购服务,用户在Facebook购买优惠券后到店铺兑现。 Facebook的团购服务不局限于打折,而允许客户利用手机搜索附近的优惠活动。(相比较,团购鼻祖Groupon在2012年5月才推出基于地理位置 的移动端服务Groupon Now。)但是Facebook的团购服务并没有想象中的成功,仅仅推出4个月,Facebook就于2011年8月终止了该项服务。

  但是Facebook在团购领域的尝试并没有停止,2012年4月Facebook推出Facebook Offers,该项服务与以往团购的不同之处在于:

  1. Facebook Offers 的基础是商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商户在主页上发布打折通知,只有其粉丝才能看见。(当然商户也可以利用广告推广其打折活动。)

  2. Facebook Offers 非直接交易,想要参加打折活动的用户需要点击优惠信息,然后商户会发送给用户一封电子确认信,同时该用户索要了一张某某店铺折扣券的信息会出现在他的朋友 圈中,用户凭确认信享受折扣服务。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在Facebook上点击想要打折券的用户不一定真的会去消费,很多人只是看到朋友索要了折扣券, 然后自己也想去看看是怎么回事,于是他索要折扣券的信息也出现在他的朋友圈中(这就是所谓的病毒式营销),但是真正兑现折扣的用户显然并没有那么多。 Facebook宣称2012年Facebook Offers被420万独立用户索要过。这看上去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但并不能确定有多大比例用户兑现了折扣券,所以很难估计其真实的受欢迎程度。

  如何看待Facebook优惠券

  那么该如何看待Facebook涉足优惠券服务呢?首先,Facebook一如既往地进行了各种尝试,哪怕只是单纯的模仿(模仿Groupon做团购,模仿Foursquare做地理推荐),但是当Facebook发现不对路时就快速退出。

  从商业模式上来说,Facebook更接近Foursquare而不是Groupon。Facebook主要通过广告盈利而不是销售商品,所以它可 以向Foursquare一样开发一个地理定位系统为实体店铺打广告,而众所周知,团购的关键是建立地面销售团队和售后保障服务(至少目前是这样),但这 两点都不是Facebook擅长的。所以当Facebook意识到自己的社交网络对团购并不起决定作用时就果断退出了。对于接下来推出的Facebook Offers,其虽有团购的影子,但本质上属于一种广告形式,Facebook并没有过多地涉足优惠券交易。总而言之,在优惠券服务上,Facebook 并没有获得太大利润,未来Facebook很有可能继续推出新的服务。

  社交插件:布局用户数据

  2011年,当Facebook进军电子商务的焦点还是直接引入店铺时,Facebook就通过其开放图谱功能(Open Graph)与其他电子商务网站相连。2011年2月,Facebook与Amazon合作,用户可以用Facebook账号登录Amazon。之后 Amazon将导入用户在Facebook的信息,并以此提供更准确的商品推荐。同年10月,eBay同样引入了Facebook开放图谱。事实证 明,Facebook充当购物平台并不成功,但通过与其他购物网站合作,Facebook可以收集大量的网络交易数据却不用亲自运营交易平台。对于商家来 说,拥有Facebook的用户数据无疑会让它们的广告更有针对性;而对于Facebook,它就像个幕后的观察者,不用亲自运营电子商务网站却能掌握相 关数据,等待时机成熟时,Facebook很有可能再次跳入电商市场。

Facebook未来的商业出口

  下面对于Facebook开放图谱作简单介绍。2008年,Facebook上线Facebook Connect,Facebook Connect 允许Facebook用户在其他网站使用Facebook 账号,从而免去了在一个网站留言就要注册一个账号的麻烦。2010年4月,Facebook又推出开放图谱应用程序(Open Graph API),它的功能已经远不止将外部网站与Facebook相连,而是一个将Facebook信息和其他网站信息互通的工具。

  随应用程序诞生的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Facebook社交插件。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喜欢”按钮,它可以被放在网站的任何位置,当有人点击 Facebook的“喜欢”按钮时,他自动变成该网页的粉丝。用户喜欢某网页的信息会自动出现在该用户的新鲜事中,相当于为该网站做了免费推广。另外,因为该用户已成为该网站的粉丝,以后该网站可以向他发送信息。Facebook还拥有数项社交插件,比如Facepile可以在网页罗列所有喜欢过该页面用 户的Facebook头像。

  如今出现在各大网站上的不止有Facebook的社交插件,还有Google、Twitter、LinkedIn、Pinterest等社交插件, 用户也同样可以用Twitter、LinkedIn等社交网络账号登录一些网站。好的方面是用户得到了更加个性化的服务,商家的推广也更有针对性,不好的 方面是不少用户对Facebook将个人资料外泄存在诸多质疑。

  (原载于《天下网商·经理人》六月刊)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