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开卖火车票:着眼未来的生意

2013年07月12日 11:21   DoNews 微博   

  DoNews 7月12日消息 10日,京东重启了火车票代购业务。至此,除了淘宝旅游还未动作之外,包括携程、去哪儿在内的多家曾停掉火车票频道的互联网公司都已经恢复了该业务。

  近期关于电商重启火车票业务的报道频频见诸报端,电商可谓是做一个完全免费但效果奇好的广告。

  对此,法律专业一致认为,这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生意,即便是有“搭售保险”、“选择第三方票务公司”等看上去是在规避风险的招数。某家媒体甚至还打出了《火车票搭售保险,京东携程为何知法犯法?》这样的标题。

  可为什么几家电商还要硬着去卖火车票呢?“他们都是能影响整个行业的角色,一定有自己的法务部门,他们也肯定知道这有可能导致的结果是什么。”互联网行业分析师黄渊普对DoNews表示,很显然,随着今年3月铁路政企分开改革方案的出台,这些企业可能在与相关部门的接触中得到开放的信号。

  黄渊普表示,正如缴水电煤气费、充值类业务,电商上线火车票预订业务不是注重收益,更多是为了增强用户粘性,希望渗透到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同时也给网站带来流量。“电商的竞争力在各家的关键业务上,比如京东的3C、携程的商旅。”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携程作为多家企业员工出行服务的供货商,每年企业员工的飞机、酒店和度假业务都是携程服务,但唯独没有火车票。

  “在携程目前最重要的业务——商旅服务中,并没有火车票这个名目。目前,火车票业务没法在携程进行大面积铺开,尤其是在层层法律之下。”一名携程员工称。

  此外,从经济学常识来说,在物品完全标准化的情况下,消费者不可能傻到去买一个更贵的东西。12306虽然不靠谱,但一张票比携程要便宜20元。仅以携程为例,在商旅服务所谓的一条龙解决方案里见不到火车票,可想而知,携程这一年能卖掉几张火车票。

  火车票没办法起量,那就相当于即便是贪污了,也都是块儿八毛的事,不至于重罪,更何况,随着铁道部政企分开之后,未来一定会有改变。所以,之所以“知法犯法”,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他们都在“占坑”。

  也就是说,他们是在通过这种冒险的方式去告诉消费者,“我们这里有火车票卖”,但潜台词是“你得多花20块”。消费者肯定不干,那携程们就会说,“没关系,再过几年,当国家让卖了,我们就不加这20块了,不过你还得首选到我们网站上来买喔。”

  再怎么说,跟票相关的火车票、飞机票等在未来都会是微利的生意,在线旅游网站真正的核心生意是酒店和旅游。但没有火车票,携程们就很难说自己是旅游服务提供商,至少在现在,票务都还是各家网站最重要的“流量汇聚器”,因为就算他们自掏腰包把火车票降个五块钱,都会引来大批的“流量”。在高铁日益成为常态的情况下,火车票业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因此,冒险“登了一则广告”,但携程们想的可是未来的生意。(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