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平卡斯辞职为Zynga糟糕业绩负责

2013年07月02日 11:47   新浪科技 微博   

  导语:《福布斯》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在短短18个月里,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及其掌门人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的巨大转变。平卡斯的个人净资产一度达到20亿美元,Zynga也成为硅谷令人瞩目的科技企业。但随着公司随后陷入动荡,股价跌跌不休,在这种情况下,他辞去CEO也顺理成章,毕竟要有人为Zynga糟糕的业绩负责。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成功登陆纳斯达克

  2011年12月16日,Zynga CEO马克·平卡斯微笑地站在公司旧金山总部。在妻子艾莉森、众多投资者以及员工的簇拥下,他远程敲响了纳斯达克开市钟。随后,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对Zynga成功上市表示热烈祝贺。

  2007年,平卡斯创立了Zynga,并以爱犬的名字命名这家公司,对它寄托了无限期待。Zynga似乎已经做好了从社交游戏热潮中创收的准备,这家社交游戏开发商成为谷歌2004年上市以来,美国科技行业最大一单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

  平卡斯总是一身休闲打扮,下身是牛仔裤,上身喜欢穿套头衫。他是一位在硅谷有着颇多人脉的企业家,与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等科技界大腕关系密切,正是借助于这种人脉,他终于带领Zynga成功上市。但在不到两年内,平卡斯和他的公司却已物是人非。

  结束长期动荡局面

  Zynga周一宣布,创始人平卡斯将辞去CEO一职,从而结束了Zynga持续18个月之久的动荡局面。在这段时间里,Zynga实施了裁员,遭遇竞争对手和投资者起诉,股价累计下跌超过65%。

  Zynga同时还宣布,微软互动娱乐部门总裁唐·马特里克(Don Mattrick)将从下周开始接替平卡斯出任公司CEO。

  平卡斯在一份声明中详细阐述了其辞职的原因。平卡斯写道:“我一直对投资人宾·戈登(Bing Gordon)和公司董事会表示,如果我能找到一位比我更优秀的CEO,那么我一定会尽我所能来吸引这个人加盟。”据悉,47岁的平卡斯将继续担任公司首席产品官和董事长。

  对于平卡斯而言,辞职的决定暂时宣告了一个动荡期的结束。在这段时间,平卡斯的个人财富也跟着公司股价大幅缩水。2011年,平卡斯首次成为全球亿万富豪俱乐部中的一员,以20亿美元的身家入围“福布斯400富豪榜”。平卡斯个人财富激增,得益于Zynga在二级市场的超高估值。即使在Zynga上市后,平卡斯的个人财富也接近10亿美元。

  市值蒸发60亿美元

  在2012整个春季,Zynga股价一直呈现上涨势头,并在3月2日达到历史最高点——14.69美元,而平卡斯的身家也水涨船高。2012年4月,在Zynga股票禁售期结束后,平卡斯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举动,抛售1650万股票,占其所持Zynga股票的16%。结果,投资者对Zynga信心直线下降,同时Zynga还惹上了一些官司,被指控存在内部交易。

  Zynga股价从此就再未恢复元气。由于Facebook IPO失败,Zynga的股价遭受进一步打压,到本周一仅仅收于3.07美元,仅为IPO发行价的25%。在过去18个月,Zynga的市值蒸发了逾60亿美元。作为Zynga的最大个人股东——持有8700万股股票,平卡斯也因此遭受重创。据《福布斯》估计,截至本周一收盘,平卡斯的净资产约为7.8亿美元。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范·贝克(Van Baker)表示:“Zynga的表现之所以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变化,平卡斯是罪魁祸首。由于遭遇大量挑战,Zynga并不是一家成功的企业,例如该公司最近又宣布了新一轮裁员计划,削减520个工作岗位,占其员工总数的18%。”

  依旧掌控公司大权

  虽然有人认为平卡斯辞职是明智之举,但Zynga面临的诸多挑战并不会因他的离开而彻底消失。鉴于平卡斯还持有超过2000万股C类股票,他依旧拥有公司61%的投票权,在公司的决策中仍然掌握着生杀大权。

  至于平卡斯是否会长期在公司管理层任职,外界也议论纷纷。贝克说,“彻底放手,始终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或许正因为如此,平卡斯希望给公众留下一种印象,让人觉得他留在公司是为了保持管理的连续性。”

  平卡斯在宣布辞职的声明中,对即将上任的马特里克表达了兴奋之情,称后者“已经激发了人们的热情,让他们在工作中全力以赴”。平卡斯在说到马特里克时表示:“他将Xbox变成了全球最大的主机游戏网络,安装量从1000万增至8000万台。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这项业务实现了从严重亏损到大幅盈利的华丽转变。”

  对于马特里克掌舵Zynga的前景,投资者似乎与平卡斯的看法相同。在高层变动的消息传出后,Zynga股价大涨超过10%。这对于平卡斯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令其个人净资产一天内增加了2500万美元。(清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