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打车软件挑战出租车公司电调系统

2013年07月08日 09:5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杨丽花

  简易的打车软件正在颠覆着数十年以来出租车行业的运行规则。虽然上海市拥有全国最完善最先进的调车系统,并且几大出租车公司的电调系统投资额都在千万元之巨,但出租车公司重金打造的电调系统正在遭受简易打车软件的剧烈冲击。

  最近,上海市交通港口局明确,出租车企业与第三方运营商进行合作,应在规定时间内到相关部门办理登记备案事项。上海市的规定虽然并未像深圳一样彻底禁止使用打车软件,但是这意味着为上海市非出租车企业开发的打车软件设立了高门槛。

  打车软件“狼来了”

  前两年团购网站比较火,今年打车软件瞬间风靡。打车时,乘客经常可以看司机一边开车,一边密切注视着手机屏幕,抢打车订单。据媒体报道,有的司机在车内同时安放了四五个装有打车软件的手机、平板电脑用来抢订单,最终提高收入。

  证券时报记者向多位出租车司机了解到,使用打车软件,确实可以减少空车率,提高收入。此外,打车软件为了推广,还送出租车司机电话费。某软件就规定,如果持续使用打车软件6小时,且抢到一个打车订单,就奖励1元钱话费。而这些话费足以弥补出租车司机的上网流量。

  消费者对打车软件也非常欢迎,特别是在打车比较难的时段和地段,只要“加价”总能打到车。现在司机和乘客都使用打车软件,这也就意味着打车软件分散和削弱了出租车公司的调运车的能力。

  电调业务是出租车公司的一块重要业务。上海出租车行业协会暨汽车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石景明说:“出租车公司的电调系统投资上千万元,经营却很困难。此前电调一直只有支出,只是近期引入了会员制以后,有的公司才开始略有收入。”大众出租电调可能是系统运营最好的一家,而目前的状况也是入不敷出。

  一山不容二虎?

  司机都使用第三方打车软件,对出租车公司的调动能力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于是今年几大出租车公司先后推出了基于自己电调系统的APP(打车软件),试图减缓冲击。

  不过,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宏认为,“上海的电调系统在全国是最先进的。打车软件更适用于没有电调系统的城市,在中国最难占领的就是上海”。

  黄宏分析,“电调系统与打车软件相比,服务更好,不会加价,不泄露下客信息,且只有正规出租车才能安装,更为安全。而第三方打车软件却有话费相送,并能提供乘客下客地点,且有加价功能,方便司机选择乘客。打车软件不能替代电调系统,且前景并不明朗”。

  第三方打车软件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终端应用,带着互联网的天生基因。据了解,现在的打车软件公司和其他的互联网模式,例如团购、社交网一样,都是希望通过“烧钱”,快速占领市场,最终实现“剩”者为王。然而,现在的打车软件的竞争丝毫不亚于当年的团购,现在的打车软件已经有数十款,且密集地诞生于今年上半年,目前全部处于疯狂烧钱阶段,都只在抢夺用户,而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

  更为重要的是,打车软件干扰出租车市场也成为行业共识。继深圳禁止使用打车软件后,北京也开始行政管理打车软件。而上海市基本原则是加强监管,明确打车软件不能加价;不能泄露乘客下车的信息。

  在激烈的同业竞争以及政府的行政干预下,打车软件和电调系统最终是“剩”者为王,还是和平相处,尚有待检验。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