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Summly奇迹”看投资人如何挑选创业者

2013年07月03日 14:19   新浪科技 微博   
新闻摘要应用Summly的开发者、英国少年尼克•达洛伊西奥新闻摘要应用Summly的开发者、英国少年尼克•达洛伊西奥

  本文由维港投资创始人周凯旋授权新浪科技发表,略有删改。维港投资是香港商业巨子李嘉诚旗下投资公司,主要投资高新科技中早期项目,一直由周凯旋打理。

  编者按:尼克•达洛伊西奥(Nick D'Aloisio)在雅虎收购新闻摘要应用Summly的当天,成为谷歌第三热门的词条。尼克15岁时,已经成为全球最年轻的得到风险投资的创业家。他的故事上周登上了全球各大传媒的头版。在英国长大的他,激励了无数少年跃跃欲试创业。科技和风投世界充斥着不可思议的神话故事。成功,真是这么容易的吗?且看创办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的周凯旋,道出一段鲜为人知、趣意盎然的“凑仔”(注:粤语,带小孩的意思)经验。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一直认为,以英国诗人奥登(W.H. Auden)的《如果我能告诉你》(If I Could Tell You)来形容风投世界的寻寻觅觅特别合适:“时间只会说,我早告诉你;只有时间知,我们的代价。”(Time will say nothing but I told you so. Time only knows the price we have to pay。)

  还记得收到我们公司的“机会探子”对小尼克的通讯记录后,我的确沉吟了一阵子,因为对“凑仔”的兴趣实在不大。在风投世界的死亡谷里,好的科技创意尸骸遍野。尽管小尼克的人工智能摘要方法,在废话泛滥的信息大海内应用面十分广泛,但是押注在只有15岁的未成年人身上,风险岂是输掉25万美元这么简单?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行为经济学大师卡尼曼(Daniel Kahneman)的“损失规避”决策理论的计算研究提醒我们,商誉的损失往往倍于收益。

  而今问题是:小尼克值不值得我们投下资金和心血?

  维港投资的经验法则是:当有疑问,聚焦技术。

  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的摘要有两个主要的挑战:其一是如何确定文本关键词的相关性及建立一个内部的语义表达库?其二是机器学习系统能否学判断文句的逻辑,重排有意义的句子,成为清通简明的摘要?

  本以为,和小尼克开Skype会议,这小子必定把自己的技术吹嘘得天下无双,没想到,他是这样一个意外的惊喜。15岁的小尼克比社会上的政要或企业大腕的思维逻辑更成熟、更清晰。他先把自己的科技缺点和产品化的艰难一一细说,再而滔滔形容他理想的文字世界应是如何的模样。结语是:“我认为TLDR (英文‘太长未读’的缩写)将是手机内很大的商机”。

  我无发问,默默听。直觉告诉我,这小子必非池中物,但纪律告诉我,这是要下工夫、费时间的“投资在人”项目。我边盘算,是否以“实时撇账”的入账方法投资,边回应小尼克说:“你的意思是,你对摘要技术普及的难点有新解决方法,但技术未成型,你的‘公司’实只有你一个人,你估计18月后可应用时,将可改变手机阅读的内容销售模式,这偏离我们的选项原则,我得请示才能定案。”

  挂线时,这小子还开我玩笑,说你摘要得挺不错嘛!

  既然决定投资,最为重要的是找法律顾问,让他列出和未成年人商业合作要注意的事项,好给所有同事参考。同步进行的,则是物色有经验的营运高手和愿意当小尼克绿叶的新公司主席,有大型关系网络的顾问当导师,有耐心的“保姆”陪同他出席各地会议。

  不信不信还须信,小尼克有令人震惊的洞察力、游说力和领导力,知道有能力的团队才可事半功倍。他通过电邮和Skype成功组织他心中的网上梦幻团队,和新加入的主席并肩遥远控制软件设计和编码。

  与此同时,小尼克马不停蹄地周游大型科技会议,推广他的技术和拜访能助他发展的“天使”押小注在他身上。公司是他的阳光空气,他爱其事业的程度令人动容,碰到难题时坦诚地不耻下问,经得起逆境的冲击,不沮丧地寻找解决方法。两月间,他的“友情客串导师团”全是科技行内赫赫大名头牌人物,而传媒也爱报道这“天才小子与企业家”的故事。

  于我,这18个月的“凑仔”经验,绝对是个有趣的回忆。Summly在 App Store大热推出时,每分每秒都收到他兴奋澎湃的捷报。小尼克急着乘胜追击,联络下一轮发展资金。适逢我正前往拉斯韦加斯参加电展会议的一个闭门饭局,他拚命游说我向主持人争取把他挤入内。饭桌上,他出尽浑身解数,不厌其烦地对有兴趣的同行推销他技术的未来。回旧金山45分钟的夜机上,应他要求,我把他安排坐在风投名家Marc Andressen身旁,好继续他的“推销工作”。但未起飞,疲累的他却靠在Marc的肩上呼呼睡着了。

  在众多有兴趣者中把Summly售出给雅虎,也是小尼克对自己前途的理性选择。他对雅虎CEO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充满仰慕,期望在雅虎的日子里,能学习到更大型的技术发展管理。他还说,日后有意参政,19岁再归学堂时 已是有彪炳商绩、有领导团队经验和有理念的未来政星。若真如此,我热切祝愿他成功。兼有非凡能力和谦卑心的人,今天已濒临绝种,社会迫切需要有真能力的人服务未来,不要祸患积于忽微;盲人骑瞎马,终局只是无方、无策、无果。

  小尼克说,要在雅虎上班前到香港一天,亲口对我和维港团队的同事说:“你改变了我的一生”。其实,有机会见证15岁小尼克的成长传奇,我们深感荣幸、与有荣焉。

  更多创业创新资讯,尽在《硅谷新视野》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