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发微博 国航完成中国首班上网航班

2013年07月04日 07:3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岂凡 江华 实习生 何欣盈

  “飞机上也能发微博了!”昨日下午,中国国际航空从北京飞往成都的CA4109航班进行了我国首次全球卫星通讯互联网航班体验飞行活动,飞在空中的飞机不再是网络信息的“孤岛”。不过目前乘客只能进行收发邮件、更新微博和查询股票这三种活动。

  机上互联网能干些什么?

  收发邮件、发微博、查股票

  昨日14时13分,CA4109航班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航班为空客 A330-300机型,注册号B-6525。

  15点20分左右,不少乘客陆续在空中通过微博向地面的网友打起招呼,包括参加体验的民航局长李家祥、篮球明星易建联等人,“广大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民航局长李家祥,我现在国航飞机上体验微博服务,效果不错。”据央视记者高雪楠发布的微博显示,当时飞机进入平飞状态,飞行高度为11460米。

  事实上,2011年11月,国航就在北京—成都之间实现机上无线局域网航班,向乘客提供机舱内封闭的WiFi网络。晨报记者曾经搭乘体验,当时在飞机进入平飞状态后,乘客可以使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连接舱内的WiFi网络信号,并登录国航的机上网络服务页面。通过页面,除了可以收看影片、收听音乐,进行娱乐活动,还能和机上其他联网乘客聊天。

  在昨天的互联网航班上,网络的功能被进一步加强,多了收发邮件、更新微博、查询股票三种功能。其中,收发邮件仅限网易邮箱,微博则是新浪微博,且只能发布文字,不能发图片。乘客同样需要登录国航的机上网络页面,并在页面中实现这些功能。不过仅支持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等移动终端,不支持手机上网,乘客仍需关闭手机。

  如何实现机上上网?

  通过海事卫星连接地面

  那么,机上互联网是如何实现的呢?据介绍,国航采用了可以实现除南北极外全球覆盖,跨国、跨洋的国际航班均可使用海事卫星通讯系统。具体来说,数据通过机上的无线装置传输到卫星,再从卫星传输到地面的接收站,并接入互联网。这一技术的最大优势是覆盖面广,不过带宽却较窄,属于窄带通讯,只有864Kbps(即下行每秒108Kb)。

  与此同时,仅仅是“收邮件、发微博、查股票”这三项功能也让一些网友直呼不满足。据悉,国航已经和国内一些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联系,进一步丰富航班上互联网的服务内容。

  目前国航共有5架“网络飞机”,其中只有昨天进行体验飞行的这架可以通过卫星接入互联网。接下去重点是对空客330和波音777等宽体机进行改装,这些机型大多执飞国际及国内主要城市航线。改装后的飞机也将有机会执飞涉及上海的航班。

  是否影响飞行安全?

  不会干扰飞机飞行系统

  和2011年的无线局域网航班一样,手机同样不允许在昨天的互联网航班上使用,乘客的网络终端仅限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机上网络是否会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也成为人们关心话题。

  对此,国航机上网络办公室主任张允解释说,机上互联网网络已通过测试,排除了对飞机飞行系统干扰的可能。“我们通过了民航局严格的取证过程。这个取证的过程我们也经过了严格的电子干扰测试。同时我们整个项目也经过了民航局和工信部的批准。”为了确保安全,上网服务是在飞行平行到3000米以后才能提供,在起飞和降落阶段不可以。

  在试运行期间,互联网服务并不收费,但上网终端设备需要乘客自己携带。国航尚未发布试运行计划以及未来是否收费的消息。

  目前国外航空公司大都对机上互联网收费。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