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整合云服务:换LOGO推穿戴式设备

2013年07月02日 10:1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窦滢滢

  百度在移动互联领域又有新动作。

  在日前举办的第七期移动互联网产品媒体开放日上,百度宣布将面向开发者提供的服务正式命名为“百度开放云”,并更换LOGO。

  一款基于百度云开发的穿戴式设备——“咕咚手环”一并亮相。

  健全云生态系统

  “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将打造最健全的云生态系统。”百度云首席架构师侯震宇对媒体表示。他所说的云生态系统,正是面向普通用户的百度云,以及面向开发者提供服务的百度开放云。

  “百度开放云专注于助力开发者,加强在创业阶段的平台、资源和技术援助。”百度移动云首席布道师张辉向记者表示,过去开发者开发门槛高,开发工具复杂、开发应用需购置设备。但百度开放云一系列的开发、测试、统计工具、云能力技术开发接口等服务,最大程度地降低了开发者的创业技术难题。

  “依托百度开放云,百度开发者中心上线15个月以来,开发者注册数从5万快速突破至25万,这是平台增幅最快的。”侯震宇说。

  “与业内一些开发者平台相比,百度开发者中心提供了一个更全面、资源倾斜力度大、转化变现能力强的生态。”张辉表示,不同于单纯的渠道模式开放平台,百度输出的是技术与渠道的双重提升,技术通过百度开放云进行开放,直接提高生产力,而渠道牵引力则能够带动整个生态的运转,将有助于构建一个更积极、健康的环境。

  目前,百度开放云已陆续推出siteapp网站快速移动化应用生成工具、push云推送、媒体云解决方案、个人云存储、百度应用引擎等服务。

  而另一主角百度云则为普通用户提供照片、文档、音乐、通讯录等云数据的同步、分享、智能备份等服务,支持多终端、多场景使用,实现了从业务到以人为中心的转换。百度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百度云总用户数已达7000万,其中日新增用户20万,日活跃用户200万。

  “云模式将重构个人产品与服务的使用模式,带来全新的应用体验,同时对应用开发平台、模式、方法、环境,以及运维、价值变现,产生巨大影响。”侯震宇说。

  深度整合百度云

  最引人关注的还是目前只是工程机的“咕咚手环”。据介绍,咕咚手环有四大功能:活动检测、睡眠监测、活动提醒、智能闹钟。用户可以在咕咚网上进行数据承载、展示,并可在社交网站上进行分享。最重要的是,用户可以把手环中所记录的数据实时汇总到百度云端,随时记录查看。

  据透露,未来咕咚网与百度云还将深入合作,蓝牙体重秤、蓝牙自行车码表等一系列手机智能配件将陆续推出,这些配件都需要移动APP的支持以及云存储服务支持。

  可以想见,咕咚手环的推出是百度深度整合百度云的一个标志。

  就在不久前,百度云开启了“健康云”模块,其中个人健康是云服务的一个重要垂直分类。随着这朵“云”越来越了解用户,未来结合大数据,当用户遇上健康问题时,云将是重要服务途径。

  “穿戴式设备是传统硬件、新交互技术(包括语音、手势识别、眼球识别、骨传导等技术)与云应用服务的结合体,基础架构、产品能力往往会迁移到云端,利用云服务、多屏云端同步实现。”侯震宇表示。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