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研发“打车应用爽约险”可获赔起步价

2013年07月10日 03:19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艾琳

  打车应用领域“北嘀嘀、南快的”的南北分治的局面将不存于久。规模扩张的背后是互联网巨头们厮杀的阵地,这一次,除支付外,阿里还拉上了保险。

  为将对方“消灭在萌芽状态”后独霸全国市场,腾讯和阿里纷纷拿出杀手锏支援各自投资的打车应用——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

  “当乘客或出租车司机被对方爽约后,这款新开发出的保险能让其获得一个起步价的赔偿。”7月9日,支付宝一位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据其称,现有打车软件之所以用户体验不佳,主要是爽约现象严重。乘客通过打车软件叫车后,其间再碰上新空车或司机碰上新乘客,很容易造成单方面爽约。“我们与华泰财险合作的一款保险产品,就要解决这一问题。”

  华泰财险一位中层对本报确认了此消息,并称目前“正在研发中”。不出意外,该产品将在本月内出现在“快的打车”和支付宝钱包的应用中。

  “即将上线的打车保障产品,在初期肯定会出现类似运费险的‘逆向选择’和骗保现象。风险和成本在我们的预估之内。”上述华泰财险人士说。

  此前,华泰已与淘宝保险合作推出退货运费险。对于一项毫无历史数据以供精算风险的保险创新产品,从试验到成熟有一段阵痛期。但去年“双十一”当日保费收入超千万的成绩让华泰初尝互联网金融的甜头。

  年内支付宝“包”保费

  “打车保险产品的研发,我们同三家保险集团的财险公司在谈,华泰是最早拿出解决方案的。”支付宝人士说。

  同时其透露,该类型保险也是由阿里、腾讯、平安联合组建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目标产品,但由于众安在线目前仍在筹建期,“时间方面不能支持”。

  与华泰合作的内容之一,是支付宝承诺至少今年内替用户垫付打车保险的保费。

  “每单叫车交易保费是0.35元,除了赔偿起步价外,还赠送保险金额为2万元意外险。目前快的打车每日的订单数为3-4万单。”上述支付宝人士透露。

  那么,在不考虑用户量增加情况下,按每日4万单计算,下半年支付宝要为用户垫付出252万元保费。阿里布局移动金融业务的雄心可见一斑。

  今年5月,阿里宣布投资“快的打车”应用软件(由杭州快智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具体投资额不便透露,但我们是绝对大股东”。支付宝人士说。

  快的打车现有主要市场是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同时正在布局北方市场,与嘀嘀打车正面交锋。按照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的说法,“现阶段最重要的就是抢占用户、培育市场。盈利模式是后话。”

  嘀嘀打车市场份额占近60%,已占据北京市场,并最新获得腾讯1500万美元投资。

  “乘客叫车后又坐其它出租车走了的,我们只能在嘀嘀打车软件上投诉,一个乘客注册的手机号被投诉三次就不能再使用这个软件叫车了。”9日,一位使用嘀嘀打车软件的出租车司机对本报记者说。

  该司机向记者出示的软件页面显示,不少乘客叫车是自行加价5元-40元不等,司机可选择性应单。“我们肯定愿意选加价多的,但要碰运气,经常赶到后发现人已经走了。他们碰到可以不加价的空车,当然要走了。”司机说。

  盈利模式不清

  面临用户规模逐渐扩张的移动应用领域,第三方支付、保险公司都陷入抢滩圈地之战,盈利模式似乎并不在现阶段考虑范围内。

  嘀嘀打车创始人名叫程维。曾任支付宝B2C事业部副总经理,离职后创办小桔科技,专注开发嘀嘀打车。其曾公开表示,嘀嘀打车曾试图向用户收费,但是因限制了用户增长而作罢。

  目前,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免费使用打车软件服务,“抢单数量排名靠前的嘀嘀打车还会给一些补贴”。

  “尽管拿了很多套盈利方案给投资者,但我们很清楚目前打车应用软件没有清晰明确的盈利模式。”支付宝人士坦言。

  另一潜在威胁在于,自从打车应用,尤其是加价服务推出后,不少城市行业主管部门公开表示要严查加价行为,并宣称要整治规范手机电召出租车服务行业。

  7月1日,《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手机电召服务运营商应用软件须经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获得授权许可,接入行业统一电召服务平台。应用软件涉及的电召服务收费须符合北京市出租汽车电召服务收费标准。

  “快的打车参与了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备案。”上述支付宝人士说。但无论是否被官方“招安”,嵌于应用中的保险、支付等服务功能仍可以从中分到一杯羹。至少今年,华泰是可以保证保费收入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