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误中的商机:延误频繁捧红航班查询市场

2013年07月12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方海平

  有危机就有商机,面对大面积航班延误中的旅客需求,很多公司已经开始在挖掘其中的生意,其中航班查询市场就已经有多家企业涉足。

  “航班管家”2009年4月上线,是一款航班查询类软件,已经在2011年初获得了红杉资本的A轮500万美元投资,年底又获得经纬创投和Greylock的1500万美元的投资,当时的估值已经达到数千万美元。

  随后,帮助航空旅客跟踪航班信息的手机应用程序“飞常准”也开始在国内走红,最初依靠免费短信为用户提供航班动态信息,如今也开发了手机APP、微信等其他渠道。

  而后来居上的“航旅纵横”虽然“姗姗来迟”,但却拥有绝对的数据优势,因为它是由垄断国内订票和离港系统的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开发。除了行程信息,还可以提供起飞状态、准点率、登机口信息,甚至飞机排队情况。

  此外,与航班管家及飞常准不同的是,航旅纵横只需要绑定自己的身份证账号,就可以实时查到自己已经预订过的航班信息和飞行图,这一点令其用户体验大幅提升。

  这些航班查询软件的气象、航班信息、空域流量等数据,都是从空管局、机场、航空公司获取,有些数据是公开发布的,有些则需要向空管局、机场和航空公司购买或交换。不过,这些都只是基础数据,要将它们变换成乘客所需要的简单明了的实时航班信息,还需要运用一套特殊的计算方法。

  不过,目前这些航班查询软件还都是免费试用,希望快速做大用户规模,然后再想办法变现,毕竟每年乘坐飞机的人群,不论从数量还是消费习惯上,都是巨大的市场。

  而近年来,随着高铁线路的进一步铺设,高铁对民航的替代性影响也逐渐显现,这也激发了更多公司开发相关联程交通定制的软件。

  比如“大交通”软件就推出了支持航班、高铁综合搜索的APP,用户可以快速查询到最新的航班与机票折扣信息及高铁信息(包括具体车次的剩余票和票价),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查询到航班的准点率、机龄、机型、机舱平片图,甚至里程累积比例等更细化的航班信息。

  而对于传统的票代公司也在分化。包括携程等大型机票分销商,也开始重视机票销售后的服务,比如航班取消的通知,空难后的保险理赔等,希望在过剩的票代市场上以服务取胜。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